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面突襲》史上最強的動作爽片


雖然大家都認為《全面突襲》劇情根本就是零分,但我倒認為劇情點的恰到好處。為什麼要去突襲?主角雖然一開始就在家裡裸身健身好猛(他老婆好幸福!!),但他又憑甚麼可以打到最後活著出來?這就是劇情點的剛剛好的地方了。

早在很久之前,就有許多愛看電影的好友大力推薦這部電影。雖然宣傳詞上寫"十年來最強的動作爽片",但大家都說應該是"有史以來最強的動作爽片"才對。雖然從電影海報上看起來,我壓根不知道這是哪一國的片子,但是一來電影配樂居然是聯合公園主唱撰寫,二來預告片的拳拳到位實在太讓人震撼(光是預告片就可以感覺到這部片打的跟其他動作片完全不一樣),這實在讓人覺得不進場用大螢幕體驗一下不行!


講到槍戰經典,直覺就會想起《史密斯先生》;而動作經典,則多半會讓我想起《即刻救援》。但看完這部電影,以後講到動作片,《全面突襲》一定也會不斷地被大家提起。劇情聚焦在特警隊突襲黑道大樓,然後就是長達一個半小時的瘋狂打鬥!這部印尼片一開打就絲毫不留情面,砍人爆頭的就怕觀眾沒看到。斷頭、斷脊椎、每一刀刺進大腿、腹部、肩膀或是喉頭…我到現在都還忘不了電影裡每一場經過激烈打鬥後,演員們痛苦倒在地上扭動的畫面,到底是真打還是假打都分辨不出來了。整部電影劇情只是點綴用(也點的恰到好處就是了),真正好看的就在真的打得太爽了!雖然被評定為限制級,但電影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血腥可怕,反而像是整腸通便一樣,看過後有種一瀉千里的舒暢,這就是"有史以來最強動作爽片"的威力阿…

雖然大家都認為《全面突襲》劇情根本就是零分,但我倒認為劇情點的恰到好處。整部電影賣的就是一支特警隊單獨突襲一棟十五層的黑道大樓,然後就是一連串的警察與黑道之間打鬥。但是為什麼要去突襲?主角雖然一開始就在家裡裸身健身好猛(他老婆好幸福!!),但他又憑甚麼可以打到最後活著出來?這就是劇情點的剛剛好的地方了。隨著特警隊在大樓裡逐漸弱勢,被黑道們用各種方式圍剿,我們才知道原來這一次行動並非上級指使的,而是有人為了搶功勞私下指示特警隊執行的任務(就是全死光也不會有人知道就是了),這增加了特警隊在大樓裡的閉鎖性和危機感,也是開始有點戲劇性的徵兆。

在觀眾都在為這群被當成棋子使喚的警察可憐時,又發現了原來主角和老大的軍師是兄弟。雖然這種劇情實在是老派中的老派了,但這一項設定又因為一場兄弟合作打鬥的段落太精彩所以能夠讓人欣然接受。就是這兩點勉強算是主線與支線的劇情,支撐著電影繼續打到最後(當然還有那個老婆生病的好人,但我認為那只是電影中的一點插曲)。到了結尾,兩條線才合流,讓兄弟倆一起面對整個任務的始作俑者"副隊長"…這就是為什麼說《全面突襲》的劇情雖然少,卻都點到應該點的位置上的原因。當主劇情副隊長自殺不成,只好束手就擒時,焦點馬上改到警察主角與黑道弟弟之間,不同世界不同路的無奈和灑脫。在經過這麼長時間激烈的動作打鬥後,壞人終於被繩之以法,觀眾終於鬆下一口氣時,看到故事居然如此瀟灑地演出兄弟之間那微妙的默契和不同道路的瀟灑…你怎麼能說這劇情零分?我倒是認為劇情少歸少,恰到好啊!


全面突襲》雖然重點在於動作場面,在電影放映時我也紮實地感受到其中的爽快和痛快,體驗到了如同預告片中所述的"暴力美學",但這種暴力美學我反而認為比較著重在整部電影的節奏和連貫性。同樣也是被我認定的動作片經典《即刻救援》,我認為好看的點在於電影聚焦在主角身上,就是看主角從頭到尾連環炮一般的打人,看他過關斬將奮勇殺敵。但《全面突襲》並非全部聚焦在主角身上,反而是一整支特警隊與黑道間的集體動作效果為輔,層層堆疊上個別人物的打鬥。這導致電影的節奏並非如電玩遊戲那樣一關接著一關打,像是同時進行時空交錯的戰鬥。這種方式雖然沒辦法讓人對主角印象深刻,卻真的是聚焦在"打鬥"這件事情上面,讓整部電影呈現出一種"大混戰"的感覺。

但還是有可惜的事。雖然看電影的當下是真的很爽快,但動作設計真的太"實際"了,缺少了一點戲劇畫面。觀眾雖然當下很痛快,但並沒有甚麼經典動作會在觀眾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就連我自己現在回想,也只記得打完大家在地上扭動,還有兄弟合作上場打架,以及燈管割喉嚨而已。不過這或許又只是雞蛋裡挑骨頭,因為若是華麗的拳腳動作,而沒有這樣紮實的拳拳到肉,在看得當下又怎麼可能感覺到這麼爽快的感覺?或許這樣老實的電影,就是它的最大優點也不一定。

總之,《全面突襲》這部電影真的可以說是一部動作片有史以來最爽快的經典!在電影院裡就讓人看得熱血沸騰,心跳加速!跟同期也很爽的《超級戰艦》比起來,雖然沒有大場面、大特效,但看"真人"真槍實彈地痛快互毆,還是比電腦特效舒暢太多了!看完後,不誇張,真的就像是宿便一次都解放出去,可以對天長呼一口氣的痛快!要再等到超越這樣大快人心的動作片?可以確定以前沒有,未來你就再等等吧。


最後偷渡一下我對演員的愛。雖然裡面的演員我一個都不認識(印尼的明星?),但男主角伊科烏艾斯頗有《戰神世紀》男主角亨利卡維爾的影子,只是臉孔比較東方,身材也看似比他還要更精實!電影的前三分鐘我看到鼻血都要噴出來了,真男人就應該是這樣啊!還有飾演小隊長的男演員,雖然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留著小山羊鬍也好帥啊…尤其是最後要自己的隊員保護副隊長,留下來跟瘋狗大戰時…又一個真男人的表現!印尼人在我心裡的形象整個大翻盤了,看得我心裡好滿足啊,哈哈哈!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5顆星 (影壇經典)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2】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