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鈕承澤圖騰


只有對愛情經歷夠多的導演,才拍得出這樣的電影;或許也只有對愛情的體會夠深的觀眾,才能真正看出其中的端倪吧!

從豪氣中帶著溫柔的《艋舺》大受歡迎之後,我一直很好奇鈕承澤又會端出什麼樣的菜色,沒想到這次的新作品沒有江湖味,也沒有豪邁的男性情義,反而是一部可以稱為「純愛電影」的溫馨小品。這個描寫人間真愛的故事,片名也取得很直接,就叫作《》(LOVE),顧名思義,這當然是個愛情故事。

愛情故事在影壇絕對是萬年老梗,卻永遠是最通俗,也最容易打動人心的題材。每個創作者對愛情都有一套獨特的詮釋,可以愛得死去活來、蕩氣迴腸,也可以很清淡,很純情。鈕承澤的作品一向兼具以上這幾種特質,他可以呈現一種吶喊式的熱血;掏心掏肺、熱淚盈眶的激情,也可以感性而溫柔的顯現出真性情,當然也會適時的展現幽默。從《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艋舺》,再到現在的《》都可看出他的創作精神與脈絡,通常都是把自身的人格特質與人生經歷帶入其中(非常愛演的他,也堅持一定要參與演出)。從《》裡面出現的紅酒、電影夢、甚至是關於「中年危機」的自我解嘲,都可以看出非常鮮明的「鈕承澤圖騰」。


結合眾多人物與多線敘事的浪漫喜劇形態,在好萊塢電影長時間的滋養之下,想必觀眾也絕不陌生。故事格局橫跨兩岸的《》也走這樣的路線,讓一堆大牌明星在銀幕上談情說愛,分別演出三角戀、老少配,以及歡喜冤家式的打情罵俏,還有包養、一夜情,甚至未婚懷孕的意外狀況,都讓整部電影包含了愛情的無限可能,也在觀眾熟悉的既定類型裡面,努力開創新局,雖然比不上《艋舺》的大器,卻還是充滿巧思,尤其是開頭那段長達12分鐘一鏡到底的畫面,巧妙的介紹八位主角輪番出場,就顯現出高度的「技術性」與「藝術性」,令人耳目一新。

當然,這種大堆頭的電影,雖然眾星雲集,卻沒有人是真正的主角,但也至少沒有「老鼠屎」,平均素質都相當整齊,可惜的是,一切的劇情都在預料之中,無論是彭于晏、郭采潔與陳意涵之間那段關於「友情與愛情」的三角難題,或者是鈕承澤、舒淇和阮經天之間,無論是年齡、收入與社會地位都非常懸殊的愛情關係,甚至是趙又廷和趙薇那段橫跨台灣與大陸的戀情,都依循著偶像劇的既定模式來發展,觀眾看前面就可以猜到後面,所帶來的驚喜是有限的,還好這些演員各自的魅力以及演技層次都有讓整部電影可以支撐起來的力量。

攤開眾多角色的「愛情食物鏈」,複雜的關係令人傻眼,許多角色竟然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前後「共用」了同一個伴侶,所以有很多都是「表兄弟」或「表姊妹」的關係!這個龐大的愛情故事,在浪漫之外,竟然也暗藏「驚悚」的一面,在看似圓滿的「大團圓」劇情底下,似乎也有意無意的戳破愛情糖衣底下的真相。只有對愛情經歷夠多的導演,才拍得出這樣的電影;或許也只有對愛情的體會夠深的觀眾,才能真正看出其中的端倪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44】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