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鐵達尼號3D版》為何當年我還小


導演的細膩拍攝手法、經典易懂的台詞,無疑是使鐵達尼號成功的原因之一;從當初不被看好到現在家喻戶曉,柯麥隆的傳奇故事並沒有和海洋之心一樣沉入海底後落寞。

1912年4月15日震撼全世界的頭版,就是處女航的鐵達尼號沉沒了。整起事件到今年已滿一百年,罹難的家屬永遠忘不了這齣在歷史上成為最慘重的海難悲劇之一。鐵達尼號於同年的4月10日從英格蘭南部港口城市南安普頓出發前往紐約,這艘當年以7500萬英鎊的天價打造的豪華郵輪,是倫敦白星輪船公司的老闆布魯斯的奇想,諷刺的是處女航沒過幾天就撞上冰山,就算擁有「根本不可能沉沒」的封號也都沒有用了。

當年上映的時候我才六歲,怎麼會懂如史詩般的愛情片呢?永遠記得還在就讀小學二年級的我看到了輔導室牆壁上貼了一張鐵達尼號的海報,當下沒有特別的感覺,只知道這是鐵達尼號而已。然而隨著時間走過我的生命,首次在電視上欣賞這部電影,以片段的方式看過仍沒留下深刻意象,直到這次3D的特映會才真正看到內容裡的意義,只能怪我當年還小不懂欣賞藝術。



鐵達尼號》於1997年東京國際影展首映後,獲得廣大的迴響,不僅橫掃各大影展的獎項,更豎立了影史上最多觀眾觀看電影的紀錄,就連之後的阿凡達也無法超越。聽著許多朋友口述說:當年早上排隊只能買到下午的票,在國外長達一年的首輪放映,你絕對可以說它是百大經典的電影之一,而且千載難逢。如今進步的科技,讓沉船的鐵達尼號重新啟航,讓我搶先看了時代下傲視全球的3D技術,這趟旅程鐵定鐵定值回票價,並且永生難忘。

劇情描述上流社會的蘿絲與未婚夫一家人搭乘鐵達尼號回到紐約,身處於虛假表面下的名媛蘿絲因現實無奈打擊下想輕生,意外的被傑克救起,他們之間彷彿是天生注定好要一起廝守的絕配,短短幾天的相處下感情逐漸升溫,但也因此引來家人的不滿與阻饒。此時此刻由於氣候惡劣,前方霧濃得化不開,鐵達尼號來不及轉向而撞上巨大的冰山,導致右前方船艙破裂因此浸水,不到幾個小時就會完全沉入海底。美麗的邂逅卻碰上沉船的悲劇,不論故事是否真實,都能讓觀眾體會到他們倆堅毅的決心,特別是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的催情下,讓許多人淚聲俱下感動不已,原來這就是世人所說的《鐵達尼號》。

傑克與蘿絲的首次相遇並沒有預期來的好,這也是多年前電影市場對於愛情片的設定,不但身分地位懸殊,在電影開場時也不會有太多的交集,甚至是在二十世紀初的年代,被頭等艙的家人輕忽藐視,不過這一切都抵擋不了他們真摯的愛情。前面兩個小時,你可以看到被救起後的蘿絲,找到同樣對藝術熱情執著的傑克,拋開壓力輕鬆的和他玩在一塊,小倆口不在乎什麼家人反對,反而享受在在兩人同進同出的瞬間。劇情循序漸進,一層一層滲透觀眾的心,從老奶奶蘿絲口中娓娓道來,一切就像昨天剛發生一樣那般新鮮、那樣震撼。



在碰撞冰山後產生的巨大聲響,震驚了所有夢中人,廣大民眾所了解的鐵達尼號,頓時成了夢魘;動物自然發展的逃生本能在人性的驅使下顯露無遺,電影中同時嘲諷了社會地位不平等的跡象,那些低階民眾都將無奈寫在臉上,即使努力徵求活下去任何希望仍舊無計可施。六年前曾看了一部類似的災難片:Poseidon海神號,比較不同的是後者沒有淒美的愛情,卻像是冒險的動作片尋找出路,拿它來媲美鐵達尼號似乎還有一段差距。當災難來臨,你會與豪華遊艇同歸於盡,還是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上走得像個紳士,又或是當個永遠沒人聽的伴奏家?如果了解每位角色的立場,你就知道他們的決定是多麼的偉大了。

重新上映的最大看的點就3D特效,由《阿凡達》特效團隊的龜毛總指揮James Cameron詹姆斯柯麥隆親自後製,看過《阿凡達》與《驚天洞地》就知道,只要他出手就是一次偉大的演出,特別是剛開場的海底攝影,3D效果真的超棒的!不過觀影前還是會想鐵達尼號到底會立體到哪種程度?大致上來說《鐵達尼號》畫面可分為兩種3D視覺效果,一種是普通的3D,拿下眼鏡可看見螢幕有漸層不清楚的影像,另一種則是利用焦距差所呈現的3D效果;有一幕我拿下眼鏡看到畫面中有A、B人物,原本是A人物有3D,過了幾秒反而轉到B人物身上,模糊與清楚的反差正是使鐵達尼號更立體的效果之一,當然全片不是都3D呈現,但已經是所有後製過後的3D電影,效果最棒的一部!

航海日記還原了所有真相,簡單的故事卻道出許多人的心聲。災難下存活的幸運者,特別是女主角蘿絲在劇末時,以微弱的口氣說出自己的姓名:道森‧蘿絲,這一幕看得相當感動,心裡同時不捨蘿絲的際遇。導演的細膩拍攝手法、經典易懂的台詞,無疑是使鐵達尼號成功的原因之一;從當初不被看好到現在家喻戶曉,柯麥隆的傳奇故事並沒有和海洋之心一樣沉入海底後落寞。最後說一下生命共同體的傑克與蘿絲經典名言:「You jump , I jump」,這部戲不但捧紅了男女主角也讓李奧納多成了許多少女迷戀的對象,看了五次還要再看五次,你說傑克神不神奇!

P.S.今天有新聞指出,電影《鐵達尼號》其實取材傅曼爾(Beverley Farmer)曾祖父母的真實故事。

本期焦點-【v.338】 201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