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羅雷司》帶著童心,你也能開懷大笑


一部簡簡單單、陳述主題不囉嗦的兒童動畫片。也許跟迪士尼、皮克斯、宮崎駿比起來,這種敘事方法的電影過於簡單,但卻也是直接地在影響我們的孩子,用導演的方法告訴現代的我們環保的重要

神偷奶爸》班底製作的最新動畫《羅雷司》,改編自美國蘇斯博士1971年出版的同名童書「The Lorax」。決定要去看之前,我其實也不知道這部電影在演甚麼,看預告片似乎是一部有關環保的電影,天知道有關兒童的故事都會或多或少加入一些這種元素(甚麼親情阿、友愛阿、環保阿、勇氣阿…),就當作調劑可怕的研究生論文生活,當下只覺得看起來很有趣,沒想太多就進場了。殊不知抱著這種態度的我,居然在看完後深深地覺得自己非常不可取,有關"環保"這件事,真的是有一群人非常努力地想在孩子的心裡紮根。


會這麼喜歡這部電影,一部分也是因為我自己很喜歡《神偷奶爸》。雖然《神偷奶爸》的劇情幼稚單純,但是這部電影沒有過多的浪漫或是奇想,簡簡單單地就是給孩子們看的動畫,這樣真的太吸引人!就像是這部《羅雷司》一樣,進場後發現沒有幾個小朋友,幾乎都是大人…可見大人的世界真複雜,唯有躲在電影院裡才能反璞歸真了。但《羅雷司》不讓小朋友看真的太可惜,這部改編自四十年前童書的電影,可是很認真地在對觀眾講解"環保"的重要性。用簡而易懂的方式呈現人類不知不覺破壞自然的情況,被劇情逗得開心大笑的同時,也會發現現代社會居然就是如此…如同電影所述,如果你不關心這件事,就不會有人關心了。從電影主旨看來,說近期內沒有比《羅雷司》更有意義的動畫也不為過阿。

故事從為愛走天涯的小男孩說起。泰德住在全人工物質的絲呢鎮,為了讓心愛的女孩親眼看到"真正的樹",不惜突破禁止對外聯絡的禁令,像傳說中的萬事達先生討教。因此才聽到萬事達娓娓道來,整個絲呢鎮從鳥語花香到全人工製造、空氣混濁、連居民都忘記"真實的樹"是甚麼的過程…為了讓絲呢鎮重回到過去草木旺盛的榮景,泰德勇敢對抗向鎮民販賣"新鮮空氣"的霸道生意人,企圖說服全鎮居民接受"真實的植物"…一連串可愛又逗趣的過程,只要你抱著童趣,就可以在電影院裡開懷大笑…


但你知道重點不是看動畫角色極盡搞怪之能事。雖然在故事倒敘時,小動物們的大合唱真精彩(動畫電影如果劇情不強,不來個歌舞秀好像就不好看…);小精靈羅雷司出現時,他與小動物們的互動也實在太可愛;更不用提最後的飛車追逐,泰德除了小女友之外還超載一個阿嬤,這中間的過程也讓人捧腹大笑…你就是知道這部電影從頭到尾很單純地就是在講"環保"。我沒有看過原著,但我甚至有感覺是中間的搞笑過程都是電影導演編出來的,編來讓2012年的小朋友可以對這部動畫有興趣而已…我已經不是小朋友,我不知道小朋友是不是會發現這部電影的主旨是很現實的,但我自己在被電影逗得樂開懷的過程裡,我被"環保"這個議題吸引,這件事情好像變得不是這麼嚴肅難以親近,好像每個人都可以像泰德一樣為了環境(或小女友)而努力,可以因為"環保"而變成一個拯救世界的英雄…

我喜歡導演這樣說故事。你我都知道,雖然現在大家每天都在做資源回收,為了省水電費盡量做到電視上說的"減少碳排放"…但好像都只是被動地在小地方或多或少地在做,真正遇到被新聞報導的大汙染還是無能為力(或者大家都是躺在沙發上說好可怕喔…然後轉台)…環保在大人的世界裡就是利益分配、機會成本、政治操弄等嚴肅又現實的議題,既然是一部讓孩子們看的電影,不如就回到最簡單的地方,讓孩子們知道,環保是每個人都要養成的習慣,是每個人都要去注意的。你可以是英雄,只要你願意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跟《神偷奶爸》一樣,《羅雷司》就是一部簡簡單單、陳述主題不囉嗦的兒童動畫片。也許跟迪士尼、皮克斯、宮崎駿比起來,這種敘事方法的電影過於簡單(套一句網路上大家最喜歡說的:這種片子幹嘛進電影院看?),但卻也是直接地在影響我們的孩子(或者正影響著進電影院逃避大人世界的我們),用導演的方法告訴現代的我們環保的重要…你可以覺得這種片子的敘事方法過於簡單、架構不完整或是充滿許多不合理的橋段,但看完整部片子,你不能反對最後一句話:除非你真的去在乎,否則事情不會變得好轉。對很多事情是如此,對環保更是。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0】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