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落跑教宗》幽默地質疑


在天降大任之時,陷入極度恐慌與憂鬱,在街上漫遊尋求內心的答案與安寧。追尋自我的故事本來就不太可能發生在老人身上,更不該發生在教宗身上。電影用意不僅是為了幽默,博人一笑而已,也諷刺宗教高高在上的姿態與食古不化的教條

教宗過世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樞機主教齊聚在西斯汀教堂,舉行閉門會議選出下一屆教宗,媒體、信徒、民眾湧至廣場,等待煙囪白煙飄出,新教宗當選。樞機主教們終於推選出梅爾維爾(Michel Piccoli飾)成為新教宗,他也欣然接受。但是當樞機主教長在聖彼得大教堂陽台上要宣布介紹新教宗時,教宗卻咆嘯怒吼不肯上台,儀式無法完成,大家只得暫時退下,留下滿是困惑的記者及民眾。教廷及樞機主教決定多給教宗時間,讓他心情平復,請來心理學權威(南尼莫瑞提Nanni Moretti飾)為他作心理分析治療,偷偷帶他出門看心理醫生,沒想到教宗卻趁機逃跑,在街上漫遊,回想起以前嚮往成為演員的夢想……


南尼莫瑞提這部電影的教宗選舉的過程很有臨場感,不管是主教、衛兵們的服飾的考究,儀式細節的呈現,隆重莊嚴的氣氛的營造,讓人感覺像真的一樣。而在這些宗教儀式規矩中穿插突發的逗趣小插曲,既不會枯燥又有「笑果」。關起門來選舉卻遇到停電、但是為保護壁畫又只能靜待電力恢復。選舉時思量拿筆不停敲擊桌面,眾人心聲不斷祈求「不要選我!」

電影假設處變不驚無所畏懼的教宗,如同凡人一樣面對極巨大壓力時,會有無法承受因而崩潰的時候。如果真的這樣,就有趣了。教宗無法正常視事,無法向媒體信徒宣布。那麼樞機主教們就得繼續關在裡面,無法自由。他們只得在自己小房間裡健身、玩拼圖、打撲克牌算命打發時間。後來甚至分區打起排球世界循環大賽為教宗打氣,導演還刻意運動比賽常用的慢動作鏡頭呈現,很有詩意但也很荒謬;而請來的心理學教授面對教廷種種對信仰的限制與前提,什麼事都不能問不能說,無從施展他的治療專業,只能跟著被關在裡面。手邊無書只有聖經,他從裡面找出無數的憂鬱症病例,還順便跟他們說明各種安眠藥跟鎮定劑的差別以及用藥安全。這些宗教領袖們在電影中十分有人味。


落跑教宗》在天降大任之時,陷入極度恐慌與憂鬱,在街上漫遊尋求內心的答案與安寧。追尋自我的故事本來就不太可能發生在老人身上,更不該發生在教宗身上。電影用意不僅是為了幽默,博人一笑而已,也諷刺宗教高高在上的姿態與食古不化的教條,甚至可能會用花言巧語掩飾瞞騙世人,就像片中的教廷發言人用假人說假話掩飾自己的過失;片中最可愛的角色莫過於教宗,Michel Piccoli將這位困惑老人詮釋得淋漓盡致。儘管結局樞機主教們趕鴨子上架逼他就職,但是他對群眾發表演講時卻坦白自己的畏懼迷失,不配當教宗領導上帝子民,無法收拾令人錯愕,但卻十分真誠。

上映時間:2012新北市電影藝術節

5/3(四)17:00、5/6(日)17:50、5/7(一)21:10

作者:卵生水筆仔 【卵生水筆仔】

本期焦點-【v.341】 201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