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雨果的冒險》造夢的歷程


電影當然不是只能寫實,喬治梅里耶就發現可以利用電影這種媒介來說故事,所以他拍了一連串想像力豐富的奇幻片,創造了表現主義的電影美學。在《雨果的冒險》裡面,男主角看到的那部電影,就是喬治梅里耶在1902年拍攝的《月球之旅》

你喜歡看電影嗎?大部分的人答案都是肯定的。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會喜歡看電影呢?電影裡面有什麼樣的東西感動了你?電影又帶給你什麼樣的影響呢?或許每個人對於電影的定義不一樣,但或許大家都能認同:電影就是一個造夢的歷程,也是最偉大的冒險!


馬汀史柯西斯導演的電影,大部分都很嚴肅,《雨果的冒險》(Hugo)是他最輕鬆可愛,也最容易消化的電影,雖然走的是兒童冒險故事,也用絢爛的影像以及壯觀的3D效果,讓視覺的呈現更加華麗繽紛,但是剝開那些美麗的外衣,這部電影在本質上並不完全是一部奇幻式的家庭電影,反而還結合更多真實歷史,讓虛實交錯的故事更有生命力。喜歡看電影的觀眾一定會深受感動,因為這是導演用影迷的角度在向電影致敬。

本片改編自插畫小說《雨果的秘密》,故事描述1930年代的巴黎,一個名叫雨果的孤兒,住在火車站的牆壁裡,幫他失蹤的酒鬼叔叔調整火車站的時鐘齒輪,並且靠著偷竊維生。他的父親在意外死亡之前留下一個神祕的機器人,雨果在修理機器人的過程當中,逐漸發現驚人秘密,所有的真相全部指向一個傳奇人物:喬治梅里耶!此人是個真實的歷史人物,本來是個魔術師,後來在電影開始發展之後,運用魔術的原理呈現影像藝術,成為那個時代最著名的導演,也是表現主義電影的始祖。「表現主義是什麼鬼?」一定會有人這樣問,所以…好吧!我說清楚一點。


話說在電影開始被發明之後,逐漸朝向兩個方向發展,一個是「寫實主義」,另一個就是「表現主義」。1890年代中期,法國的盧米葉兄弟用短片記錄日常瑣事,《火車進站》(The Arrival of a Train)就是其中的代表作。當時的觀眾還沒有看過電影,所以看到銀幕裡的火車開過來的時候,竟然紛紛的往四處逃竄,因為他們以為火車真的會撞過來!怎麼樣!夠寫實吧?

但是電影當然不是只能寫實,喬治梅里耶就發現可以利用電影這種媒介來說故事,所以他拍了一連串想像力豐富的奇幻片,創造了表現主義的電影美學。在《雨果的冒險》裡面,男主角看到的那部電影,就是喬治梅里耶在1902年拍攝的《月球之旅》(A trip to the moon),這可以說是最早的一部科幻電影。

雖然喬治梅里耶的電影曾經風行一時,可是在戰爭過後,人們不再作夢,也不再需要他的電影,他因為沮喪而將17年間拍攝的電影全數銷毀,隱姓埋名的在火車站裡面開玩具店維生,直到後來有人找回不少影片的拷貝,才讓這段電影歷史重見天日,也影響往後的電影發展。《雨果的冒險》透過一個小男孩在火車站裡面的冒險故事,把這段真實存在的歷史融入其中,透過這部電影來追憶往日情懷,也重新找回電影帶給世人的意義。


電影發展至今已超過百年,可是人們對電影的定義卻越來越狹隘。那些對電影一知半解的人不斷批判電影裡面有暴力色情,卻不願意去體會電影的畫面背後所要表達的意圖。一些高舉著「影評人」旗幟的人,把電影分成「商業」與「藝術」的二元對立,只會忙著分析評鑑,卻再也沒有感動,也不免令人覺得惋惜。你還記得你當初是怎麼愛上電影的嗎?你還記得第一次進戲院的時候,那種興奮的感受嗎?如果你已經遺忘的話,去看看《雨果的冒險》吧!去找回那些最初的夢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32】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