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陣頭》:台客力量


陣頭》這樣的電影,不但充滿娛樂性,也用寬厚諒解的態度 來化解對立,所以那兩個針鋒相對的陣頭團體,終於放下仇恨,一起進步,而那對從頭到尾不斷爭執的父子,在經歷過連串衝突之後,也終於化解成見

台灣的教育著重考試成績,追求高學歷,卻逐漸形成「知識份子的傲慢」,許多掛著學者名號的人一再發表令人傻眼的言論,包括「學生應該多讀書,不要去打工」或 者「名校學生從事表演工作是一種浪費」,這種「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觀念,不但顯得「不食人間煙火」,也證明書得越多不見得越有智慧。可是比起學術 界的道貌岸然、高高在上,台灣電影界的創作精神卻走向另一種全然不同的思維,開始關注中下階層的生活型態,創造出更具人情味,也更貼近大眾生活的草根精 神,這樣的精神,從《陣頭》這部電影裡面,就可以清楚的看見。

「陣頭」是涵蓋著舞蹈、樂器、雜技等各種表演型態的民俗技藝,台灣廟宇當中的迎神、謝神儀式,都可以見到這種表演,神明出巡的繞境儀式當中,也常常由各種陣頭 來為神明護駕,因此「陣頭」在台灣民間信仰裡面,扮演著重要角色。但是從事陣頭工作的人大都沒受過高等教育,因此常有人認為他們就是台客流氓,屬於比較低 下的階層,也常與迷信畫上等號,被一些自視甚高的「假文青」認為難登大雅之堂,但是這部電影以陣頭當作主題,重新定義這個特有文化,作出一部非常具有勵志 色彩的草根喜劇,也演出屬於台灣的庶民精神。


台灣電視劇名導演馮凱難得執導大銀幕作品,依然維持台灣電視劇特有的灑狗血精神,所有的感情衝突一定要做得轟轟烈烈,還好質感依然Hold住,不至於變成肥皂劇,卻還是把那種「俗又有力」的台客精神再度放大。男主角柯有倫這個很有洋味的傢伙,因為角色適當,所以演出這個台客故事不會顯得怪異,他扮演一個接掌家族陣頭事業的青年,用大膽創新的精神,作出與眾不同的陣頭表演型態,最後他發揮音樂才華,策畫的那場豪華歌舞大秀,看得觀眾熱血沸騰!

其他角色方面,一開始以反派姿態現身,後來體驗到陣頭精神而「改邪歸正」的黃鴻升(小鬼)從 前半段的狂妄自大,到後來的豪邁氣魄,都演得精采!他終於不再只是「羅志祥的朋友」也不再只是「楊丞琳的前男友」而開始有自己的代表作了!其他更值得一提 的是女主角林雨宣,此人以「星光大道」的歌唱比賽出道,如今首度登上大銀幕,卻演出一個跟原本形象截然不同的台妹,殺氣十足的外表之下,也有可愛的一面, 為這個陽剛的故事注入了一點美感,那是屬於台灣女生特有的美感。

「台 客」這個名詞,以前總是存在著貶損意味,但在本土精神逐漸被重視的今日,台客才是時尚,也才是屬於台灣特有的力量。那可以說是樂天知足,誠懇踏實的生命態 度,也可以說是「窮則變,變則通」的創新精神,可是在創新的過程裡面,一定會和傳統相違背,多場父子對立的戲碼,正代表著「傳統」與「創新」的衝撞,這也 是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現況,但是本片不以批判的角度切入,也並不論斷「傳統」與「創新」到底誰對誰錯,因為這是時代前進的必經過程,沒有對錯,也只有寬容 與諒解,才能走向和諧共生,相輔相成。

台灣社會存在著太多對立,政黨的對立已經是「為反對而反對」;許多教授、學者、知識分子,仗著自己多讀幾年書,一再發言貶低大眾文化,藉著製造對立來自命清 高,卻忘記聖賢書上的「謙卑」二字,才是基本的處世原則。在這麼多對立的環境底下,我很高興看到《陣頭》這樣的電影,不但充滿娛樂性,也用寬厚諒解的態度 來化解對立,所以那兩個針鋒相對的陣頭團體,終於放下仇恨,一起進步,而那對從頭到尾不斷爭執的父子,在經歷過連串衝突之後,也終於化解成見,看著他們肩 並肩走在夕陽下,那畫面多麼樸實,又多麼動人。這美好的一幕,或許也是電影創作人對於台灣社會的期許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30】 201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