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親愛的別哭》真正的繫絆是永恆的


一部幸福的電影,不只是看劇中因為病兒才發生這些事情,而是看兩個個體,如何讓彼此的關係緊緊牽連,直至永不分離…看著最後慢動作拍攝三人的快樂模樣,突然心裡想,這會不會就是所謂的"永遠"?

前幾個星期,全臺灣的電影院都被《復仇者聯盟》佔領,每個人開口閉口都是復仇者(還有甚麼浩克很厲害,我最愛索爾之類的),突然之間很痛恨為什麼在復仇者上映前,我就把其他電影都看完了…搞得在高雄的我沒有新電影可以看…還好,我趁著這段空檔把論文初稿完成,上臺北回學校交論文…順便進了真善美電影院,終於可以看到比較小眾的電影,暫時脫離《復仇者聯盟》的大軍壓境(藝術電影還是有市場的!)。


親愛的別哭》代表法國角逐2012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演員出生的華蕾莉董澤利(Valerie Donzelli)在此片自導自演,也拉著同是自己前夫的傑瑞米艾肯(Jeremie Elkaim)一起演出,故事改編自己的真人真事,也就是這兩人確實曾經面對孩子對抗病魔的過往…劇情很單純,就是夫妻倆面對有先天疾病的孩子,發生的煎熬,但導演卻用非常戲劇化的方法要求演員呈現出誇張的演技,乍看之下令人傻眼。電影也加入了多首法文老歌,不時呈現出如同音樂MV般繽紛絢麗的氛圍…你可以看出導演的手法拙劣、拍攝方法繁雜及矛盾,但你也能感覺到這些表象的情緒直挺挺地打中心裡,加上最後面對命運的意像式結局…有如多頭馬車的導演手法,沒有得獎是正常的,但可以確定導演拍出了想拍的東西,故事不好聽,但感動人心阿...

看劇情簡介,一開始我也不是非常有興趣。畢竟大意就是在說夫妻倆生下了一個有先天腫瘤的兒子,開始一連串的煎熬…這種劇情用猜的都可以猜出一個大概,要不是預告片對到我的胃口,加上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不然這部電影絕對不會落入口袋名單…一開始就以倒敘法說故事,回朔兩人相識相戀的經過…這一段毫無疑問,可以說是本片最大敗筆!我知道導演想呈現兩人跟一般年輕人一樣,夜店結識,然後出遊、相戀…最後步入禮堂。但這中間的過程拍攝之粗糙…見面第一眼直接吻起來了不說,就連相戀都只出遊一次!我知道這很雞蛋挑骨頭,但畢竟是要呈現出兩人一拍即合的感覺,怎麼會在大螢幕上只出現兩人去各種地方玩,然後都是同一套衣服?

要不是電影旁白開始慢慢介紹起這對愛侶的家人,不然我還真的會被前半段這種粗製濫造的電影劇情氣死…我知道也許對大家來說,這並非電影的重點,但我無法忍受電影粗糙在這種細節上…因為這對看電影的我來說,無非就是兩個人在夜店接吻,然後出遊一次就上床,緊接著結婚…是法國人比較浪漫還是我太具有東方傳統思想?《親愛的別哭》是在講一對夫妻共同面對孩子的先天性病魔,這對夫妻的感情基礎…未免也太薄弱了吧…



但是還好,故事正式進入重點後,就開始讓人動容…在發現孩子出現問題時,夫妻倆與親戚們對於心肝寶貝的疼愛,真的藉著相當戲劇化的方式表達出來。配合著電影旁白,從所有人的緊張開始鋪陳,一直到母親抱著孩子做檢查(尤其是從有如牢籠的嬰兒床抱出來進診療間),母親崩潰的奔跑身影…再到被醫生告知孩子有腫瘤,丈夫在街頭吼叫、祖父母聽到消息後的踉蹌和落淚…你乍看之下會覺得很好笑,怎麼會如此戲劇化,用這麼表象的方式來呈現大家的震驚…但搭配著溫馨美滿的法文老歌,我居然被如此表現的呈現方法給感動了,因為這些就是劇中人物的震驚、恐慌和心痛…生活中的確不會表現地這麼明顯,但電影的手法,卻演出了當我們遇到這種情況時,心中最深的無力。

這是我認為整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包括了丈夫馬上搭上長途車與老婆見面,生病的孩子已經緊急進入病房,但夫妻倆說甚麼也要共同度過難關…姑且不論這兩個人的感情基礎是否穩固,但這種為了孩子而焦急的心情,在電影裡表露無疑!而電影最大的癥結點,也在這邊開始展開…

兩個人一開始就為了孩子是否要回巴黎治療而爭執…當然你可以猜到,因為孩子的治療問題,夫妻倆在電影中爭執有多少次。這是整部電影最大的重點,《親愛的別哭》在我看來,不是只有甚麼夫妻同心齊力斷金的老掉牙劇情,而是兩人知道接下來是長期抗戰,也約定好許多爭吵前的但書,在實際與孩子病魔對抗的數年下來,雙方的感情還是瓦解了。《親愛的別哭》並不像是傳統好萊塢電影或是東方電影那樣把父母當成聖人,它實際呈現了夫妻倆在照料過程中的孤獨及苦痛,不想讓親朋好友擔心,也不想對外人多做解釋,但同時也意外地疏遠了好友,兩個時不時吵架的愛侶,在這條孤單路上最後還是只能分道揚鑣。

所以才說電影瑕不掩瑜。雖然我們觀眾不會知道最後電影旁白說的分分合合到底發生了甚麼事,但是經過最後一段的就連貪睡晚起床都可以生悶氣,就大概可以知道這兩個人在心靈上面臨了多大的壓力。只是你會感動,感動的是他們對孩子的愛是真摯的,即使夫妻兩人都需要個別的時間休息,需要新的感情注入,需要發洩極大的情慾和壓力…但最後回歸到孩子身上時,不管雙方發生甚麼事,都還是攜手一起面對折磨孩子的病魔…

最後孩子康復了,一家三口(或者是已經離婚的一家三口)開心地在海邊玩,觀眾都知道夫妻兩個可能都已經心思不再對方身上了,但他們都為了孩子的康復而開心,他們願意為了孩子所以細心照料著彼此…愛情連結了一對男女進入婚姻,生病的孩子則連結了一對心力憔悴的夫妻彼此的生命。"最後還是分開了",我對電影旁白的這句話一直印象深刻,但分開了為什麼還是願意一家三口在海邊如此幸福開心?分開了是婚姻這一張紙不存在了,但生命卻還紮實的連在一起阿…



這是一部幸福的電影,不只是看劇中因為病兒才發生這些事情,而是看兩個個體,如何讓彼此的關係緊緊牽連,直至永不分離…看著最後慢動作拍攝三人的快樂模樣,突然心裡想,這會不會就是所謂的"永遠"?即使生活已經不在一起,對對方的感覺已經毫無情緒,經營關係到了心力憔悴…但只要有連結,繫絆就會直到永遠。這就是身為人的浪漫阿…

這種類型的電影真的無法挺進大商業影城,太小眾又太粗糙,會主動想看的觀眾真的是不多…加上導演手法的粗劣,還有剪輯影片的胡來(很多地方連話都沒講完就剪掉了),這部片子實在讓人看的不是很開心。但如果鉅觀來看電影,《親愛的別哭》所要表達的情緒,確實就是導演以過來人的身分,正沉痛的訴說給觀眾聽。加上電影節奏和氛圍充滿了法式浪漫,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對到正在看文章的你們的胃口,但是在母親節的前夕,這部電影確實格外讓人感到揪心就是了。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4】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