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飢餓遊戲》機會沒有偏見


這次配合電影院的活動,用免費的票看完了《飢餓遊戲》。電影呈現出來的效果比我想像中好上不少。基本上是非常忠於原作的改編,主要更動點在於,《飢餓遊戲》電影版將原作中對人性的探討與描繪媒體力量恐怖的篇幅減至最低,而取而代之的是極高純度的娛樂效果。當初看《飢餓遊戲》小說時,感覺像是一邊往前走一邊在後頭被人用鞭子抽打,三不五時就有痛楚與酸苦爬上背脊。但現在看這部改編電影,倒是完全的輕鬆愉快,劇情原汁原味沒有縮水,但倒是多了許多娛樂電影的特質。

其中特別有趣的一點,是原著採主角凱妮絲的第一人稱視角,去描繪出整個世界觀與飢餓遊戲背景資料。但電影中總不可能還多個旁白來負責講內心話,所以解說遊戲的重責大任交給了原著中篇幅不多的凱薩。


凱薩由史丹利圖奇演出,圖奇叔演甚麼像甚麼,從《蘇西的世界》裡那位變態殺人魔到《舞孃俱樂部》中的同性戀心靈導師,通通難不倒他,這次在《飢餓遊戲》裡演出一個橡皮臉的遊戲主播自然也沒有甚麼困難。圖奇叔的演技跟過往一樣自然,看到他出現在大銀幕拉開笑臉,也更對《飢餓遊戲》電影版多幾分肯定。

至於演出原著主角凱妮絲與比德的兩位演員:珍妮佛勞倫斯與喬許哈契遜。珍妮佛勞倫斯的演技深刻動人,堅毅剛強中又帶有柔情,要刻意去挑骨頭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真要說的話大概是有幾場戲的表現情緒跳動太快,但我寧願相信那是電影本身在片長壓力下的屈服。至於喬許哈契遜呢?說真的,之前我一直不是很喜歡這個演員,他讓我看起來就是有哪裡不太對勁,但經過兩個半小時的《飢餓遊戲》之後,我也必須承認,短時間內我真的也沒有甚麼辦法在腦海中消去他對比德這個角色的成功詮釋。

隨著劇情的節奏,兩個主角身邊最重要的三個輔助角色也是電影的精華。他們分別是秦納、艾菲和最關鍵的導師黑密契,秦納的部份其實沒有甚麼特別的,跟原著一樣,他跟凱妮絲互動較多,沒甚麼在管比德生死。至於艾菲是由伊莉莎白班克斯演出,就是《關鍵救援72小時》中的妻子一角,但是除了濃妝豔抹與大呼小叫外,感覺也沒有甚麼特別搶眼的表現。

到了最後,還是要提到我最欣賞的黑密契一角,這個角色在原著中幾乎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頹廢的形象背後藏著看破大局的自保,伍迪哈里遜的演出算非常成功,可惜到了電影中後段之後,黑密契的戲份就大幅刪減,原著中與凱妮絲的緊密互動失去了不少,但整體上還是相當成功的詮釋,若要說缺點就是真的太有型了,會與想像中的酗酒大胖子有點出入。


所以,為什麼黑密契的戲份會消失呢?我認為,主要是因為《飢餓遊戲》原著中將兩人的愛戀關係設定成一種半虛假半真實的徬徨猜疑,黑密契主導這場戀愛大戲,重要性足以決定凱妮絲的生死。而電影版本則將都城與凱妮絲的連結大幅刪減,凱妮絲與比德的愛戀不再是為了生存而演出的戲碼,而是真誠的患難戀曲。這樣的設定將原著中讓人心煩的主角關係打開,換成一種較堅定的愛。優點缺點都存在,而犧牲掉的就是蓋爾這個角色,他在電影版裡看來真是讓人心酸到不行,凱妮絲的心大半時間都向著距離較近的比德了。

至於原著中第二集的關鍵角色史諾總統,則在本集就有吃重戲份。甚至在遊戲進行中途還有多場遊戲設計師與史諾總統「花園密談」的趣味情景。可惜唐納蘇德蘭的臉龐實在太過慈祥了些,雖然仍有表現,但第一印象感覺就是有點怪怪的。不過交由史諾總統進行收尾的結局畫面非常有味道,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馬上散播開來,加上本集也在娛樂電影的前提下不斷對下集鋪梗,看來只要票房沒有大礙,第二集的降臨也只是早晚問題了。

其實,除了知名演員以外,飾演小櫻的Willow Shields也是很有靈氣的角色,可惜出場機會不多。電影版中遊戲開始後,主要與外部有連結的點都是在遊戲設計師的變態笑容上面,這個角色有點像《阿凡達》裡那位小白球指揮,沒主見也不夠壞,偶爾丟幾顆火球嚇嚇女主角還行,到了關鍵點卻又輕易被正反兩方的角色說動。


居然談到了遊戲設計師,那這邊再把話題拉回競技場一些,競技場裡還是有幾個不提就對不起自己的趣事。引人注目的是曾經扮陰森演出《孤兒怨》的伊莎貝爾傅爾曼,在片中演出一個專丟飛刀的女貢品,算是特別的驚喜。還有像是片尾的夜鎖劇,電影版好像沒有把聽到規則變動的絕望與夜鎖做一個緊密的連結,感覺一切來得太快,沒看過小說的觀眾好像不是很能快速帶入情境。再來是片尾的三人大決戰,雖然是在夜晚進行,但難能可貴的是主要對戰脈絡還是能看得清楚,三人對戰的氣氛也頗到味,很有結尾對戰的感覺。但是整部電影的鏡頭都保持在一個滿晃的狀態,雖然有特色,但還是讓我看得不太舒服。

另外,很多人喜歡拿它與《大逃殺》做比較,我覺得這是沒有意義的。兩部電影想要表達的東西相差太遠,雖然我到現在都還是不太懂《大逃殺》到底在表達甚麼東西,不過我確定的是《飢餓遊戲》絕對不會是甚麼「好萊塢版本《大逃殺》」。

整體來說,《飢餓遊戲》是相當成功的小說改編電影,在這邊推薦給所有看過小說的書迷,與想要去電影嘗試此類型娛樂電影的觀眾。

飢餓遊戲快樂。

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38】 201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