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MIB星際戰警3》地球本位的美好


重點在最後的結局…預知未來的天龍人都已經苦口婆心地告訴探員J,結束任務之後就要趕快回去,但禁不住好奇心的探員J卻意外地看到自己真正的身世。對我來說,這是除了懷舊之外的最大收穫!

好久不見威爾史密斯,自從四年前的《七生有幸》、《全民超人》之後,就一直都沒有這位我最愛的好萊塢男演員的消息…這一次就要演出多年前讓我愛上他的MIB續集,一聽到消息真得心花怒放!說甚麼也要進場看一下這位我最愛的男人!


然而看《MIB星際戰警3》,我是帶著"開放"的心情去觀賞的。畢竟這是一部續集電影,而且上一集還在十年以前…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這不可能是一鼓作氣、連貫的劇情吧(甚至我覺得這是好萊塢沒有好劇本,應把過去的經典挖出來撈錢的作品)。話雖如此,但MIB在電影歷史上確實佔有一席之地,不管是在十年前的宇宙奇想,或是在當時的剪輯、拍攝技巧,都是相當具有特色的元素。而在2012這據說是世界末日的這一年,《MIB星際戰警3》上映,雖然已經不能說是一部甚麼世紀經典,但確實保留住在歷史時代因素以外的優點,讓懷舊的觀眾進到電影院開懷大笑、感動落淚,緬懷並且和劇中角色有如老友般相聚…雖然已經不再撼動世界,但老兵果然是不死的阿。

當然要說劇情bug,說也都說不完(但也有可能是我自己忘記上一集在幹嘛)。包括了一開始去拯救壞蛋的辣妹是誰、時空跳躍的平行時空問題、與外星人的戰鬥等…真要去在乎這些東西,那就別來看這部電影了。就像是前面說的,這一集的重點在於緬懷老朋友,從未接觸過MIB的年輕人當然也可以看得很開心(多虧了科技進步的3D之賜),但對於從第一集《MIB星際戰警》就守著這系列電影的人們來說,距離第一集已經十五年,我相信沒有人去在乎那些雞蛋裡挑骨頭的問題,反而是再看K和J的經典對話、藉由電影發現K和J的神祕過去…應該沒有人會反對這才是電影的重點。


雖然號稱這是MIB的完結篇,但我自己覺得第三集的劇情跟前兩集真的算不上是扯到了甚麼關係,反而有一種外傳或是前傳的感覺。劇情內容在透過流氓星人的出獄,回到過去要毀掉K,讓J也一起回到過去,發現自己在認識K前,K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在技術層面上,拜科技進步之賜,電影不僅再度完整呈現出K與J的種種白爛對話,甚至讓許久沒有登上大螢幕的威爾史密斯盡情地透過3D畫面搞笑。印象最深的是時空跳躍的3D畫面,整個威爾史密斯的臉都變形了(實在笑爆我),還有在老吳餐館打架的幾個畫面都讓我驚呼連連!當然還有跳躍時的恐龍臉、宇宙畫面…這些視覺上的享受還真的是十年前無法想像的,這讓看IMAX3D的我真的覺得一點都沒有白花錢啊…

再討論劇情。當然最經典的還是K和J打架時的經典對話,讓我想起哪個年代的電影,幾乎動作片都要再配上一點搞笑的橋段(成龍的片子最經典了,打架就打架,還要配誇張的表情)。大敵當前,面對稍一疏忽就會變成宇宙塵埃的場子,K和J還是可以面不改色的對話取悅觀眾,加上在這一集裡更顯得老成(用軍中黑話講就是「擺老」)的威爾史密斯,面不改色的消除紐約居民的記憶…看到一半真的是有一種「沒想到這故事也已經過了這麼久阿」的感覺出現,不禁回想起當初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感覺,加上威爾史密斯打電動的時候,後面狗狗的遺照,與其說是電影好看,不如就說是電影提醒了觀眾:我們已經好久不見了。這感覺非常強烈阿。


MIB星際戰警3》也聚焦在K與J的深厚情誼,當K在過去被消滅,J面對他的搭檔特務Double A的時候,真的是一點感情都沒有(但感覺得出來人家Double A很愛他)!回到過去之後,探員J拚了命去阻止探員K送死,但敬業的探員K還是堅持要保護全人類的安全…說實話,這種劇情其實頗無聊,老派的拯救世界電影大概都會來這麼一套,但畢竟這是MIB,雖然故事很老派,但配合故事的有趣性(安迪沃荷也是探員!!),加上時空跳躍的逗趣(終於在現實生活中看到謝夫羅德大法的使用了),還是讓人看得很過癮。

但真正精采的還不只如此,重點在最後的結局…預知未來的天龍人都已經苦口婆心地告訴探員J,結束任務之後就要趕快回去,但禁不住好奇心的探員J卻意外地看到自己真正的身世。對我來說,這是除了懷舊之外的最大收穫!原來包括前兩集,K對J的冷漠還有淡然,是因為K發自內心對J的虧欠!這世紀之謎就這樣解開來,看得我眼淚差點噴出來,心裡還不小心罵了編劇「怎麼可以這樣欺騙我的眼淚阿」!


總而言之,《MIB星際戰警3》沒有讓我失望。雖然是另外撰寫的劇本,但我並不覺得有任何脫離MIB本質的地方。會讓人感到不對勁的,大概就是因為時代的進步,這種外星人電影已經不再真的這麼吸引人而已(看看《天際浩劫》和《超級戰艦》,外星人都已經到了那種等級,MIB真的是小兒科了)。所謂的MIB本質,就是K與J的默契和情感,以及電影對以地球(或是美國)為本位的宇宙世界觀。看著五花八門的外星人想像,還有地球本位(連已經滅國的天龍人都要幫助地球喔)的宇宙戰鬥趣味,卻又不淪落於B級片的低俗…《MIB星際戰警3》對我而言,賣的是懷舊還有單純的美好。看著威爾史密斯和湯米李瓊斯的互動,我甚至覺得湯米李瓊斯不付小費,地球都會被拯救阿…

最後,不知道是不是我眼殘,我真的沒有看到女神卡卡和姚明跟貝克漢!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截圖…虧我還是看超大螢幕的IMAX版,哎呀…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7】 201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