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Josee、老虎、魚》誠實坦白而不偽善


電影中自成一格的角色設定和幽默感,而且如果你想看初出道還見生澀的上野樹里,正努力琢磨演技的妻夫木聰,不畏突破的池脇千鶴,那麼,千萬別錯過這部電影。

大學生恆夫(妻夫木聰飾)打工的麻將間裡流傳著,有個老太太清晨會推著巨大嬰兒車在路上亂逛,嬰兒車裡是什麼眾說紛紜,但沒人知道。恆夫一天撞見了這個老太太,還幫了她一把,才知道原來嬰兒車裡是她的孫女久美子(池脇千鶴飾)。久美子不良於行,奶奶又不想讓外人知道自己有個殘障的孫女,只願意在街上無人的清晨推著嬰兒車,帶她去外頭透透氣。恆夫和這對婆孫越來越熟稔,也對久美子漸生好感,最後離開了女友香苗(上野樹里飾),與其交往。


看劇情簡介,看演員陣容(妻夫木聰、池脇千鶴和上野樹里),都讓我預想《Josee、老虎、魚》(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是部不食煙火的偶像電影:恆夫和久美子雖是不同世界的人,但因為真愛,於是跨越了殘障與背景的重重隔閡,就像木村拓哉和常盤貴子演的那齣偶像劇【美麗人生】(ビューティフルライフ,2000),雖然結局不完美,也不完美得讓觀眾有種愛得至死不渝,不枉此行的圓滿感。

不過,《Josee、老虎、魚》這電影越看到後來,我發現這個愛情故事比我想像中更誠實更坦白,沒想到編導在自成節奏的童話故事裡,坦率地指出了正常人對殘障者的慣有偽善。

恆夫說服了老奶奶接受政府補助,在家中加建無障礙設施。施工期間,久美子不見蹤影,被藏了起來,恆夫在壁櫥裡找到她。恆夫是久美子封閉世界裡的唯一拜訪者,當兩人意外有了肢體接觸,正牌女友香苗現身了。

香苗在大學修習社會福利,一心想當志工,到改建現場來見習。她的出現打破了恆夫和久美子短暫的甜蜜時刻,久美子看到恆夫身旁原來有個和他這麼匹配女大學生,這麼甜美,又這麼正常,他們都擁有自己沒有的──能行走的自由,能上學的自由。久美子躲回自己習慣的壁櫥,但是眼前的書卻看不進去了,她聽到外頭傳來這些話:「殘障可是努力讀書」、「會從椅子上直接跳下來」,原來自己是恆夫跟女友之間這麼有趣的話題對象!

恆夫不是什麼浪漫傳說中的體貼癡情男,他有床伴,很會把妹,三言兩語就讓香苗對他有好感,背著香苗和久美子上床,就連久美子第一次做愛時要他說些什麼,他也只顧著滿足性慾,說自己現在正忙沒空(貪戀肉體的模樣恰好對照一開始帶著食材登門拜訪的貪嘴樣);香苗雖然想當社工,但她的言語間還是不自覺流露出對殘障人士的「另眼看待」,她無法釋懷男友被殘障人搶走,他們不是需要「我」來幫助的弱勢嗎?為什麼有能力這麼強勢地奪人所愛?



久美子明白恆夫的偽善與不完美,但還是敢於離開自己的安全空間主動獻身。在恆夫闖進她的生活前,她形容自己是住在深海的魚,那裡什麼都沒有,只有時間流逝,她不算孤單,也清楚知道,自己和恆夫不會有美好結局,但她一點都不擔心分手後的生活。

池脇千鶴演起久美子,不但用心揣摩殘障者的舉動,把自己弄得骯髒邋遢,說話腔調也精心改變,在戲中還勇敢裸露,和妻夫木聰有場床戲,我很難想像日劇「夏之雪」(Summer Snow,2000)裡堂本剛那個可愛小妹居然這麼勇於挑戰。只不過池脇千鶴的面容還是太可愛了些,和上野樹里的五官氣質其實有些相近,在戲中兩人天差地遠的對比也就減弱了不少,未免可惜。

男主角妻夫木聰去年演出的《革命青春》(マイ・バック・ページ)」是我非常喜愛的作品,電影結束前有場懊悔不已的長鏡頭哭戲,哭得人為之糾結不捨。在《Josee、老虎、魚》裡也有類似的場景,當恆夫離開久美子,重回香苗懷抱,他在街上走著走著,默默哭了起來,他為了自己從久美子身邊逃走,為了自己的懦弱而哭。妻夫木聰的這兩部作品相差數年,一前一後卻有類似演出,這樣的巧合對照起來還挺有趣的。

Josee、老虎、魚》雖是2003年的電影,卻是第一次在台灣上映,由電影館獨立向日方邀片,不透過片商中介,企圖藉此從南部開發出另一種上片模式,我非常期待這種模式能持續下去,讓高雄的觀影選擇更多元豐富,當然這也需要觀眾進場支持才能成立。我滿喜歡《Josee、老虎、魚》電影中自成一格的角色設定和幽默感,而且如果你想看初出道還見生澀的上野樹里,正努力琢磨演技的妻夫木聰,不畏突破的池脇千鶴,那麼,千萬別錯過這部電影。

高雄市電影館將在「春日之戀‧日本文學電影展」中放映《Josee、老虎、魚》,播映時間如下:

2012-05-02 19:00

2012-05-06 19:00

2012-05-16 14:00

2012-05-19 14:00

2012-05-22 19:00

2012-05-25 19:00

2012-05-27 19:00

作者:猴子 【腸光男孩躁鬱症】

本期焦點-【v.341】 201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