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心靈鑰匙》八分鐘的救贖


《心靈鑰匙》的確是眾療傷電影中,一場成功的心靈旅程。當你知道太陽的溫暖只剩下最後的八分鐘,為了延長這短暫的八分鐘,你又會願意去做甚麼呢?

「如果太陽突然爆炸,我們需要八分鐘才會知道這件事。因為太陽的光線傳到地球,需要八分鐘的時間,所以,就算太陽毀滅了,在八分鐘之內,地球依然明亮,溫暖……」


其實,在《心靈鑰匙》剛上映的時候,我有認真考慮去電影院觀賞。無奈當初《心靈鑰匙》剛好跟《雨果的冒險》撞期,經濟因素考量下還是只能擇一。現在有興抽出時間在二輪戲院觀賞,感覺頗為充實。

心靈鑰匙》是一部情感渲染力很強的劇情電影,它的細節描繪鋪陳細膩,透過一些具有衝擊性的劇情,達到感動的效果。整體結構上,透過一場悲劇將主角的生活打亂,讓主角追隨著與爸爸相處的回憶,漸漸透過追尋的過程找回生命的價值,最後得已釋懷,是一部非常公式走向,但仍然能看見新意的療傷電影。


先單看劇情衝擊力來說,《心靈鑰匙》下了滿多功夫。它安排了很多不同的爆點在各個角落,務求讓整部電影看來內容扎實且感動力滿載。小男主角跟爸爸之間的回憶與關鍵的「第六通留言」,自然是電影中極重要的一環,再來不管是與神秘房客間的心靈旅程、追尋過程中母親的關愛、鑰匙最後真正的用處……以上三線,雖然有效力強弱的區別,但客觀來講都可以獨立將之放在不同的電影,即算完整。《心靈鑰匙》卻將多重複雜情感融於一爐,雖然也呼應了小男主角本身混亂徬徨的心理世界,但其實也分散了一些支線的表現空間。

演員部份,《心靈鑰匙》可以說是眾演技派演員的大舞台,知名的奧斯卡影帝影后級演員有湯姆漢克和珊卓布拉克,分別飾演小男主角的父親與母親,他們的演出自然且深刻,都是很有發揮空間的角色。除了兩名主角之外,許多演技十分出色的演員也在電影中飾演療傷旅途中的關鍵人物,像約翰古德曼演出的門房、今年以《姊妹》獲得奧斯卡影后提名的薇拉戴維絲則演出重要的布萊克太太一角,在新一代龐德電影擔任重要配角的傑弗瑞萊特則出演電影終局的關鍵人物。而演技深刻的麥斯馮西度也成功演出神秘房客一角,此角色本來就頗有設計感,在他的詮釋下更成為了電影的靈魂人物之一。


除此之外,小男主角托馬斯豪恩也有頗亮眼的演出。他詮釋一名亞斯伯格症患者,在拒絕外在社交又有高度情緒影響的情況下,主角本身的性格其實並不討喜,但又讓人不得不憐惜。應該說,他的性格,更增加了呼應歷史事件的悲劇色彩。

撇開一些小問題不說,《心靈鑰匙》的確是眾療傷電影中,一場成功的心靈旅程。當你知道太陽的溫暖只剩下最後的八分鐘,為了延長這短暫的八分鐘,你又會願意去做甚麼呢?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47】 201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