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逆轉人生》主僕都不主僕了


一旦對方有狀況,還是會第一個衝到對方身旁,即便或許甚麼忙都幫不上,但至少可以安穩對方的心情,能獲得這樣的朋友,夫復何求

其實很多時候,身心障礙者只想大眾把他們當作一般人看待,別同情心氾濫而已,就如同本電影的看護一般,以此未曾過度小心翼翼對待雇主之上,兼以透過不同文化背景差異,妙語如珠地讓觀影者捧腹,之餘看護也因此改變自己的人生,其中包含與家人的關係,相濡以沫地主人的生活也重現光彩,進而產生革命情感。在真實故事改編基礎上,巧妙地運用了對照的樂趣,讓主題得以凸顯,因此即使整部電影瀰漫著歡樂的氣氛,主僕兩人間真摯動人的情感,仍忍不住讓人掬一把淚。這是《逆轉人生》。


不難想像故事本身的發展走向,不過導演並列對比,見其是天涯淪落人的同質,又相互撞擊彼此異質之處,擦出令人發噱的笑點,謀合的過程之中,對方竟在不自覺中成為彼此不可或缺的存在,由衷地相互仰賴,成為一段感人的佳話。作為楔子的第一場戲,便充分展現出兩人的默契,還有一點也不像主僕之間存在層級差異,彷若親密好友的談笑風生,插科打諢,主人則全然放鬆地被搭載著,凸顯足夠的信任,若不是看過劇情簡介,說他們兩人是好朋友,一點也不會驚訝。

甚至難以想像原本兩人應該只會有"點"的交集。鏡頭接著回溯了兩人的相遇,這是導演使用的第一個對照,也算是呼應了故事之後自然而然展開的類似敘事手法。原來Driss一開始分明只是想拿救濟金罷了,且一副我行我素,外掛趁機把妹。照理來說,即使不是應徵工作,有求於人也應該懷著謙卑的態度,卻完全不按照常理出招給Philippe;另一方面,對Philippe的房子及外表的第一印象推測,或許永遠也交不到類似Driss這樣的朋友吧!?

不過這個萍水相逢卻讓兩人的際遇有所轉變。對有些身心障礙者而言,已經極不願意因外在有著與人不同的缺陷而被標記,若這樣的標記又被放大,有著過度的客氣、同情,或極端的負面,簡言之就是個特殊的存在,是難以忍受的,他們只是想被像一般人一樣被對待罷了。因而兩人可以從點擴展到面的相交,或許正是Driss完全未刻意留心Philippe的與眾不同,對比Driss離開後,其他所謂專業看護小心翼翼的態度,雖然是種禮貌,不過大概氣氛遲滯如牢籠地讓Philippe很想逃離當下那樣環境吧!?無怪乎想給Driss這樣沒有經驗,就身邊人來看,態度也不是很好的人機會。


因為如此截然不同的兩人,再加上Driss毫不掩飾,大方地表現自己,兩人之間的互動不僅是彼此都覺得幽默,連觀影者也覺得煞是有趣,其中有部分是種對對方世界的無知所造成的詼諧,但並不單純地愚昧,反倒用其他方式,巧妙地翻轉,化解原本可能存在的尷尬。除此之外,也並陳Philippe和Driss各自所過的生活,更加強了兩人的差異之大,卻能優游自在地怡然自處,映襯出神奇感,讓不可能化為可能。

在並陳兩人人生的同時,彼此所處困境也娓娓道來。或旁觀者清地讓對方面對問題,或提供有別於對方不同能力的協助,讓事情得以迎刃而解;除相濡以沫之外,或許還帶點教學相長,在幫對方解決問題時,自己也正視著自己所逃避,不敢碰觸、跨越的處境,互相協助之下,主僕都不主僕了,到後來應該是已成為相知相惜的朋友,且並未拘泥於必定要在身邊從旁協助的關係,反而大方地讓彼此分開,帶著祝福的心情,希望對方能好好地讓人生更美好。

只是一旦對方有狀況,還是會第一個衝到對方身旁,即便或許甚麼忙都幫不上,但至少可以安穩對方的心情,能獲得這樣的朋友,夫復何求,更何況是以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社會地位懸殊的狀態;除此之外,兩人都帶給對方有別於以往人生更遼闊的視野,讓彼此看到了不同的世界。正所謂友直、友諒、友多聞。所以雖然差異讓全片很歡樂,但後來仍忍不住感動地哽咽,並強迫自己還是抿嘴會心地一笑,畢竟有著這樣的朋友真好,情誼永存真好。

本期焦點-【v.339】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