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喚醒內心的小王子


劇本真的太無聊,但還是可以看出導演企圖擴大展出電影世界的廣度和深度,先以姪子讀日記的手法倒敘,最後再回到地球上做出故事還沒結束的氣氛,加上許多沒有交代的細節,看得出導演已經努力在編劇和氣氛營造了

在看電影之前,發現掛了迪士尼招牌就大概有心理準備了。衝著大特效大場景,特別選了IMAX3D的場次,也就是希望即使劇情可能會讓人不滿意,也要在精緻的立體大螢幕上體驗一下這種臨場感,看能不能幫電影加分一點。畢竟…雖然預告片看起來是多麼地氣勢磅礡,但只要想著這是一部掛了Disney招牌,為青少年朋友們設計的電影…那股期待還是會有一點打折。

說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也好,看過電影後並沒有我想像地這麼糟糕。可能是一開始我就抱著小朋友的心情來看電影,自然很能接受這一大票胡搞瞎扯的情節。大致上就說著地球人不小心到了火星,涉入火星人的內戰然後改變了一切的故事。主角飄逸長髮、穿著擋不住兩點和壯碩胸肌的小盔甲,讓我想起過去類似的幾部電影…大胸肌男主角都可以讓我看得很爽,自然也不想對劇情有太多苛責。只是,對看慣大場面電影的現代人來說,《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的場景也沒有甚麼值得一提的地方,男的(除了胸肌外)也不帥、女的也沒正到哪去,甚至有些地方有點假,看電影的當下會偶爾傻眼…但至少導演把故事說完了,我相信小學四年級到國一、二的小朋友會買帳,沒必要所有東西都用大人的眼光來看…但你是大人的話,進場前還是猶豫一下吧,如果你心裡的幼稚少年沒有跑出來的話。


對於劇情,雖然是改編小說,但我嚴重懷疑有《阿凡達》的影子。都是不小心到了外星球,然後介入戰爭,最後與外星公主結為連理的故事。只是《阿凡達》故事性比較成熟、完整,《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就稍嫌胡扯了。一個美國騎兵莫名其妙被古怪的傳送裝置傳到了火星,因為重力的關係所以在火星變成超人可以飛來飛去,介入了人家的戰事,從此變成火星救世主…這故事…你說是不是比扯鈴還扯!看電影前我還以為是像《星際大戰》系列那樣有個獨特的世界觀,但殊不知只是拉出了一個火星戰場而已。只是畢竟是電影,原著小說就是奇幻路線,給迪士尼翻拍成青少年奇幻片也沒有甚麼好計較的。

其實整部電影最大的重點就是"場面"氣勢很強。強卡特上了火星後,靠著地球人在火星重力上的優勢,變成一位戰鬥機器!飛行器大戰時飛上青天救公主、被火星人圍攻時,一個打了不只十個(火星人被主角打死的人數多到堆成一座山)、在戰場上被白猩猩圍攻時,一面捨身救恩人,一面還大耍鐵鍊(比惡靈戰警還厲害,火爆強尼你多學學人家)殺死了海報上那兩隻大雪怪!好你個主角無敵!雖然電影場景在我看來比不上過去許多電影,但這氣勢確實是這陣子臺灣線上電影缺乏的強悍,難怪一上映就衝上票房寶座,太符合大眾胃口了!尤其我又在IMAX影院看3D版本,那種畫面的爽度真的有一種好久不見的感覺!

除此之外…就盡量喚醒你內心的小王子來看電影吧。畢竟劇情在大人眼裡真的沒有甚麼好回味或驚奇的。透過某種不知名的能量到了火星,變成火星救世主之後就盡情地跟火星公主談戀愛(此時開始大露胸肌,這也是賣點,因為我看的好爽),最後火星女神使者看不下去,怎麼會有一個外星人來火星亂(換句話說,就是火星人來地球選美國總統還選上了),就把救世主送回只能當nobody的地球,最後主角大胸肌強卡特有沒有重新回到火星呢?懸疑結尾…摸著良心說,除非他接下來要到木星上進行另一場戰爭,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要對續集期待甚麼好…


導演是曾執導《瓦力》、《海底總動員》的安德魯史坦頓,本來以為他首次執導真人電影,會像是導演《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的布萊德伯德一樣,把動畫的精彩和飽滿帶給真人電影…但事實證明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走上同樣的路。仔細想想,安德魯史坦頓過去執導的《瓦力》、《海底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其實都不是以動作畫面取勝的,反而都是強項在於細膩的情感和人物感情的刻畫。我想,若是有少年勵志劇本,應該可以把導演的能力發揮得更好,而不是貿然導出這種想成為搖錢樹的大場面電影…對觀眾來說,還真的看不到這部電影的亮點,反而就淪為不太可能有續集的斷尾作罷了。

但說歸說,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還是有感覺到導演在這部電影上的野心。雖然劇本真得太無聊,但還是可以看出導演企圖擴大展出電影世界的廣度和深度,先以姪子讀日記的手法倒敘,最後再回到地球上做出故事還沒結束的氣氛,加上許多沒有交代的細節,看得出導演已經努力在編劇和氣氛營造了,以青少年的眼光來看,倒也沒有甚麼好苛責的了。也因為掛著迪士尼的名字,所以還好電影裡沒有甚麼太無謂的男、女主角激情場景,最多就是氣氛到了親一下,安安穩穩地完成了一部電影…一樣一句老話,不期不待、不受傷害。帶著童趣的心情進場,也許更能看出其中精彩吧(雖然我整部片子沉迷於主角的好身材,也許帶著養眼的眼光進場也可以)。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37】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