開眼eWeekly ﹥Content

《MIB星際戰警3》科幻穿越劇


我相信3D電影也是外星人發明的東西,只是地球人比較有商業頭腦,所以拿來發揚光大。我相信地球人一定是宇宙當中最懂得賺錢的種族啊!

由於第二集評價奇慘無比,所以《人在黑裡面》的第三集竟然延遲了將近10年才推出。你問我什麼是《人在黑裡面》?其實就是「Men In Black」。好啦!正確的翻譯應該是「黑衣人」,台灣的片名是《MIB星際戰警》,但是我很喜歡亂翻譯,希望英文補習班老師看到以後不要打我!既然是同樣的班底再度合作,而且人已經第三度的在黑裡面了,那麼這集到底好不好看呢?我會說:雖然少了第一集的創意,但至少比亂七八糟的第二集好看,這就表示有一定的可看度了!



我第一次看到這集的片名時,有點納悶。《MIB星際戰警33D》?威爾史密斯什麼時候有「33D」這麼大的罩杯?結果發現我看錯了!原來是《MIB星際戰警3》「3D」!現在的電影為什麼一定要作3D?我唯一找到的理由是票價比較貴,比較容易賺!如果真的像《MIB星際戰警》系列裡面所描述,「魔鬼氈」或者「威而鋼」之類的東西,都是由外星人所發明,並且還被地球人拿來賺錢的話,我相信3D電影也是外星人發明的東西,只是地球人比較有商業頭腦,所以拿來發揚光大。我相信地球人一定是宇宙當中最懂得賺錢的種族啊!

威爾史密斯飾演的「J探員」以及湯米李瓊斯飾演的「K探員」,隸屬於「MIB」這個專門處理外星人在地球相關事務的秘密單位,一般人不知道他們的存在,原因在於看過他們的民眾,或是看過外星人的民眾,都會被他們用高科技的「消除記憶棒」消除掉記憶,也就是典型的政府常見手法,俗稱「愚民政策」,所以「MIB」 裡面的探員都很孤獨,他們無法交朋友,更不可能交女朋友,因為根本沒人記得他們,所以在沒有其他朋友的情況下,也讓同事或搭擋之間的情感更緊密,因此當威爾史密斯知道他的好搭擋湯米李瓊斯竟然被穿越時空的外星人所殺,只好用時光機回到過去,拯救年輕時期的湯米李瓊斯,也要阻止地球被外星人入侵。


沒錯!不只中國電視劇流行「穿越劇」,好萊塢科幻電影也搭上這個超級老梗的熱潮,玩起穿越時空的老把戲!也因為這樣的設定,所以湯米李瓊斯在片中大概只出現三十分鐘左右,另外一半的篇幅則是換成喬許布洛林來扮演他的年輕時代。當威爾史密斯這個黑人穿越時空回到60年代,第一個要面對的難題竟然不是外星人,而是種族歧視!許多黑色幽默的趣味性,加上把美國歷史或名人拿來調侃,不了解美式文化的觀眾可能會欠缺共鳴點,反而是非常歡樂的雷射槍大戰、超酷炫的高科技交通工具,以及千奇百怪的外星大怪物,依然發揮該有的娛樂性。

雖然為了遷就喜劇笑果以及娛樂成分,導致許多情感轉折過於迅速而顯得有點突兀,但這集的片尾算是神來之筆,不但把兩位男主角那種又像師徒又像夥伴的關係作了更深入的交代,也透過那個意想不到的結局,呈現出「有得必有失」的宿命感概,讓喜鬧故事用情感收尾,反而充滿餘韻,也從劇情裡面透出一種「逝者已矣,來者可追」的人生智慧,這也是大部分的穿梭時空電影都在告訴我們的道理:未必須要費盡心思的去改變過去或是掌控未來,只要努力的活在每一個當下,就已足夠。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48】 201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