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能失控》能力越大,EQ就要越高


不像是一般超人電影那樣感覺超能力經過精美裝飾,《超能失控》的超能力可是真實到讓你覺得像是玻璃杯裡大量溢出來的水,失控又可怕到讓人不敢恭維!

又一部手持攝影拍攝的電影!我看過這樣類型的電影不多,在我的印象中就是《厄夜叢林》和《科洛弗檔案》這兩部(不知道《靈動:鬼影實錄》算不算?如果算的話就是三部),但因為手持攝影機拍攝的電影很容易讓觀眾覺得事件真實又具有臨場感,因此在這兩部分別是靈異片及災難片的表現上,我都非常享受其中的樂趣。而這一次《超能失控》要以手持攝影機的方法來表現俗稱"超人"的特異功能英雄的編年史(英文片名"Chronicle"的本意),不管在事前的行銷宣傳或是預告片、海報設計上都相當有當年《科洛弗檔案》的風格,神秘又企圖營造出真實的感覺,這讓我對這部電影一直抱著很大的期待。


看過電影後,雖然我對這部電影並沒有太大的反感,但我總覺得這樣的劇情要用手持攝影機來表現實在不太適合。故事描述三位美國高中生意外獲得超能力之後的改變,但是有太多鏡頭是手持攝影機做不到的。為了整部電影的臨場感和真實感,導演要對觀眾交代這幾位高中生獲得超能力後發生的種種事件,用讓我不太能接受的方法解釋攝影機為何繼續拍攝,但在大場面、大爆破等場景,劇情交代不下去了就透過轉換"不同的攝影機"來取代....我認為這已經失去了當初使用手持攝影機的初衷,雖然電影還是完整交代了劇情內容,也成功營造出驚險又緊張刺激的場面,甚至非常切合電影題旨完成了一位特異功能超人的編年史,但我認為使用的工具有問題,如果使用手持與一般攝影機交替拍攝,那麼視角上的矛盾就不會這麼突兀,感覺上也能更盡興地觀賞這部電影了。

厄夜叢林》用手持攝影機來描繪一群人遇到不可知的怪事所發生的恐懼,從頭到尾只看見畫面晃動與角色們的尖叫聲,鬼都沒出現卻讓觀眾感受到切身的恐懼,彷彿自己也是主角群之一。《科洛弗檔案》則透過手持攝影機記錄了紐約受到不知名的怪物襲擊,一群朋友彼此互助逃難的過程,用來轉換災難片的視角,讓觀眾得以切身感受到"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事,我們可能會怎麼辦"的不安與痛苦...但在《超能失控》裡,我不能理解為什麼導演需要觀眾切身體會這起事件的原因。


故事描述母親重病、父親暴力的跌停板高中生安德魯,有一天與表哥麥特和校園風雲人物史帝夫一起意外獲得了超能力,原本只是不同類型但一樣愛玩的三人,隨著超能力越來越強,年輕瘋狂的因子開始造成可怕的傷害....安靜而且有點自卑的安德魯,因為超能力而讓個性開始反彈,加上家中需要錢買母親的藥,母親意外過世與對父親的恨意,安德魯變成了瘋狂的惡魔,以弱肉強食之姿幾乎毀掉整座城市,表哥麥特只好大義滅親,成就了這一段屬於超級英雄起源的歷史....劇情很簡單,就好像是許多超能英雄卡通或影集、電影裡都會出現的劇情,只是以手持攝影機拍攝,說實在話,就像是觀眾親身見證了一位惡魔及英雄的誕生一樣,這讓這部電影因為拍攝方法變得特別....不過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第一人稱攝影企圖讓觀眾有臨場感的代價,就是導演成功創造的特效和超能場面無法完全表現出來。

