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暗時刻》最大的恐懼,來自於「未知」


《黑暗時刻》作出一部四平八穩的電影,也許是受限於經費,所以這種世界性的毀滅危機,竟然只著眼於一小群人的逃亡,顯然太過小家子氣,不過這個構想是關於「看不見的敵人」,用未知的事物來呈現恐懼感,雖無驚喜,至少中規中矩。

世界上有很多的禁忌,都是因為人類的所知有限,就像古代人對於「性」的了解不多,所以產生恐懼,恐懼就成了禁忌,而禁忌很可能演變成更大的愚昧。所以即使在現代,許多人對於「性」的禁忌仍然難以突破,看看電視上那些談性色變,看到乳溝就好像看到鬼一樣的專家學者,就是被這樣的禁忌所影響。所以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並不是來自於妖魔鬼怪,而是來自於「未知」,而在這樣的狀態底下,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的人性!許多的恐怖片或驚悚片,也都是以此作為出發點。

黑暗時刻》(The Darkest Hour)充分利用「未知」這個元素,把人類的恐懼感無限放大,描述一種來路不明的隱形外星人,突然間佔領地球,並且可以發出強烈的電磁波,在一瞬間讓地球上大部分的人類通通灰飛煙滅,少數的倖存者必須想辦法逃命,可是按照傳統災難片的慣例,這群人裡面一定會分成以下幾種類型:

第一:「英雄」(當然就是男主角,職責是帶領大家逃出去,代表的是勇氣、正義之類的光明面)。

第二:「美女」(本身沒有太大的能力,但可以很鎮定的處理事情,偶爾當然必須出事,然後等男主角來救,最後當然是愛上男主角)。

第三:「膽小鬼」(什麼都怕,什麼都不敢做,並且總是作出錯誤決定,拖累其他人。這類的角色,通常是表達人性最軟弱的一面)。

第四:「自私鬼」(緊要關頭永遠只顧著自己逃命,甚至把別人犧牲掉也在所不惜。屬於反派角色,代表人性黑暗面)。

第五:「路人甲乙丙丁」(主角逃命的過程裡面,一定會遇到一些人,這些人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豐富劇情,所以很可能是負責被殺,或者負責搞笑,必要的時候也會跟主角並肩作戰)。

基本上,不管是鬼怪、外星人,還是天災人禍,只要套用以上的人物類型,就可以構成一部災難片。《黑暗時刻》運用這樣的公式,作出一部四平八穩的電影,也許是受限於經費,所以這種世界性的毀滅危機,竟然只著眼於一小群人的逃亡,顯然太過小家子氣,不過這個構想是關於「看不見的敵人」,用未知的事物來呈現恐懼感,雖無驚喜,至少中規中矩。

來自美國的主角們,到莫斯科旅行途中遇到這場災禍,唯一想做的事情是回家,而當地人則是組織民兵,鎮守家園,打死都不願意離開,主角們對於「家」的思念心情,讓這個緊張刺激的災難故事有了些許的感動片刻。而那個看起來屌兒啷噹的痞子男,竟然在事發之後成為英雄,反而是那些有錢又有權的公子哥,一遇到事情就變成縮頭烏龜,一場災難徹底擊垮了菁英主義的傲慢!至於偉大的政府,在這個事件裡面當然毫無作為,顯示出小老百姓在事到臨頭的時候,與其相信政府,不如自求多福!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27】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