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獵殺行動》一加一


《獵殺行動》裡頭最有趣的部份,莫過於欣賞電影中強勁夠力的武打。若要看實實在在的武打動作,比起越來越多的商業動作電影,B級動作片才是真正不用多說的強悍主流。但《獵殺行動》其實在剪接跟畫面氛圍上頭有各有成就

 在人跟人的合作之中,1+1從來都不等於2。太多的變數,太多的影響,1+1有可能是10,也有可能是0。基本上,《獵殺行動》就有一點這樣的感覺。兩個技藝高超的殺人高手,兩種絲毫不同的信念,同一個目標,組成了一連串的戰鬥。


獵殺行動》把發球權交給尚克勞德范達美,以一場精準零誤差的巧妙「刺殺」來彰顯他的個人魅力與角色性格。尚克勞德范達美像是觀眾們記憶中的浪漫殺手形象,寡言不 多話,在家裡養觀賞用的小動物,對音樂有特殊情感,家裡的擺設精準整齊,透露出一種嚴謹且具有質感的生活品味。這是眾多殺手形象中較完美的一種,你無法想 像「失誤」這個名詞出現在這種殺手身上。拿了槍,他們是殺神,但放下槍之後,他們可以在家中拉小提琴,或去街角買一條長長的法國麵包。

相較之下,史考特阿德金斯更像是一般動作片會出現的主角,他剛強、憤怒,更重要的是,為了保護他躺在病床上的植物人妻子,他會不顧一切。而這場災的源頭都來自那個將他妻子凌辱,毆打成植物人的地方老大──保羅。

一個精心佈下的騙局,急著誘出史考特的貪污警察、收到傭金而前往殺死保羅的范達美、跟為了無後顧之憂和報仇,而決心下手將保羅送往地府的史考特,還有在得知自己兄 弟被誤殺,而決定要把這兩個殺手都先一步殺絕的保羅。多方人馬交雜至無解的殺局中,或結盟,或叛變。也讓《獵殺行動》在B級動作片的氛圍外多了不少劇情性的趣味。


獵殺行動》裡頭最有趣的部份,莫過於欣賞電影中強勁夠力的武打。若要看實實在在的武打動作,比起越來越多的商業動作電影,B級動作片才是真正不用多說的強悍主流。但《獵殺行動》其實在剪接跟畫面氛圍上頭有各有成就,所以電影的焦點在我觀賞的途中也不只是放在動作上頭。

再來,《獵殺行動》畢竟是在家裡默默的看DVD,所以在劇情的走向上面也出現了更多種可能。其中最強大的一點就是處理配角的死亡毫不留情,對於觀眾已經有下感情 的配角,《獵殺行動》不走好萊塢傳統模式,來王子與公主在最後一刻相擁,相反的,它完全不留情面的處理配角的死狀。淒慘、血腥,但渲染力與角色的悲劇認同 度也相對的提升許多。


就動作電影的角度來看,《獵殺行動》的處理其實非常稱職有勁。種種表現皆恰如其份,且在動作以外的部份也能找到些許樂趣。再來,相信大家也知道史考特就是在《X戰 警:金鋼狼》中大顯風頭卻無法像萊恩雷諾一樣露臉的人造兵器,可惜了這些硬底子的武打明星大多都要以這樣的形式登場……﹝我不留得想起達斯魔、蛇 眼……﹞。況且大家應該也不常見到范達美吧,不管怎麼說,《獵殺行動》都還是一部挺實在的動作電影。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31】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