要使用手持攝影機拍攝電影,首先就要有讓角色拿起攝影機的原因。安德魯拿起攝影機就是要拍下父親酗酒而且毆打他的暴行,但是隨著劇情進行,三人獲得超能力開始,許多畫面的攝影就讓人覺得刻意,如史帝夫與安德魯在高樓上談心還一邊用超能力操控攝影機拍攝、被父親毆打獨自飛上雷電交加的高空哭泣還能一邊讓攝影機運作....許多場景都讓我覺得攝影機其實不應該存在,卻偏偏在絕佳的角度還正在運作....最讓我覺得不適應的是,既然導演最後讓麥特帶著安德魯的攝影機到了他夢想要去的西藏,象徵性地讓攝影機永遠對著美麗的寺廟,那為什麼中途要不停地讓觀眾從不同的攝影機來理解劇情?

為了想要拍出其他角色看到的畫面,想用不同視角讓觀眾看到絕佳的特效和場面,所以讓觀眾的視角經過了許多台不同的攝影機(除了原有的那台手持,還有麥特女友的手持,許多新聞台的SNG畫面,甚至還有路邊民眾自己拍的幾個片段),這樣不停地轉換觀眾視角,一下子從第一人稱跳第三人稱,再跳回第一人稱偶而還轉成第二人稱,當最後麥特將攝影機放在西藏時,那股悸動已經所剩無幾了,因為觀眾已經不覺得他們與主角站在同一線,這完全喪失了當初使用手持攝影機的用意,成為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也是缺點。


但除此之外,對於讓這部電影萬劫不復的原因"特效",我倒是願意給相當不錯的評價。一開始用念力操控娃娃的時候還讓人覺得是用線釣的,但是當超能力開始變強,安德魯變成惡魔開始大量爆破整座城市開始,特效實在讓人驚呼連連。從爆炸冒火的醫院、被揍爛的直升機和警車,到貫穿大樓、將汽車舉上高塔,再到大爆氣讓警車飛走大量玻璃破碎....這些畫面都讓人覺得"太真實"了!不像是一般超人電影那樣感覺超能力經過精美裝飾,《超能失控》的超能力可是真實到讓你覺得像是玻璃杯裡大量溢出來的水,失控又可怕到讓人不敢恭維!這是我對《超能失控》最佩服的地方,也許就是因為導演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功力,才不願放棄單一攝影機拍攝吧。

縱觀這部電影,其實也多少呼應了像是《蜘蛛人》的名言"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或是《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克服恐懼要先成為恐懼本身",只是《超能失控》聚焦在獲得特殊能力的人如何去駕馭自己的能力,還有如何面對獲得大量能力的自己。同樣獲得超能力,個性偏向一般高中生的麥特懂得適可而止(還訂出規則),風雲人物史帝夫知道可以將超能力運用在適當的地方(用超能力表演賺人氣),而跌停板高中生安德魯卻用超能力進行可怕的發洩及報復社會....你可以說這是因為外在環境改變了人們的本質,但你也不能否認這是面對同樣一件事情時,不同人對情緒及意念掌控能力強弱造成的差異。同樣在路上被人看了一眼,有人會照鏡子問自己是不是臉上有甚麼東西被人笑了,有人卻會不分青紅皂白開扁....這就是EQ高低的差異,也是個人修身養性最重要的落差。我想,當能力越強,你是否有感覺到責任越大?或只是為一己滿足私慾開心就好?這不能只問那些有權力的居上位者,也應該內化問問我們自己才行。

我認為《超能失控》其實可以透過一台手持攝影機與一般拍攝電影的攝影機同時運作,讓觀眾可以從第一人稱角度感覺到劇情,也能從第三人稱的的角度看到特效和該手持攝影機對角色存在的意義....無奈拍都拍出來了,我對導演選用手持攝影機的初衷和最後實現的成效感到可惜,明明是可以更上一層樓的....只要你單純把它當成一部偽紀錄片來看就好的話,這應該仍然會是一部滿足觀眾的好電影。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0】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