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多田便利屋》冬日暖陽般的心靈療癒


以時序更迭作為每一段事件的篇章區隔,隨著季節變化,日復一日的生活又過了一年,乍看之下真穗呂的人事物似乎沒有什麼改變,日子依舊不斷在過,但是到了最後,他們的心中總是獲得了療癒,並且為受困的人生找到適當的出口。

《多田便利屋》比想像中少了一些逗趣笑點,電影藉由主角兩人在一連串生活中遇到的事件,以時序遞移的方式推動故事進行,藉此逐一揭開兩人的過去,藉以彌平彼此的傷痛,雖然覺得故事的風格偏向較為冷調,一開始觀影的時候覺得故事似乎沒有明顯主軸,但隨著觀影過程,當觀眾將角色各自面對的生活難題逐一釐清,觀影完畢後反而覺得像是冬日中的暖陽般具有療癒效果,冷冷地,但是卻很溫暖。


電影一開始是從多田的生活開始說起,他的店開在真穗呂車站前路程僅需五分鐘某個不起眼的角落,他的店開的是便利屋,什麼都作、什麼都不奇怪,舉凡幫人照顧小狗、計算來往客運的班次、修理門窗到接送小朋友上下學等,都算是他的業務範圍,這樣百無聊賴日復一日的生活是他稀鬆平常的片段,直到他偶然碰見國中同學行天。

在多田的印象裡,行天是個陰沉不愛說話的人,學生時期的一場意外,讓多田總覺得兩人之間的關係有個疙瘩,但如今的行天變得很愛說話,而且對過往的事情其實早已不在意。行天才剛碰到多田,就要求與他同住,在半推半就之下,多田處於非自願,和行天的同居生活居然就這樣開始了。

《多田便利屋》的故事,以多田和行天兩人逐一解決上門客人的需求作為故事發展,透過和真穗呂居民們的互動,在略帶冰冷似乎不帶感情的敘述手法中,帶出每位角色所面對的人生課題,例如因故無法飼養小狗的家庭,另一半販毒卻又糾纏不休的風化街女郎,再來逐漸呈現出看似毫無感情的多田和行天,在面對同一事件上卻有微妙的差距。

行天看似放浪不羈,對任何事情毫不在乎,實際上卻是持續對身邊所重視的人不斷付出,他總是很瀟灑地在必要時刻選擇放手,然後很從容的消失在大家面前。而多田看似冷漠,實際上卻有著相當激烈的情感,對於所關心的事務無法輕易的選擇放手,一次接受委託接送小朋友上下學所遇到的一連串事件,便可從中略知一二,而片中出現的《龍龍與忠狗》動畫,兩位主角對於悲劇結局也有另一種不同看法,若從前面對劇情毫無了解,不太懂電影想表達什麼的觀眾,或許也已能從這裡略窺端倪。

電影中的每個角色事實都有個一些人生經歷中的小缺憾或是不完美,有些人視之為必經過程,有些人則將其當作是不願觸碰的傷疤,在片中,行天雖是被多田收留,但實際上在多田慢慢了解行天的個性和他不去提起的過往之後,反而兩人在心靈上的關係卻反了過來,像是多田被行天的個性所拯救,藉此觀眾也逐漸得知他的過去。


每個人其實都需要一些整理思緒的過程,多田是如此,行天實際上則是已經跨越了那個部分,我很喜歡片尾的巧合安排,甚至帶有些奇幻元素,當你需要某人的時候,他必定會在需要的時候出現,填補心中缺失的那一塊部分,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部電影之所以有療癒效果的原因。

《多田便利屋》以時序更迭作為每一段事件的篇章區隔,隨著季節變化,日復一日的生活又過了一年,乍看之下真穗呂的人事物似乎沒有什麼改變,日子依舊不斷在過,但是到了最後,他們的心中總是獲得了療癒,並且為受困的人生找到適當的出口。雖然起初看電影的時候會覺得毫無重點,但是這部片倒是令人感到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結束後讓人覺得回味無窮呀。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42】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