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賞心悅目但不到感人肺腑


四生四旦豪華的過份+屢有亮點但沒能聚焦的可惜+賞心悅目但不到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只能用豪華兩個字來形容這樣的陣容。國外類似這種大牌雲集的應景片很多,但國片還真的不常見。

這幾年國外應景片接二連三,像是情人節快樂 Valentine'S Day、101次新年快樂 New Year's Eve... ...等等,諸如此類的電影可以一而再再而三推出,大抵是因為人人都想挽著自己家人情人的手沾染點佳節氣氛,加上俊男美女談情說愛、場景和音樂的催化,往往都能有一定的吸金能力和市場熱度。


今年情人節,很開心的可以不再只有外國應景片能選擇,還能看到這部從台灣出發、幕前幕後製作都有著一定水準的應景佳片!

從當初公佈選角開始,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國片難得出現的這麼豪華的演員名單(這演員組合在中港台絕對都是一定的票房號召力),但相繼而來的還是這種片子最容易遇到的滿手好牌卻不知如何打的漂亮的問題。

(本片在對岸的宣傳海報,去掉算是主角的鈕承澤導演而換上了雖然算是配角但在內地較有知名度的廖凡,市場決定宣傳顯而易見;順道一提,這海報上明星的造型好像都不是在本片出現的... ...這樣進場的觀眾不會覺得很怪嗎= =)

從基礎的元件上討論起來,戲份上面四生四旦的分配算是很平均也很適當,各自有彼此的發揮空間,不像國外那種十幾個大牌有時後太過眼花撩亂過目即忘,不管是 喜歡哪一個明星的觀眾都可以大飽眼福;加上本片在美術攝影取景上的用心,光是畫面上面俊男美女、都市美景的賞心悅目,情人節濃厚的甜蜜氣氛自然流露,已經 是本片基礎上面的一大成功。

(全片一開始的那個一鏡到底帶出八位主角,流暢、優雅又讓人印象深刻,台灣國片也是有這個技術層面和人力物力的!)

有了基礎的成功後,想要追求更上層樓,勢必得在劇情上多下苦功。湊齊了這樣豪華的四生四旦,導演對於電影本身格局的要求自然也不能低,看得出本片試著挖掘「愛」這個字本身的背後涵義,以這些現實生活中的小人物們讓我們看到生活中各式各樣愛的形式的野心。

先從阿凱(彭宇晏 飾)、小霓(郭采潔 飾)和宜珈(陳意涵 飾)這段故事開始看起,這也算是本片裡面設定最學生愛情的一段。從一開始就直接切入宜珈懷孕的事實,衝擊三個人的友情和愛情,到事情曝光之後,兩女之間的爭吵哭鬧、阿凱的跳化糞池、小霓的原諒接受無非都是想要告訴我們愛是寬恕的道理。

(海岸、陽光、帥哥美女,又是張可以直接當成桌步的劇照,但這種純愛的學生愛情在面臨長大的壓力和事件的時候也特難調適。)

就因為愛這事不可能永遠是百分百也不可能永遠完美無瑕 (愛情親情友情皆然),有時我們明明很愛對方但也不免誤傷了對方,如果想要兩個人繼續走下去除了要有一起攜手解決問題的勇氣、更要有接受對方過錯的寬恕。 這世界上永遠都不會有一百分的另一半,但只要我們對自己寬容、對對方寬恕,我們的生活離一百分就不遠了對吧?

(本片硬要讓四個男主角賣些肉,滿足女性觀眾胃口的意圖明顯... ...我想剛拍完翻滾吧!阿信 Jump AShin!的彭宇晏確實是獲勝了無誤!)

第二段看到馬克(趙又廷 飾)和小葉(趙薇 飾)的這段跨海戀情。本該是單純的兩人關係卻因為參入了兩岸文化差異、小葉帶著的孩子而起了不少爭執,最後這段歡喜冤家終成正果,展現了些愛是付出的道 理。以前看過書上寫的,如果今天你要讓一個人學著去愛護環境,你就製造機會讓他自己去照顧打掃這個地方;同樣的,你今天要讓一個人愛上一個人,你就製造機 會讓他對她付出。

(對馬克來說一開始是個麻煩差事的照顧小孩為什麼到最後變成了要跨海趕回來的甜蜜的負擔,越付出、越愛!)

