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驚人的變身術!


蜜雪兒威廉斯的演出無疑為夢露帶來了更多面向。首先,她在外型揣摩就下足苦心,抓住了夢露迷人的姿態和柔軟的說話聲調,那些最細微但也是辨識度最高的氣音和語助詞,每每她一說「Gee!」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螢幕上的這個人就是夢露

推薦給:

一、夢露迷!

二、如果你對夢露的印象只是飛舞白裙和笑容的話。

三、看看米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驚人的變身術!

舞台上戲演得精彩,只要一票在手,人人都看得到,但是暗潮洶湧的後台就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進入的,更何況要敲開大明星的心扉,和他暢談心事呢?一個23歲名叫柯林克拉克(Colin Clark)的年輕人就是這個幸運兒,他不但深入電影拍攝現場,還進入了性感女星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的閨房!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改編自柯林克拉克1996年出版的著作《遊龍戲鳳:我與夢露及奧利佛的片場半年》(The Prince, the Showgirl, and Me: Six Months on the Set With Marilyn and Olivier),描述1956年剛畢業的他,不顧家人安排,一心往電影幕後發展,得到的第一個機會就是替英國名演員勞倫斯奧立佛(Laurence Olivier)工作,在他自導自演的新片《遊龍戲鳳》(The Prince And The Showgirl)中當第三副導,這個職務簡單說就是個被呼來喚去的打雜小弟,沒想到打雜打著,居然成了女主角夢露傾吐心事的密友。

瑪麗蓮夢露這時候正因《七年之癢》》(The Seven Year Itch,1955)中的性感形象攀上演藝高峰,成為世界知名的好萊塢女星,但她不因此滿足,為了脫離花瓶角色,戲外她積極拜師學習方法演技(method acting),期許自己更上一層樓。偏偏勞倫斯奧立佛遠渡重洋請來夢露演出《遊龍戲鳳》電影版,根本不是看重她的演技(而且奧利佛最討厭方法演技),而是她與生俱來的美貌和迷人氣質。當初《遊龍戲鳳》這部舞台劇在英國演出時,站在舞台上和奧利佛對戲的女主角就是他的妻子──大名鼎鼎的費雯麗(Vivien Leigh),但是搬上大螢幕時,奧利佛毅然將女主角換成夢露,這一取一捨間,奧利佛期望夢露在片中發揮什麼功用就不言而喻了。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描繪的就是拍攝《遊龍戲鳳》時的混亂狀況,夢露的酒精和藥物濫用問題已經讓她精神狀況極不穩定,方法演技又是極其耗費心神的表演方式,因此夢露經常忘詞、遲到,甚至乾脆失聯不來片場,成了拖累拍片進度的大毒瘤;再加上,奧利佛和夢露對這部戲的想法根本沒有交集,也難怪在最後的電影成品裡,即便奧利佛的攝政王和夢露的舞女都各自展現了無比魅力,但彼此就像一對貌合神離的戀人,視線始終對不上,更不用說有什麼浪漫的化學作用了。相形之下,被攝政王箝制得死死的小王儲與夢露的對手戲反而更有趣,這種趣味在《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中被提煉了出來,不但是兩劇互文指涉的連結,更成了後者最引人入勝的娛樂賣點。

遊龍戲鳳》裡,年輕王儲一心想推翻大權在握的攝政王,把國家轉換成民主體制,夢露飾演的舞女無意間知悉了他的謀反計畫,她沒有告訴攝政王,而是和王儲偷偷計畫,用自己柔軟的女性身段和愛情的力量,軟化攝政王,讓他放掉政權。而在《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裡,年輕的柯林克拉克雖然在大腕演員勞倫斯奧利佛底下做事,但是他站在夢露這方,就像年輕王儲那樣瞞著奧利佛,與她偷來暗去,不過這次角色互換,換成柯林以溫柔的友誼和關愛,扶持夢露完成電影拍攝,更對她抱著《可遠觀不可褻玩》的曖昧情愫。

