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伴遊女王》時而爆笑,時而溫馨


《伴遊女王》電影的重點當然還是愛情戲碼,光是看女主角當伴遊新手,四處籌錢救家庭的模樣,就已經夠令人噴飯大笑,更何況這位落難貴婦住進貧民公寓裡,還能意外尋得真愛,真是幸運。

伴遊女王》夠搞笑,夠瘋狂,創下義大利年度票房紀錄,更橫掃當地多項大獎,在看完後能理解原因其來有自,電影不光詼諧逗趣,幽默易懂(字幕翻譯加了超多分),導演還大開當今歐債危機玩笑,將社會寫實無形地融入這部愛情喜劇中;電影的重點當然還是愛情戲碼,如果不懂什麼歐洲金融風暴,或是當地風土民情的觀眾也不需緊張,光是看女主角當伴遊新手,四處籌錢救家庭的模樣,就已經夠令人噴飯大笑,更何況這位落難貴婦住進貧民公寓裡,還能意外尋得真愛,真是幸運。

女主角艾莉是個上流貴婦,老公在衛浴用品公司上班,每天總是思考一堆華而不實的妙點子,可是無論如何,下屬就是不願點破,還當個應聲蟲般每每鼓掌叫好;艾莉成天只需社交辦趴,天天狂歡就已足夠,他對家中傭人的苛刻無禮就是個典型的暴發戶,儘管這個家庭本身就像是一場鬧劇,但是接下來艾莉碰到的事情反而更是戲劇化:她的老公在外偷情完準備離開時,意外被車給撞死,而且還留下了一屁股債務給她,這下子可慘了,不光是名利盡失,她還得面對自己悽慘的新生活,最後在傭人的幫助下,她只得暫時住進頂樓加蓋的小房屋裡。

艾莉的兒子難忘喪父之痛,仍得強打精神面對新環境;比起新環境,艾莉要面對的是更緊迫的經濟壓力,若是沒在短時間內把債還清,她得會惹來一連串的大麻煩。於是他找上了曾在派對上認識的女伴遊,希望可以請她幫幫忙,伴遊說白了就是比較高級的性工作者,縱使艾莉在曾身為上流社會女性時將之視如敝屣,但面對金錢也不得不低頭,於是這個半路出家的伴遊新手就這樣展開了搶錢大作戰,加上新生活裡意外頻傳的點點滴滴,構築成這段時而爆笑,時而溫馨的浪漫喜劇。

從上流社會貴婦搖身一變成男性排解寂寞的女伴遊,這樣的轉換需要不少時間適應,於是從中自然又衍生出不少笑話,看著拍攝宣傳照時,面對鏡頭展現肢體殘障的艾莉,之後還需要跟著學習不少賣弄風騷性感的模樣,讓人真是不得不捧腹,與此同時,她還和巷口開網咖的型男小老闆朱李歐不打不相識,固執的朱李歐古道熱腸,不單會讓人賒帳,還會在朋友有難時拔刀相助,不顧自己的商店負債累累,甚至連店租都要繳不出來,這樣的好男人,怎麼看就是注定要和女主角湊成對。

除了女主角學當伴遊如何慢慢上手期間衍生的笑點之外,《伴遊女王》的有趣之處,在於艾莉來到了新環境之後,身邊那些個性鮮明左鄰右舍們的點綴;有時觀賞這些小插曲的,總會令人覺得他們真是傻得可愛;例如艾李歐的朋友失了戀卻又難忘劈腿前女友的好,於是成天愁眉苦臉,某天前女友終於良心發現,想找他重新複合,但艾李歐總不斷說狗仍改不了吃屎,這只是權宜下的苦肉計,一次又一次反覆出現,也會心想男主角這樣到底該說是固執還是正直。

同時,女主角在伴遊工作中認識的人,也都個個千奇百怪;性生活本來就是人類原始欲望的其中一環,尤其在觀念開放的歐洲更是如此,不分貧賤富貴,縱使有的人消費是為了娛樂或尋求刺激,但這些人大多時候,也只是希望心理能夠被填補空缺罷了,每個人的工作最終也只是為了爭口飯吃,並沒有任何差別,對比艾莉在貧民區認識的居民,似乎也都有著相同的氣息,而每個人也都有各自的堅持和個性,這些固執並都不全是壞事,但是總得適時地彈性處理。

電影後段著重在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發展,衝突及和解的過程。不得不說,在觀看後半段的發展時,有種一如預料的感覺,而那樣的結局又顯得順理成章,理所當然,當然總希望能多些懸念和矛盾之處,讓那種心中先有缺憾在被填補的感覺更強烈些,不過《伴遊女王》整體本來就是個調性輕鬆,快樂收場的愛情喜劇,我們又何必對那些社會寫實的部分要求太多呢?

以伴遊這職業作為主題的電影還真不多,尤其在台灣這個觀念並不如歐美開放的環境裡更是如此,電影沒有太強調關於情色的部分,而是著重在人物在社會環境中的甘苦,另外還有男女主角間的情感衝突與轉變,或許如男主角艾李歐般,也會覺得這種工作賺得的錢是所謂「骯髒錢」,但是真愛無敵,金錢並非萬歲,卻萬萬不能,若能消弭這些歧異的偏見,愛情也能談得更輕鬆愉快,不是嗎?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27】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