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棄城Z-108》台灣也能有個活屍夢


不可否認,影片本身多少是存在著缺點的,姑且不論好看與否,至少台灣也能拍出屬於自己的第一部活屍電影,光就這點來說,我是給予肯定的,還真的做到了!欸,確實很不簡單耶。對不起,我辭窮了,哈!

先說一下,我這篇文章和以往的電影亂哈拉和電影短評、超短評等不同,不能算是影評,而是用種聊天啦賽的方式來談此片,因為我還真不想用很嚴格的態度來看待此片。大家想說我不專業也好,說我不忍心也好,總之就以輕鬆的方式,來聊聊這部堪稱為台灣第一部的活屍電影《棄城Z-108》。


認識我久一點的朋友也知道,我是不折不扣的活屍迷,只要是活屍有關的作品,我幾乎都是著迷不已。像是電玩的《惡靈古堡》系列,又或者是當紅的美國影集《陰屍路》,這些我都是超愛的,當然昔日喬治羅密歐導演的活屍三部曲,更是我所推崇的必看經典。

既然我那麼喜歡活屍題材,自然心裡頭會幻想過,哪天熟悉的台北街頭,也能成為活屍電影的故事場景?光是想像就讓我High了起來!但這些也僅僅是存在於腦海,或者是紙上談兵的階段。但如今有位導演,將這些想像中的事物給實體化了,那就是這部《棄城Z-108》的導演錢人豪。

在我心中,錢人豪導演和豆導一樣,很愛演也都很堅持自己想法的導演,片中錢導飾演個變態怪客,凌虐和禁錮許多正妹,好羨慕...不對,是有夠病態,但確實演得還不賴就是了。

當然我更很佩服,導演拍攝這部《棄城Z-108》的勇氣和果決力,雖然從籌備到正式拍攝,到後來預告推出,乃到最後階段的宣傳,當中所經歷的風風雨雨,以及所引發出的爭議和話題性,確實是不小的。

誰對誰錯,我不便在此表達任何立場,反正如同導演在媒體特映會上所說的,一切都已交給司法程序在走。況且我認為觀眾是否會買單,也是個人的權益和自由,有興趣的朋友,就等上映後自行去瞧瞧,喜不喜歡也自然看個人。沒興趣的朋友,那大可以去挑其他部電影,畢竟四月份強檔還真不少呢,像我本身就非常期待《超級戰艦》和《復仇者聯盟》呢!(炸)


不可否認,影片本身多少是存在著缺點的,姑且不論好看與否,至少台灣也能拍出屬於自己的第一部活屍電影,光就這點來說,我是給予肯定的。台灣也能有活屍片,而且在沒有任何輔導金的補助,靠著眾多網友集資之下,還真的做到了!欸,確實很不簡單耶。

還是稍微提一下優缺點好了,全片沒啥劇情和邏輯性可言,演員們的演技也太過平板,有待加強,如果過於認真去計較和挑剔的話,那你可能會想罵髒話。

不過本片走的是B級cult片的基調,過程當中,有血腥、有暴力、有美女,對我來說,其實也差不多就夠了。而且在活屍化妝這部份,還真不賴,就這點看得出劇組在有限經費下,已經盡力去做到最好。

當然場面和規格,還是不能和好萊塢電影或影集相比,但換個角度思考一番,畢竟這只是台灣影史上的第一步,或許未來會有更多資金、更棒的資源來去拍攝更多活屍片,想到這點,我就不忍對此片《棄城Z-108》有所苛責和要求太多,同時也是我打這篇所想要講的重點。

對不起,我辭窮了,哈!

本期焦點-【v.339】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