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艾瑪好色》富巧思的優質小品


主題雖是嚴肅的性慾、校園排擠和母女代溝,但一點都不難以下嚥,甚至俗濫煽情。電影的基調清新,色彩粉嫩,從影像色彩到輕柔配樂,賈考森設定了明確的風格,為《艾瑪好色》提供了一定的質感

艾瑪好色》(Få meg på, for faen)是一部低成本但富巧思的優質小品電影,來自遙遠另一端的北歐挪威,女導演雅妮克賈考森(Jannicke Systad Jacobsen)基於40頁的短篇小說,加以延伸出這部不到80分鐘的長片,由未滿二十歲的海倫貝格瓊(Helene Bergsholm)擔綱演出片中抑制不住性衝動的十五歲少女。


賈考森以身為女性的視角出發,捕捉了許多青春期女孩的細微心情與互動,大膽率直且詼諧輕盈,讓我們有了不同以往的性喜劇體驗。賈考森刻意讓電影中的男性角色缺席(艾瑪的父親),甚至被觀看被意淫(亞瑟和雜貨店老闆),男女主客體易位,顛覆了那一大票我們習慣的男性觀點出發的性喜劇。

故事的主角是住在挪威鄉下小鎮Skoddeheimen的少女艾瑪(海倫貝格瓊飾),開頭就是她以百無聊賴的口吻介紹自己的故鄉,觸目可及的只有山、小路、農機具、平房、羊、死小孩。正值花樣年華的她當然厭倦了這一切,這個死氣沉沉的偏遠小鎮。

每每搭車經過標示著小鎮名稱的指示牌前,艾瑪和姊妹淘都忍不住賞它一頓中指。

在這個毫無生氣的小鎮裡,艾瑪體內旺盛的性賀爾蒙悄悄作祟,她對性體驗與快感無比嚮往。開頭艾瑪介紹小鎮時,我們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她電影的登場方式是在家聽著色情電話自慰,這種令人咋舌的登場方式和開頭毫無動靜可言的城鎮景觀相對比,艾瑪有多失控,有多想逃離Skoddeheimen,我們已經可想而知。


就像鎮上每個女孩一樣,艾瑪也暗戀著學校裡的小帥哥亞瑟。在一次派對裡,亞瑟趁四下無人,掏出自己的老二頂艾瑪的大腿誘惑她(這哪招?),艾瑪不無驕傲地向姊妹掏說了這件事,沒想到不但她們不相信,亞瑟也矢口否認,艾瑪就這樣成了學校口中的花痴女「老二瑪」。此時,被她打色情電話打爆的電話帳單寄到家,母親發現自己女兒居然幹了這麼難堪的事,當然氣憤難平。十五歲的艾瑪就這樣被性事搞得姥姥不疼,舅舅不愛,只剩下一個人和自己越來越嚴重的性幻想作伴……。

艾瑪好色》的主題雖是嚴肅的性慾、校園排擠和母女代溝,但一點都不難以下嚥,甚至俗濫煽情。電影的基調清新,色彩粉嫩,從影像色彩到輕柔配樂,賈考森設定了明確的風格,為《艾瑪好色》提供了一定的質感,使之不流於《美國派》那種兜售青春期性衝動的低俗幽默,還讓觀眾更貼近了女孩艾瑪的私密心事,沉醉在她夢幻浪漫的想像裡。


片中的喜感來源也不是來自角色出醜這類超脫現實的俗套形式(艾瑪出醜恰巧是本片最不可承受之痛),而是仰賴影像與聲音的剪輯的冷幽默:當片中出現了浪漫或溫馨氣氛的場景時,賈考森常常硬生生用其他聲響或人物進場來打斷這些夢幻時刻,不但中斷了劇中人物的心思和幻想,也阻止觀眾一直沉醉在某種戲劇氣氛裡。

艾瑪好色》裡最有趣的是提供了兩個出色的配角──雜貨店老闆的女兒英格麗和莎拉露,她們是艾瑪的姊妹淘,平常三人都混在一起打屁聊天,在商店門口物色可以委託哪個善心男士替未成年的她們買啤酒。姊姊英格麗打扮得花枝招展,口紅唇蜜不離身,妹妹莎拉露則是穿著性格,菸不離手,一心想離開小鎮,到美國去參加廢除死刑運動。

這對姊妹的個性大相逕庭,也因為艾瑪的性事意見不合,當這三個姊妹淘第一次同時出場時,賈考森特寫了英格麗看莎拉露抽菸的嫌惡表情,莎拉露看英格麗補唇蜜也是一臉厭惡,姊妹倆人的個性和偏好就在這些小動作裡介紹完了。這對姊妹後來都無法理解艾瑪為什麼這麼渴望陽具,但是透過特寫她們倆對香菸和唇蜜的反應,賈考森有意無意暗示了她們對條狀物的依賴與迷戀其實也不輕。

賈考森拍艾瑪準備參加派對前的一系列影像,讓我瞬間誤以為這是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替Chloé香水拍的新廣告。其實《艾瑪好色》不管主題或風格都有些柯波拉電影的影子,她在《Jannicke Systad Jacobsen × Helene Bergsholm “Turn me on, goddammit”》這篇訪談中,也提及了自己很欣賞柯波拉的作品。

作者:猴子 【腸光男孩躁鬱症】

本期焦點-【v.337】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