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鯨奇之旅》令人喜歡的樸實趣味


劇情的峰迴路轉也讓電影的格局拉大,且片中主要以重現事件為主,偶有令人會心一笑的發展,讓整部電影的氣氛控制得相當得宜,觀看時十分流暢順利。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樸實感

誰說發生在地方的小新聞和自己的生活並不息息相關?觀賞完《鯨奇之旅》之後,我想許多人都會就此改觀,認為就算是遠在千里之外和自己貌似毫無關係的事件,其實也會像蝴蝶效應般引發滾雪球效應;對於環境保育人士來說,這部片更能引起觀眾對相關議題的關注,整部片沒有太催淚灑狗血的劇情,透過呈現各方人馬的立場,娓娓道來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讓整部電影出乎意料的精彩,並呈現出扣人心弦的悸動感。


改編自1988年發生的真實事件,《鯨奇之旅》描述在阿拉斯加北邊小鎮巴羅附近的三隻灰鯨,因為來不及南下過冬,加上當地氣溫的急遽變化讓海面快速結凍,他們在無法長時間在冰層底下游泳的情況下,灰鯨一家只能受困在僅存的洞口呼吸,而隨著氣溫逐漸下降與時間的流逝,灰鯨能夠活動的洞口逐漸縮小,眼看他們就要悶死在大海中…在一次機緣下,派駐當地的地方記者亞當偶然拍攝到這段畫面,原本僅能屈居地方新聞台的他本來只能做些軟性新聞,苦無一展長才之處,但當三隻灰鯨事件偶然間登上全國新聞台,更在焦點時段強力放送後,讓長久沒有大事的小鎮一舉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亞當也成為了目睹整起事件始末的重要人物。

隨著電影的劇情推進,三隻灰鯨後來所引發的不光是社會大眾的關注,甚至在不可預期的情況下演變成國際事件,我想這更是當時的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狀態。電影相當仔細地將事件始末呈現在觀眾眼前,其實本來一開始覺得這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但先是新聞媒體製造議題引起觀眾矚目,創造收視率來源後成為利益團體的角力戰,北大平洋的石油開發與環境保護團體的衝突不斷,卻共同為了三隻鯨魚姑且休戰;地方政府為防招來「漠不關心」的批評,以至於引起民怨,也不得不插手管這件事情。

另一方面,對居住當地的愛斯基摩人來說,他們的傳統文化本來就以捕鯨作為族人的糧食來源,原本見到天上掉下來的糧食十分欣喜,但面對社會大眾的關注也不得不擱下捕獵計畫,片中處處可見各個團體之間心中的盤算,而他們為了共通目的不得不做出相同行動的結果,讓人看了饒富趣味。在這樣一個簡單的事件背後,其實充滿各項人馬為了自己利益的權衡,只要目的相同,縱使處於不同立場也願意攜手合作,是整部電影很有意思的一點。


在新聞大量炒作之下,這座小鎮從索然無味的極地搖身成為媒體新寵兒,一線記者無不爭取前往鳥不生蛋的雪地採訪,幾乎每天美國的重要大事就是灰鯨一家,電視甚至還為其做了專題報導,三隻灰鯨有了各自的名字,發展出一段引發觀眾動人的親情故事;適逢總統大選,就連候選人也不得不拿灰鯨議題大作文章,動用救難隊和軍人拚死也要救出他們一家,觀眾也目不轉睛地關注接下來將會有什麼發展。

整起事件的轉折不斷,但也正因為營救灰鯨行動的曲折艱難,讓新聞有了足夠時間繼續在社會發酵;從小小的新聞轉變為當地民生議題,接著變成了攸關總統選舉成敗於否的政治問題,甚至在當時美蘇情勢尚未穩定下來的情況時,成了跨國重要事件,讓人覺得縱使資訊傳播發達與否,議題設定的渲染力無論昔今都十分具影響力,現代看來也有一番趣味。

劇情的峰迴路轉也讓電影的格局拉大,且片中主要以重現事件為主,偶有令人會心一笑的發展,讓整部電影的氣氛控制得相當得宜,觀看時十分流暢順利。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樸實感,將那時候全民齊心只為完成一件事給表現出來,儘管我們都知道這樣的單純背後其實有太多可以探究的原因。

在片中出現的角色們也各自有不同的想法,在關注三隻灰鯨之外,有的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有的在愛情間有掙扎,有的僅是為了私人利益而努力,有的則是在現代文化與傳統文化間進行拉鋸,電影將登場人物的個性刻畫相當清楚,卻不太有累贅感。

鯨奇之旅》以戲劇和歷史畫面穿插的方式呈現整起事件,讓人看了十分有真實感,而在事件結束之後,大家終究得回到平靜生活,片尾更將電影中許多重要段落搭配上真實人物當時的新聞畫面同時並陳,更添電影的真實性 且更動人,看完以後也不禁讓人佩服在那樣的年代,曾有這樣一群人僅是為了三隻灰鯨而如此努力去創造這巨大奇蹟, 只要真心誠意想要去從事一些事情,集合眾人的力量或許真能改變些什麼,在整部電影的溫暖風格中,這樣的訊息相信已經傳達給觀眾了。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36】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