就因為在付出的途中,我們看到了這東西的成長和轉變、也因為付出了自己的時間和心力,變的不捨了、變的不願意放手了、變的嘮叨雜念了,許許多年輕的父母親 在剛開始生小孩的時候根本是小孩帶小孩,但之後又疼的像掌上明珠就是這種道理吧;一開始是歡喜冤家氣吹鬍子瞪大眼的兩人,陰錯陽差的不得不被綁在一起,後 來又不自覺的愛上對方這種劇情也是千古不變的老梗情節啊!

(也許是限於電影篇幅的問題,儘管懂得導演想要表達的點,但這段故事愛上的轉折的確算是最突兀的,也是我略有微詞的地方。)

而陸平(鈕承澤 飾)、方柔伊(舒淇 飾)、小寬(阮經天 飾)這段算是最社會化也最衝突的愛情,代表了讓人無奈的愛是放手的部分。從一開始感覺只是單純的富商包養名媛,到後來小寬覺得自己配不上柔伊,陸平的求婚又遭拒,柔伊又不願意也不敢再度回頭跟小寬聯絡,不禁讓我們思考,到底是怎樣的感情能讓我們坦然的放手讓一個人走?

(每次都被別人念說不要再演了的鈕承澤導演,這次個人覺得他挑了個很適合自己也討喜的角色,至於演的如何就見仁見智啦。)

常聽別人說,因為太愛一個人,所以要放手讓他走到底怎樣的邏輯?既然愛著一個人為什麼不僅僅得抓緊他?答案也許就是陸平結尾的那個告解:愛 一個人就是希望他快樂。父母親多想要把我們抓得緊緊的不讓我們離開家,但他們還是含淚送著我們出門打拼了;有的時候明明是愛得要死,卻說著怎麼可能在一起 我配不上她的嘴硬。愛情這東西從來都不是獨占(也無法),就因為是兩個人的事情,所以才有這種放手對兩個人都好的事情,所以也才有這麼多想愛卻不能再一起 的悲歡離合啊... ...

(阮經天扮演口吃的小寬討喜、感人、有發揮,算是主角裡最引人注目的,也許沒法幫他再添座影帝什麼的,但喜歡小天的觀眾實在該進場看看他的演出。)

除了上面幾個主要的主角的感情之外,其他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小寬和宜珈的兄妹之情、宜珈父母間的吵吵鬧鬧、陸平跟小霓單親家庭的相處、最後阿凱跟宜珈一家 人達成的共識... ...在在都可以感受到導演編劇想要拉大電影格局的野心,但也確實是說不完愛這件事情的,要不然古今中外這麼多愛情電影是在什麼東西好拍的?

(那段阮經天在樓下大喊我會負責的那段真的是帥呆了!不管是兄妹之情還是情侶間的感情,這不讓人感動,不叫作「愛」嗎!?)

但也許就是因為參入太多的元素,所以儘管感覺屢有亮點賞心悅目,但無法每段都深入感人肺腑是我對這部片子的一點微詞。也許這樣的要求有些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過分,但對於已經有著這樣大成本製作、豪華演員陣容、充滿野心的作品多些要求一些也是應該的對吧!?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就像是一場以「愛」為主題的展覽,以不同的角色和故事呈現各種愛的面相。買票進場的觀眾,感受當然就端看每個人看展覽的目標為何、喜歡 怎樣的風格、人生歷練為何、重視的點為何而有許多的差異,但整體來說是場高雅華麗又用心的展覽,確實是值得我們買票進場支持欣賞的。

想看這部片的人,2/10會在各大戲院盛大上映。就像最前面說的,情人節將至,能握著另外一半的手沾染點佳節氣氛,這部片應該是部不敗的選擇,推薦給大家啦。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好萊塢版本+Taylor Swift唱出記憶度極高的主題曲Today was a Fairytale台灣版沒有有些可惜: 情人節快樂 Valentine'S Day

作者:Mr. England 【England。】

本期焦點-【v.331】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