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3D食人魚2:全面獵殺》來人哪!把導演丟下去餵魚!


小時候,我媽媽的朋友養了一大缸的食人魚,平常都餵牠們吃肉,吃得很開心

小時候,我媽媽的朋友養了一大缸的食人魚,平常都餵牠們吃肉,吃得很開心,有一天,這位朋友在家裡跟其他人聊天的時候,聊得太高興,就不小心把手放進魚缸,沒想到食人魚毫無預警的突然衝上來,把他的大拇指咬掉!他瞬間噴血倒地,立刻被送到醫院急救,眾人從血淋淋的魚缸裡面,已經找不到他的拇指,從此以後,他也就失去了一隻拇指,再也不能比「讚」,只能比中指了!這就是真人版的食人魚故事,這故事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小看食人魚的能耐!


2010年的《3D食人魚》(Piranha)第一集,融合災難、怪物、動作、情色、喜劇等元素,玩出新世代的恐怖惡搞電影,令人回味無窮,尤其是美女裸泳的畫面,以及身材曼妙的正妹被咬得肚破腸流的畫面,同時具備養眼與血腥,可說是感官刺激的極致!導演亞歷山大阿甲,繼《魔山》(The Hills Have Eyes)之後再度操刀,拍出一部非常有風格的驚悚片,有惡搞氣氛,但不過度戲謔,細節的處理也非常講究,反觀2012年的這部續集,不再由亞歷山大阿甲執導演筒,改由《食人宴》(Feast)導演約翰古拉傑接手,劇情雖然延續第一集的設定,卻演變成胡搞瞎搞的無厘頭鬧劇,跟第一集的水準已經不能相提並論。

從原文片名《piranha 3DD》就可以知道這部電影賣弄的是D罩杯以上的身材,以及誇張的血腥畫面,台灣片名倒是取得很正經,叫作《3D食人魚2:全面獵殺》。如果這部電影還有稱得上是「劇情」的東西的話,那麼「劇情」大概是描述一間黑心的水上樂園,非法的把湖水導進游泳池,藉以節省成本,沒想到從第一集就留下來的那群食人魚,也跟著水管線路一起衝進來,然後當然就是咬來咬去,吃來吃去,以及跑來跑去的銀幕災難,看到這群波霸辣妹的奔跑鏡頭,確實非常壯觀,但是假奶眾多,也令人嘆為觀止,很多假奶無論怎麼跑都不會晃,簡直跟胸肌沒兩樣,這樣的畫面,真的比食人魚還恐怖啊!

這是一部災難等級非常高的無敵爛片,但是說「爛片」並不是詆毀它,因為觀眾的心態就跟看八點檔一樣,罵得越兇,看得越爽,所以「壞品味」是人之常情,因此把這種電影當成綜藝節目來笑一笑,其實也對身心無害。


既然是黑色喜劇,就不能不具備諷刺性,所以老影集《霹靂遊俠》 (Knight Rider)的男主角在片中扮演他自己,極盡所能的調侃他曾經演過的英雄角色,更讓另一個警察角色成為最大的混蛋,只會收錢跟逃避責任,等到人都死光了才出來假裝盡責。明星、官僚、奸商之類的角色,在片中竟然被畫上等號,果然夠諷刺!而且在傳統災難片裡面,小孩通常都不會死,但本片卻反其道而行,讓一個白目的死小鬼慘遭食人魚咬斷頭,也算是另類突破。但無論形式再怎麼變,對於「性」的妖魔化仍未間斷,所以在這些驚悚片裡面,只要做愛的人就一定會死,這種電影一方面販賣女體,一方面又要教導觀眾不要縱慾,簡直是最大的矛盾!

這種擺明就是亂演的無厘頭鬧劇,當然毫無邏輯可言,所以食人魚可以鑽進女生的陰道,然後等到男生的「小弟弟」進入「洞口」的時候,就一口把他咬斷!而且食人魚還產生史上最強的進化,開始爬上岸邊,學習走路。也許下一集的時候,牠們就可以開始學飛了!所以看完這部巨乳亂晃,番茄醬亂噴的「36D」食人魚第二集之後,你或許只有一個感想,那就是...來人哪!把導演丟下去餵魚!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47】 201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