當夢露躲在車上,帶著柯林克拉克一起逃離片場,遠離俗世喧囂,我們也跟著他們一起搭上了這部逃亡之車(getaway car)。


柯林克拉克的遭遇是每個人都羨慕不已的,誰不想成為性感大明星的閨中密友呢?可以同枕共眠,可以一起裸泳坦誠相見,《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無疑達成電影最佳的娛樂作用──提供觀眾一個從現實生活逃離的夢想空間。我跟著柯林和大明星談了段若有似無,無限甜蜜又有點心碎的浪漫愛情。然而,從現實逃離的不只螢幕上的柯林,也不只躲在電影空間裡的觀眾,那個讓人寄存想像的性感夢露也是逃犯,她遠離自己熱愛卻又痛苦不堪的片廠。在她與柯林的美麗逃亡中,從她的談吐間,觀眾會發現她連蒙娜麗莎的微笑都說不清楚,但她真心喜愛藝術帶來的美好感受,當她看到巨大的洋娃娃模型屋,她的羨慕神情訴說了她對家庭溫暖的渴望。我們都是逃犯,而逃亡的夢露是如此不設防,因此真情流露更動人可愛,回到現實的無奈與落寞也更讓人感同身受。

原本我對瑪麗蓮夢露的印象就是那套飛舞的白色連身裙和燦爛笑容,我對這種貌似肉慾的原始挑逗感到不解,甚至抗拒:為什麼她會是流芳百世的性感偶像?直到我陸續看了《熱情如火》(Some Like It Hot,1959)、《七年之癢》、《妙藥春情》(Monkey Business,1952)、《遊龍戲鳳》……,慢慢發現夢露不是《故意》賣弄性感,她性感的主因來自對自身性感的無知。在這些電影裡,她的角色總是一個打扮性感,但是神經大條的女孩,周旋在臭男人間又能全身而退。

她的天真無邪一方面讓男人感受不到被挑逗的罪惡感,一方面又讓男人覺得極欲想保護她,同時也為自己對她的想入非非找到一個騎士般的藉口,最重要的是──這些銀幕形象讓你覺得不是演出來的,而是夢露本身就是這樣的女人,就像片中的勞倫斯奧利佛讚美的:《她是如此完美,沒有訓練過,沒有技巧可言,沒有什麼詭計,只是純粹依靠直覺。》(She's quite wonderful. No training, no craft to speak of. No guile, just pure instinct.)

蜜雪兒威廉斯的演出無疑為夢露帶來了更多面向。首先,她在外型揣摩就下足苦心,抓住了夢露迷人的姿態和柔軟的說話聲調,那些最細微但也是辨識度最高的氣音和語助詞,每每她一說「Gee!」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螢幕上的這個人就是夢露。蜜雪兒威廉斯在這部戲裡也是渾然天成得《沒有什麼詭計,只是純粹依靠直覺》。此外,她還捕捉到這個女孩在明星光環下脆弱迷惘的一面,最難得的是,即使脆弱迷惘也繚繞著浪漫迷人的芳香,這讓我們儘管接近了一點夢露的內心世界,卻永遠無法把視線從她撩人的胴體上離開──瑪麗蓮夢露永遠是被觀賞之物,這種美麗但駭人的詛咒就是這個女孩永遠寂寞的原因。

當柯林克拉克要夢露多逛逛景點散散心,她只是若無其事地回道:「我就是個景點。」(I am the sighrs.)景點永遠是世人逃避現實之地,每個人在此短暫狂歡,也都想在此美景多留一會兒,但只是多留一會兒而已,沒有人會在景點裡生活,一旦與生活相連,再美的景點也不再是景點。「我就是個景點。」短短一句話道盡了多少大明星讓人欣羨的寂寞與哀愁。

作者:猴子 【腸光男孩躁鬱症】

本期焦點-【v.335】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