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金屬叔要成名》Anvil! The Story of Anvil


不僅是多年來也不曾忘記Anvil的樂迷們會為之興奮,所有正身懷夢想、曾身懷夢想卻漸向現實屈服或和他們一樣始終身懷夢想的人,也會從本片中得到一份喚起人類存在初衷的震撼與感動。

在所有音樂類型中,金屬搖滾難以稱得上是最受歡迎的一種,大部分的人都會嫌它過吵、甚至認為它是噪音,但對於喜歡它的人,即使是相當少數,不論是創作者或樂迷,它似乎總是他們投注畢生熱情的最愛。《重金屬叔要成名》以一個曾在80年代曇花一現的加拿大重金屬搖滾樂團「Anvil」為主角,顧名思義就是兩位「重金屬叔」,在80年代曾紅極一時、甚至被視為開創金屬樂新氣象先鋒的他們,雖然與成名擦身而過,卻不停追尋著他們從14歲一拍即合開始後,便從未熄滅的夢想。


大嘴和羅布是一對相識長達將近40年的死黨,從影片開頭的資料片段,我們看到他們年少時藉由Anvil在樂壇上嶄露頭角的意氣風發、甚至揚名海外。但影片急轉直下,從1984年跳接到2006年的現況,大嘴為謀生從事著乏味的工作,羅布也沒有一番大事業,很顯然兩人早已失去遙隔超過30年前的勝利光芒,即使偶而在小酒館中表演、和幾位死忠樂迷們重溫舊夢,他們深知自己內心中仍深埋著一份不得志的苦悶與缺憾,而機緣帶來的一次歐洲巡迴表演,雖然很難說是完美成功,卻重燃他們未曾放棄的一份希望。

「重金屬叔要成名」雖早在2008年初就問世(日舞影展)、2009年正式上映並參展過台北金馬影展(前名為「金屬大叔要成名」),但光是台灣片商撇開商業考量、只為分享好片而引進的熱情,就完全吻合並襯托了本片強烈並真實的堅持精神。少時身為Anvil忠實樂迷、如今從事電影的導演薩夏葛瓦西,正好能使用自己的專業能力,拜訪並幫助他至今仍相當崇拜的兩位偶像。透過大嘴和羅布在家鄉多倫多的生活片段和訪問、歐洲巡迴的詳實呈現,和籌製延續他們創作熱情的新專輯時的重重阻礙,他們不離不棄、難能可貴的親密關係,以及他們身為不折不扣夢想家的典範形象,才得以被全世界看到。

當大嘴和羅布受邀重返在片頭展現昔日風采的久違舊地─日本─時,全片也隨之進入令人振奮的最高潮。即使他們仍擔心著表演的品質、還是相當在意過早表演的時段、害怕自己滿懷再造盛況的期待會落空,光是把握當下、活在夢想中的實踐,就已經遠遠超越足以令他們滿足的程度,而上場後更超乎他們想像的人潮和迴響,正是他們重返榮耀的人生顛峰,身為見證者的我們,也無法抗拒地被這份感同身受的悸動所感染而滲透,驚覺並篤定我們的夢想其實從未消失。

若你全然不是棒球迷,卻覺得去年的「魔球」超精采,今年或許亦非金屬樂迷的你,也會被「重金屬叔要成名」深深感動!本片是近年來最真誠並最有娛樂性的樂團紀錄片,跟隨兩位不得不向五斗米折腰、卻始終不曾放棄追逐夢想的大叔,和他們一同面對成名在望曙光再現時的雀躍、被迫妥協的委屈、負擔壓力時造成的對立,以及相互扶持的真摯友情,不僅是多年來也不曾忘記Anvil的樂迷們會為之興奮,所有正身懷夢想、曾身懷夢想卻漸向現實屈服或和他們一樣始終身懷夢想的人,也會從本片中得到一份喚起人類存在初衷的震撼與感動。

作者:喬治 【George Column】

本期焦點-【v.330】 201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