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級戰艦》凡人的英雄旅程


《超級戰艦》裡的英雄並非我們所想的超人般的人物,而是更為貼近平凡人間,單純由英勇的行為所形塑出的角色。艾歷斯踏上英雄旅程的初始原因是愛與復仇,但是在這個過程中他默默地產生轉變

霍華‧蘇柏(Howard Suber)曾說:「與海洛因一樣,英雄主義也會成癮。」好萊塢電影顯然對英雄形象的塑造上了癮,尤其是從凡人變英雄的故事更是百玩不厭的戲劇公式,《超級戰艦》裡的主角艾歷斯‧哈波(Taylor Kitsch飾)即為一例。

片中有幾場戲:在酒吧裡,蓄著中長髮的艾歷斯不理睬哥哥史東(Alexander Skarsgård飾)的苦口婆心:「去找工作,否則就跟我去當海軍。」只顧著把妹,甚至為了討好金髮美女珊珊(Brooklyn Decker飾)而闖空門進商店偷雞肉捲餅;在環太盃足球賽的球場上,艾歷斯不顧史東的阻止,執意替美國隊完成罰球,卻用力過猛,球飛過球門,害美國隊輸掉比賽;此外,在船艦上,艾歷斯遇到在球賽時不慎踢到他的日本人永田(浅野忠信飾)後,兩人大打出手,艦隊司令史恩(Liam Neeson飾)憤而對艾歷斯說:「你天資過人,卻白白毀掉一切。」(艾歷斯的「天資」為何?史恩又是從何看出他的「天資過人」?)更明白指出他的缺點:個性衝動、缺乏判斷力和領導能力。藉由這些片段的堆疊,不難發現艾歷斯何止平凡,根本是吊兒郎當、一無是處。


不過《超級戰艦》的編劇們熟知一個不變的法則:越是平凡、越是卑微,越能反襯出成為英雄之後的強大戲劇力。那麼,艾歷斯踏上英雄旅程的契機為何?平凡的他當然沒有為國為民的偉大情操,他內心所盤算的還是為了抱得美人歸。原本不願當海軍的艾歷斯,在聽聞珊珊的父親是太平洋艦隊司令史恩之後,便心甘情願聽從史東的話從軍去。雖然艾歷斯並不曉得自己會因此拯救世界,但這也是一個開端,一個成為英雄的起始,即使他只是為了男女之情愛。

有了平凡的出身,也應和了英雄冒險的呼召,艾歷斯還需要一位導師型的人物引導,那就是哥哥史東。史東的個性和艾歷斯明顯不同,他積極上進,還獲得史恩在典禮上的公開讚賞,表揚他為海軍做出的貢獻。艾歷斯要想成為英雄,必須整合他的導師型人物,與之合一,並實現導師所交付的任務。其實艾歷斯剛上軍艦時仍不改本色,直到外星人艦隊降落在海上,兩方開火,危機出現;甚而在首艘軍艦遭摧毀,史東殉難之後,他體內的英雄因子才算完全被勾引出來。此時,艾歷斯的英雄旅程的背後動機除了愛情之外,還加上復仇。


當所有被圍困在外星人所製造出的電波帷幕中的軍官裡,只剩艾歷斯的位階最高時,他順理成章接下指揮官一職,這也是他和導師──哥哥史東──整合的第一步。他必須證明自己的領導能力(幾乎所有的官兵都不認可他作為領導),還得避免自己的衝動行事(一心只想進攻)讓大家陷入危險,更要以精準的判斷力引導眾人作戰(如同最後帶領密蘇里號巧妙反擊外星人),如此一來,他才能完全整合自我與導師(在典禮上像哥哥一樣受表揚),完成使命。艾歷斯的行動不只是為了整合,同時也證明自己有決心與能力去修正史恩所指出的各項缺點,這樣的安排雖然顯得有些刻意,卻也呈現出清楚且明瞭的對照效果。

超級戰艦》裡的英雄並非我們所想的超人般的人物,而是更為貼近平凡人間,單純由英勇的行為所形塑出的角色。艾歷斯踏上英雄旅程的初始原因是愛與復仇,但是在這個過程中他默默地產生轉變,之後甚至主動與哥哥介紹的長官聯繫,自願繼續為軍隊服務,這和當初生活糜爛的他可說是天差地別。倘若從這個角度來看,《超級戰艦》其實也稱得上是一部成長電影。

作者:開到荼蘼花事了 【開到荼蘼花事了】

本期焦點-【v.339】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