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今晚誰當家》把心裡的話嘔吐乾淨吧


故事透過這兩對夫妻,四個背景條件、性格脾氣不同的人,在彼此相互衝突的過程中,激發出不同的觀點和看法,除了體現人與人之間的複雜關係外,也藉此去審視長期被普世的價值觀

今晚誰當家》,改編自法國新銳女劇作家Yasmina Reza的作品;《戰地琴人》金獎名導羅曼波蘭斯基新作,凱特溫絲蕾、茱蒂福斯特、克里斯多夫沃茲、約翰萊里等主演;2012年上映的家庭劇情喜劇。

平凡的一天,兩個小男孩在某公園內發生爭執,其中一名男孩撿起木棍打了另一個男孩,造成他面部受傷、門牙掉落。因為這起不大不小的兒童糾紛,將兩對本來沒有任何交集的夫婦拉到了一起,雙方家長約在被害者家裡和談。原本準備握手言和的他們,沒想到卻是越來越話不投機,並互相指責對方的家庭教育方法,直到最後更是演變成針鋒相對、冷嘲熱諷的無理謾罵,這兩對父母就這樣面對面度過這難熬與痛苦的一天…


中文片名《今晚誰當家》,讓人不禁聯想到的就是吳淡如和謝震武主持的綜藝節目【今晚誰當家】,雖然這個節目我沒看過幾次,但我印象中應該是在講夫妻那些事,還有如何教育子女,以及婆婆媽媽的五四三…XD,而本片針對的就是我上列的前兩項作探討。看到這裡,你是否感覺到了?沒錯!如果你還未婚,沒生過小孩,或許你可以跳過這部電影了!因為你沒碰到過,所以可能感受不到電影想傳達的東西,而且你可能一點興趣也沒有。

今晚誰當家》改編自舞臺劇劇本,除了開頭和結尾外,全片幾乎只有客廳這一個場景,偶爾有廚房和洗手間入鏡,而演員也只有四位而已,主打的就是凱特溫絲蕾和茱蒂福斯特兩大影后;但也因為如此,本片可以說是比我之前介紹的經典黑白電影《十二怒漢 1957》還要陽春,並且同樣是必須依靠演員才能撐起來的電影。然而,前半段的節奏過於拖沓,有些地方稍嫌扭扭捏捏的,雖然熬過這一段就會開始倒吃甘蔗、漸入佳境,但觀看時還是不免讓人覺得有些疲憊。

人類建立文明以後,在日常生活學習中,不斷地被賦予各種社會意識,於是每個人日益加強了「社會性」,也開始和與生俱來的「個體性」產生矛盾。大部分的人總會壓抑自己的真實情緒,傾向「社會性」,當然也有些人為了彰顯「個體性」而去破壞「社會性」。但不管如何,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人的「社會性」要求越來越高,「個體性」的表現逐漸消失,使得人也像機械一般冷冰冰毫無感情,大家都帶著假面具虛偽的相互對待。如果只是一昧追求這樣的文明,我們是不是也跟著變得可悲呢?基本上,這就是《今晚誰當家》這部電影要讓我們思考的地方;讓我們找回自己的「個體性」,一同回復到生命原來的狀態。

語言是人類用來交流的一種工具,而動物雖然無法以語言去交談,但牠們會運用「知覺」去感受,遠比人類來得單純,卻更能夠把牠們的思維傳達出去。很多時候我們無法用言語一一表達心中的想法,常會不知不覺中,把簡單的事情給複雜化,徒增很多是非;再加上每個人的語言能力不同,認知能力也有所差異,同一件事情給不同的人說,往往就變成了不同的事情,同時聽的人不同,得到的感受也不盡相同。影片中這兩對父母就是因為這樣的問題,開始互相爭執、起了口角,最後連自己的理性也受到蒙蔽,只剩下無謂的情緒化,所以說話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身為作家的潘娜洛普(茱蒂福斯特飾),是一個道德理想主義色彩濃厚的人,動輒就將問題抬升到道德模範的高度,並且將自己的標準強加在別人身上,而且絕對是得理不饒人的典型。其實這種心態,大家都有一些,常常把自己的行為模式當成絕對真理,而其他人都要有遵守的義務。然而,這種人一但遭受到質疑時,往往就會像火山爆發般地大發脾氣,如果最後證明是他們錯的話,還會歇斯底里地死不認錯。所以不要總是用那麼嚴苛的眼光去看待別人,因為別人不一定要照著你的方式走,世界也不是繞著你在轉的。

潘娜洛普的丈夫麥克(約翰萊里飾),經營一家廚具浴具商店。片中總是一副息事寧人的態度,看起來好像是個樂天自適的人,但其實屬於消極頹廢的人生觀,嫌麻煩、怕費勁、圖方便,一種得過且過的惰性心理。現在這種單純混日子的人真是越來越多,每天渾渾噩噩、糊裡糊塗的,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想盡辦法只求個人輕鬆快意,卻對周遭的人情事理視若無睹,可以說是一種自我放棄的表現;不過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去學會面對,別總是天真的喜歡掩耳盜鈴,因為該來的還是會來的。

南茜(凱特溫絲蕾飾),從事投資仲介的工作。外表看起來十分莊重得體,但實際卻是不斷地壓抑自己內心的感受,為了繼續保持她那良好的形象,只好忍氣吞聲,不過這種人一但卸下了假面具,將會有可怕又危險的情緒反彈。影片中南茜嘔吐以後,開始敢大膽地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黃湯下肚之後便完全解放,暢所欲言地發洩心中的不滿。現代社會人們壓抑自我,看別人的臉色,配合別人的心晟,但是搞到最後只是累了自己罷了!所以還是坦坦蕩蕩、快快樂樂地生活,腳踏實地地做好自己,這樣就足夠了!

南茜的丈夫艾倫(克里斯多夫沃茲飾)則是一名律師。是個工作至上的現實主義者,即便在討論兩個小孩惹出的麻煩要如何解決時,手機一響還是馬上去接聽,完全不管其他人的感受,而且對家庭充滿著不負責任的態度,凡事以現實的利益來計算。這個角色反映了功利化社會的我們,只想爭取對自己有利的事,缺乏奉獻的精神,漸養成了唯我獨尊、自私自利的心理,也容易傷害別人;然而,一旦其他人認清其真實面目後,也失去了所有人的信任,孤立無援。

故事透過這兩對夫妻,四個背景條件、性格脾氣不同的人,在彼此相互衝突的過程中,激發出不同的觀點和看法,除了體現人與人之間的複雜關係外,也藉此去審視長期被普世的價值觀,從家庭教育、婚姻關係,到政治理念、哲學思考等,雖然吵到最後,也證明都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電影的結尾,兩個惹出事情的小鬼頭,快快樂樂地一起玩耍,而那隻被遺棄的小倉鼠在綠草皮上活得逍遙自在,反倒是這兩對夫氣鬧得很不開心,真是「公親變事主」,讓人不自覺地露出苦笑。

作者:第六天喵魔 【喵魔的亂想魔境】

本期焦點-【v.346】 201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