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級戰艦》超級轟炸片


本片用新時代的轟炸技術,創造新穎的視覺娛樂享受,但是骨子裡面那些關於「父權」、「階級」式的保守靈魂,卻顯示出好萊塢的時代觀點,可能和他們不斷進步的影像技術背道而馳。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好萊塢影壇流行著一個不成文的定律,就是「大場面」等於「轟炸」,於是有許多砸大錢製造大場面的電影,都要用一連串的轟炸來刺激觀眾的感官,順便證明一下戲院的音效有多強,於是「轟炸片」就已經成為製造噱頭、開創視覺奇觀的主流片型,這應該是被麥可貝帶壞的!麥可貝雖然不能說是「轟炸片」的始祖,但是對於「轟炸片」的影響,可以說是舉足輕重,所以《超級戰艦》(Battleship)之類的「轟炸片」,雖然不是由麥可貝執導,但總是脫離不掉麥可貝的影子。


沒錯!《超級戰艦》不是麥可貝導的,而是由《全民超人》(Hancock)導演彼得柏格執導,但是這導演顯然缺少自己的風格,從運鏡、色調,甚至整體氣氛的營造,都有麥可貝的影子,尤其是男女主角「疊在一起」纏綿的時候,鏡頭特寫女主角的身材曲線,甚至是那個有點泛黃的色調,都有一種「麥可貝上身」的錯覺,更別說一連串的大型爆破戲碼,根本就是麥可貝的視覺圖騰,難怪這部由「孩之寶」玩具公司的暢銷海戰遊戲所改編的電影,會被譽為海上版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用萬年不變的英雄主義,套上轟炸、轟炸,以及不停的轟炸,就可以創造出一部賣座強片,差別只是把機器人換成外星人而已!

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早就警告過人類:不要去尋找外星人,因為外星生命通常都擁有比人類更高的智慧,接觸這類外星生物,地球很可能成為殖民地,會對人類帶來毀滅性影響!《超級戰艦》以這樣的理論作為軸心,描寫人類發出訊號,試著與外星人接觸,結果外星人只憑著一個訊號,根本不知道人類想幹嘛,還以為是要宣戰,所以就派出戰機來到地球,要給人類一點教訓,而正在演習的一批海軍,無意間被捲入這場戰爭,成為拯救世界的關鍵,結局當然是「以小搏大」、「英雄萬歲」,也就是說:你不要想從這樣的電影裡面看到任何新意,只要盡情享受感官刺激即可!

彼得柏格畢竟不是麥可貝,即使向麥可貝致敬的痕跡那麼明顯,但是功力真的有差!以女主角來說,她有20歲的身材,卻有40歲的皮膚,如果是麥可貝,應該會用攝影、燈光,或者其他方式,去彌補或掩蓋主角臉上的缺點,不管怎麼樣的槍林彈雨,主角永遠都要美美的!但是彼得柏格卻用毫不掩飾的近距離特寫,讓我們看到女主角臉上的細紋和斑點,把一個美女拍成醜女,真是最大的失策!在劇情節奏方面,也有「忽快忽慢」的狀況,轟炸場面超級熱血,但是文戲非常貧血,這樣的問題,也和麥可貝如出一轍。


令人驚訝的是:本片暗渡保守主義的斧鑿痕跡明顯到令人咋舌的地步。男主角臨危受命的原因,竟然只是因為他的「階級比較高」,後來也從叛逆隨性的處世風格,慢慢被階級制度同化,看似成長,其實也可能失去自我。最後竟然用一艘古董級的軍艦,加上一群退伍老兵來進行絕地反攻,更是強化「傳統」的價值,就連男主角想要娶女主角為妻,也不是問女主角的意見,而是要問女主角父親的意見,令人懷疑這到底是什麼年代的電影!本片用新時代的轟炸技術,創造新穎的視覺娛樂享受,但是骨子裡面那些關於「父權」、「階級」式的保守靈魂,卻顯示出好萊塢的時代觀點,可能和他們不斷進步的影像技術背道而馳。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40】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