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歡迎來到德國》:何處是我家


庸碌的生活,搞得讓自己和家族成員有嫌隙,似乎忘記了彼此本是同根生,都來自同一個家。就算未必相煎,不過應該也不需將,對方存乎的或許只是身為家人的關心,阻擋其外,甚至家族的羈絆其實已默默地於彼此之間產生了默契,只是從未留心。

由現代這個時間點,回過頭審視過往,娓娓道出一個移民家族的故事,不只是從土耳其到德國的過程轉折,更並陳著第三代出現的 如今,家庭的紛紛擾擾。只是古今交錯的方式,人物目不暇給地出現,還分為童年和成年代表,以及各式各樣的家庭問題一股腦兒地丟出來,在部分沒有先備了解的 狀況下,處理手法似乎有點粗糙地讓觀影者一下子無法進入狀況,其實有點可惜,即便如此,觀感於後來的情節展開來之後,便改變了。


只是因為會將過往家族歷史娓娓道來的起源來自於孫子『我們來自哪裡?』的大哉問,所以總期待著有個非黑即白的答案,不過在回溯的過程當中,卻有違預期,反 而窺見當初反反覆覆,無所適從的窘態。一方面,經口耳相傳,對德國有著不切實際的憧憬,但實際在那裡生活之後,卻有著落差。儘管透過天真浪漫的孩子,天馬 行空想像的加油添醋,倒也充滿趣味。

另一方面,縱使懷念著故鄉單純的美好而回到祖國,但在現代化的環境待久了之後,似乎要返回較為接近原始的生活,也難上加難,最有趣的呼應便在於二兒子從德 國帶回可樂送給去德國前跟他描繪可樂世界的孩子,沒想到卻因為他已收過遙控汽車,反倒嫌棄起可樂來。除此之外,導演也以幽默的方式去處理了從那時候開始, 甚至直到現在,關於身份的問題,不管是這個家族的大家長或是如今已長大成人的兒女們,對於要完全被同化,也心生抗拒著,無論是耶穌妖魔化,或大啖豬肉的惡 夢。

自身根源的認定便出現很大狀況,孫女竟還戀上英國人,這下可真是萬國聯軍了!問題是這是所呈現出來的家族問題當中,少數有呼應到種族情結的。屆此,光是這 樣的內容,似乎只有詼諧感十足,感覺劇本架構好像不夠聚焦,零散不緊密。但經過支柱倒塌,以及最終來到大家長口中的目的地,這個沒有牆壁的別墅之後,才見 編導的野心完整性,原來導演意圖瞄準的核心並非簡單的種族認同而已,至於對孫子的提問,應該是意欲以不同方式回答。

然後便發現其他的呈現也並非多餘。在這個故事裡,於回到家鄉的公路旅程的起頭及過程,觀影者得以比較了這個家族,過去和現在的差別。之前或因微小、成員簡 單而有著深刻的羈絆,如今家族越來越擴張,過去曾有的緊密似乎轉淡了,甚至因著個人生活,尚有無法言喻,一觸即發的衝突。不互相攀談便相敬如「冰」,倒也 相安無事,一旦挑起痛處,有人就動輒冒肝火等等。此外,每個成員身分的兼具,如成為丈夫或父母親等等,也讓所擔憂的家務事一氣增加。

但庸碌的生活,搞得讓自己和家族成員有嫌隙,似乎忘記了彼此本是同根生,都來自同一個家。就算未必相煎,不過應該也不需將,對方存乎的或許只是身為家人的 關心,阻擋其外,甚至家族的羈絆其實已默默地於彼此之間產生了默契,只是從未留心。因此來自德國,來自土耳其,似乎都比不上家族情感聯繫重要,畢竟家在就 絕非是無根的蘭花,即使最後那棟無牆的房子,雖然不具有形式上「家」的意義,不過一旦一家人都好好地在一起,那就是個實質意義的「家」了,不是嗎?我想, 「家」便是要給貫穿整部電影的提問的解答吧!

本期焦點-【v.331】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