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孩壞壞》少女漫畫真人版


《女孩壞壞》可說是Ella的個人秀,除了誇張的喜劇演出以及深情的哭戲之外,還非常難得的嘗試武打戲,把這個看起來大剌剌,其實也有細膩溫柔面貌的女主角演得神采飛揚,整部電影讓人從頭笑到尾,雖無深度,但是熱鬧有趣。

少女漫畫通常有幾個固定模式,首先,一定要有個帥氣美型男,更要有一個看起來不怎麼出色,但是很有個性,而且打扮起來其實還有那麼一點漂亮的女主角,當然女主角一定要有一些好朋友負責在旁邊起鬨,順便製造笑點,然後灑點玫瑰花瓣,就可以盡情作夢啦!最後這個帥哥當然會放棄很多正妹,偏偏選上女主角,然後吻戲的時候,玫瑰花瓣還是要拿出來灑一下,不管男女主角在幹什麼,旁邊一定要有花就對了!如果「英雄」是男人的浪漫,那麼「愛情」就是女人的情懷,所以少女漫畫不是國中生的專利,甚至有不少大人也愛看,所以《女孩壞壞》把少女漫畫的模式拿來變成真人版的電影,應該是很討喜的!


陳嘉樺(Ella)外型看起來不男不女,但她的美麗是屬於「越陳越香」的那一型,看越久,就覺得她越可愛,在幾部偶像劇磨練演技之後,銀幕魅力也越來越出色。《女孩壞壞》可說是Ella的個人秀,除了誇張的喜劇演出以及深情的哭戲之外,還非常難得的嘗試武打戲,把這個看起來大剌剌,其實也有細膩溫柔面貌的女主角演得神采飛揚,整部電影讓人從頭笑到尾,雖無深度,但是熱鬧有趣。比起《新天生一對》裡面那個毫無發揮餘地的角色,《女孩壞壞》可以說是為Ella量身打造的作品,也成為她的大銀幕代表作!

由於Ella實在太搶戲,一個人就可以撐起整部電影,所以其他角色純粹就是點綴的作用,很難有什麼具體的發揮,即使是演技派的高捷,也只能扮演一個不怎麼討喜的經紀人角色,但至少還有辨識度,比較慘的是扮演Ella好友的林盈臻(大元)和方志友,雖然她們都是近期竄起的新生代美女,本身就是宅男女神,但是在片中的扮相竟然如此平庸,只有幾幕近距離特寫依然藏不住精緻的臉龐,稍微恢復一點美女的水準,但角色的塑造完全乏善可陳,浪費了兩個這麼有可塑性的正妹,非常可惜!


跟Ella光彩四射的表現比較起來,男主角賀軍翔成為一個超級大花瓶,繼續扮演偶像明星,販賣他的帥氣臉龐,當然這本來就是他得天獨厚的特色,原本無可厚非,只是他在片中有句台詞竟然是說:「我不想再當偶像,我要展現我的演技」,對照著他近期的演藝表現,我覺得他這句話還蠻幽默的!

型男、少女、愛情夢,《女孩壞壞》就是真人版的少女漫畫,劇情不外乎是偶像巨星愛上平凡女孩之類的老梗,而且中間還非常突兀的讓男主角跑到法國學作麵包,然後用充滿感情的麵包打動女主角,簡直變成《愛的麵包魂》的複製版,雖然不能說他是抄襲,但只能說他運氣不好,選在《愛的麵包魂》之後上片,劇情雷同,新鮮感就打了折扣,不過整體看來,《女孩壞壞》仍然是看完以後心情會很好的電影,當作是繽紛可愛的泡泡糖,還是會令我們樂於咀嚼。


日本不愧是漫畫大國,他們的漫畫也影響華人世界的不同世代,甚至從許多華語影視創作裡面,都可以看到日本漫畫的蹤跡。周星馳的無厘頭風格,或多或少都受到漫畫影響,許多台灣偶像劇就算不是直接改編日本漫畫,也要把日本漫畫的那套東西拿來沿用,但最大的差別是周星馳可以把日本漫畫的思維加上屬於香港人的在地情懷,轉化成屬於自己的本土特色,但是台灣偶像劇卻很少能夠走出漫畫框架。《女孩壞壞》這樣的電影,其實也和那些偶像劇一樣,可以說是日本漫畫風格的大雜燴,適合熟悉漫畫語言的觀影族群盡情享受歡笑,但比較可惜的是,我依然沒有在這部電影裡面看到屬於台灣的靈魂。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39】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