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孩壞壞》總匯雜碎大翻炒之幸好還有陳嘉樺


1.有唱過陳奕迅的K歌之王吧?沒唱過也該在KTV聽人唱過,林夕巧妙的將芭樂流行樂的歌名來個大鍋炒,卻炒出了弦外之意,但同樣的方法落到了本片導演,卻…。電影利用女主角小妹帶點贖罪Atonement的第三者旁觀敘述整起事件,但劇情真是無聊到我不想提,就是個想望自由的大明星賈斯汀愛上小鎮男人婆阿丹的八股愛情文,最後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結束。


2.為什麼說《女孩壞壞》是一碗雜碎麵,而這碗麵裡又有什麼雜碎,且讓我唐牛一一分解。電影一開場就大言不慚的用了我最喜歡的電影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 在《厄夜變奏曲》Dogville的舞台劇式佈景設定;阿丹墜入愛河載歌載舞的在大街上跳舞的橋段,也明顯的來自《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賈斯汀慧眼識英雄將阿丹由男人婆化身清純可人學生妹的大變身更可回推到奧黛莉赫本的《窈窕淑女》My Fair Lady;阿丹不斷打爆死纏爛打追求者的漫畫橋段也不難讓人聯想到《歪小子史考特》Scott Pilgrim vs. the World中對抗邪惡前男友的格鬥;更別提周星馳經典喜劇的影子如不死冤魂般徘徊在整部片中。正所謂煮雜碎麵都要心思,一字記之曰心!我才是真正的食神!(疑?)。

3.也不是我愛吊書袋,我最討厭愛吊書袋的人(除了李敖大師,我愛你)。單純的一部電影來說,本片宛如九十分鐘的廣告MV,不真實的打光與場景佈置簡直毫無人性,做麵包的過程拍的像是傅培梅教媽媽做菜的節目(去看奧利佛Jamie Trevor Oliver還比較自然美味),畫面過分的柔焦也只讓煽情的劇情更煽情,產品的過分置入也只讓畫面更加做作可笑,簡直讓人無法催眠自己進入電影劇情。


4.阿原來大家是有多愛吃麵包?阿原來大家是有多愛打籃球?為什麼在吳寶春跟書豪哥揚名海外之前,也不見什麼人想拍麵包題材的電影?偏偏要等酒釀桂圓一熱、人潮一來,又爭相拍攝麵包題材的電影?先有麵包魂、再有麵包大師吳寶春的客串,是一窩蜂還是巧合我想台灣人心裡最了解。

5.回憶國中小學時,SHE紅透半邊天,不管是再靠近一點點就讓你進入熱帶雨林、還是永遠不想長大的波斯貓,都像是床邊搖籃曲背的滾瓜爛熟。繼Hebe單飛闖下亮眼成績後,Ella緊跟出輯,本片其實也是與唱片的搭配,也還好有Ella 獨立撐起本片,所有搞笑、耍白痴與初戀深情她全包了,真想說句:您辛苦了。雖然我完全無法了解片名的壞壞到底壞在哪裡,阿丹厭惡男性的心理簡單的用台灣連續劇中壞男人的幼教帶過,而出差老爸的虛鴻一瞥感覺也只為了想拍個功夫對打與家長說教橋段。沒有《一頁台北》的輕盈自然也沒有《九降風》的社會寫實,更沒有那些年的青春回憶,試問片商,本片的賣點在…(難道是吳寶春嗎?)

6.以偶像劇(又是偶像劇?!)犀利人妻走紅的宥勝,在片中也客串了娘味十足的化妝師一角,負責為女主角來個徹頭徹尾的大變身,就像是所有美國好萊塢YA片都要來一下的《麻雀變公主》,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窈窕美眉》She's All That。但本來逗趣的同志角色卻在片尾讓導演跟女配角硬湊成堆,服從了都會愛情喜劇片一定要成雙成對的不成文規定,莫名其妙的轉變,簡直就是在羞辱舉止女性化的男同性戀者,而那位化妝師也淪落為假裝同志接近女性(而且還是高中少女?!)的下賤異男,導演的用意真是讓人摸不清猜不透。


7.想當初在台灣男性雜誌上看到還是模特兒賀軍翔的內褲照,就有預感此小子前途無量,殊不知後來接拍了幾部MV與賣座偶像劇(又是偶像劇),將他的聲勢推到最高,但已經年近三十的他在電影中穿起高中學生服可真是一點說服力也沒有。感覺得出來,厚重的偶像包袱壓的他直喘不過氣,連說個台詞都像是在被講稿一樣生硬,無法像震東弟弟那樣自然而然的大秀屁屁耍帥氣。而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激凸內褲照的潛移默化,或前陣子宥勝vs軍翔的寫真屌王之爭,在觀賞本片時都會不自覺的往下注意小軍翔,畢竟女主角沒露出事業線可看,只好將就看看激凸摟。

8. 就像我不懂台灣模特兒轉戰戲劇圈的常態從何而來,你總不會每季都找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來走秀(或叫她走整場),當然也不會要求吉賽兒Gisele Bundchen 扮演《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跟《時時刻刻》The Hours(除非你需要的是花瓶)。就像賀小美一樣,當每個模特兒出道的偶像劇演員感受到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壓力,而年輕肉體與緊實肌膚也不是幾針肉毒、玻尿酸可以挽回,當年紀沒有隨演技增長,我還真不知道他們要拿什麼臉來面對喜新厭舊的觀眾們。

9.電影也不是沒有可取之處,幾段描述拍攝電影的幕後過程與化妝師對女演員說教為何該各司其職,感覺得出來導演試圖凸顯檯面下的甘苦;劇情方面,賈斯汀從小受制於銀光幕的世界,而無法享有自由與阿丹的男性化舉止對於主流觀點的挑戰也輕輕提起;電影故事與真實人生的相互交錯也頗有詩意。但表現出來的一切卻又是如此刻板印象而顯得俗氣可笑,再再讓我看的如坐針氈。

10.你要說本片難看嘛?我還真覺得不好看,本片唯一讓我喜愛的大概就是阿丹跳馬時的背景樂選了莫札特Mozart「費加洛婚禮」Le Nozze di Figaro中的詠嘆調「愛情是什麼?」Voi, Che Sapete Che Cosa E Amor,用以表達阿丹對於愛情的疑問與解答;但換個角度想想,與其每週守著電視花一個鐘頭觀看白爛編劇操弄人心的電視偶像劇(整齣看完依收視率高低約花費18~26小時不等),那還不如來看電影傻它個一個半小時。至於那些比較聰明(或自以為聰明)的觀眾,你還是不要進戲院好了(租DVD也可省了)。

作者:癡愚小文青Fred 【ZOMBE CLUB】

本期焦點-【v.339】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