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暗時刻》看你們親,不如永遠黑暗好了


真要說《黑暗時刻》的優點在哪裡?就像是導演自己說的,這一次大家用「視覺」開發了莫斯科,觀眾多少可以體會到一些俄羅斯風情吧。

又一部外星人入侵的災難片。這種類型的片子好萊塢大概每半年、一年就會搞一部出來,上次是《世界異戰》,再上次則是《天際浩劫》。雖然比較起來,每個導演每個故事著重的面向都不同,電影中出現的外星人也各有特色,但不變的是強大而且瘋狂殘殺人類的外星人,以及,主角們不畏同伴死亡,努力奮戰求生的劇情。

這樣類型的電影看久了會發現,外星人獵殺地球人的過程再怎麼有創意其實都只是噱頭,真正好看的是劇本和導演怎麼處理主角們面對突如其來的惡劣環境產生的個性變化,畢竟外星人總是想像出來的,真正重要的還是"人"會怎麼做。《黑暗時刻》則正好踩到了這塊地雷,這一次的外星人不但透明,還觀察人類的電脈衝,重要的是外星人接近時電器時居然會讓電器充電,導致原本讓人感到安全的白天和燈光變成了警示,不得不承認這一次的外星人的設定實在有創意,真是噱頭十足!但是,看電影的當下,"人"呢?導演在推動角色時,明顯逐漸獨厚某人,導致觀眾對主角群的印象變得矛盾,最後還來個大家都猜得到的好萊塢式結局。真要說《黑暗時刻》的優點在哪裡?就像是導演自己說的,這一次大家用「視覺」開發了莫斯科,觀眾多少可以體會到一些俄羅斯風情吧。

黑暗時刻》並非全都是缺點。如果只看噱頭的話,《黑暗時刻》倒是做得不錯。編劇絕對是花了一定的心力研究電力學,讓想像中的透明外星人這次來到地球奪取電力,還透過電脈衝來獵捕人類,電影設定玻璃可以隔絕外星人的視覺,甚至讓求生者創造出鋼條籠子來阻斷外星人的感應。這些設定在往年的外星人災難電影裡,都算是非常有特色的元素,比起那些只會吃人的外星人,你不能否認這一次編劇對於外星人的想像非常特別,在某方面來說,甚至可以成功地讓觀眾進到電影院一探究竟,看看到底預告片裡的人類是怎麼化為灰燼的。

但是除了外星人設定的噱頭之外,這部電影的角色塑造實在太讓人失望了。一開始出現的五個人分別都有自己的個性,原本看似主導全局的班,在災難發生前後都算是團體中的領導角色,但電影進入中段後導演突然變心,讓戲份全部算到了前段看似玩世不恭的尚恩身上,班就在三句台詞不到的情況下壯烈犧牲,尚恩則突然像是被班附身一樣在電影中段接續了班的個性(還把上了原本看上班的妹)。這兩個男主角的真實個性我完全摸不清,只能大概猜這兩個人都很能幹,然後都很勇敢吧。

兩個女主角反而好一點,娜塔莉原本是乖乖女,災難發生時反而變成有主見的勇者;另一位腿軟妹本來最有主見,之後卻完全失去抗壓性。最真實的角色反而是這位腿軟妹,導演和編劇大概沒想到,這位腿軟妹才是真正從一而終個性最完整的角色,剩下的主角群…除了讓劇情往前走之外,還真的不知道他們的個性到底是甚麼。當然,更不用說曇花一現的薩格先生、中途冒出來的小女孩,俄羅斯民兵的出現更讓我傻眼!幾位帶著俄羅斯傲氣的真漢子不但在這樣草木皆兵的情況下大力拯救主角們,甚至寧願冒著危險護送主角們,還不願意搭上核子潛艇逃命,準備要來"長期抗戰"。如此英雄主義的配角讓腿軟妹的真實顯得可笑,更讓我在看電影的當下,對所有角色的個性充滿了矛盾的情緒,最後只好就當成二線的好萊塢電影,真的是看看就算了。

電影的氣氛營造也讓人失望。一開始大家被困在倉庫裡時,那種無助的感覺實在很讓人很入戲,而後發現外星人是透明的,又會讓電器充電,這樣的設定也讓人充滿期待。無奈,導演自己把電影給搞砸了。可能是電影分段分鏡的問題,最常出現的場景就是一群人跑跑跑,在街角停住,進行一段與外星人的戰鬥,然後結束。感覺好像每一場都是刻意做出來的驚悚,到後來大概都可以預料到哪裡會出現外星人,這一點《黑暗時刻》完全輸給了《天際浩劫》。而原本導演企圖讓觀眾感覺到白天才真正可怕的感覺,又因為白天的場景太多,大家在白天裡行動太自由所以功虧一潰。電燈發亮的警示又常常只亮了這麼一兩顆,汽車的喇叭也沒有讓人嚇一跳…說要說電影看起來可怕嗎?我大概只覺得莫斯科的名勝古蹟好像很不錯,有機會想去那邊觀光吧。

最後想講這部電影的3D效果。碰巧昨晚不小心在電視上看到《黑暗時刻》的電視特輯,電視上不知道哪位工作人員說著這部電影要讓觀眾感覺到灰飛煙滅的感覺往觀眾席撲來,但是怕大家覺得太寫實,所以後製的時候還是沒有做到這麼誇張。我想各位就知道這部電影的3D效果了…要嘛就是沒有錢做3D後製,要嘛就是來不及了,3D效果一點都沒有灰飛煙滅朝觀眾撲來的感覺,景深和刺出我自己不斷地在電影裡觀察,這3D技術讓我覺得是用來騙錢的,看完後,我的心也跟著黑暗了起來。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那個瑞典人,不知道哪裡找來這演員的,他看起來完全就是一副北歐來的樣子!這實在是太讓我驚訝了!至於飾演主角尚恩的艾米爾賀許和飾演娜塔莉的奧莉薇瑟爾比則神似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安海瑟薇,或許明星臉也算是這部片子的賣點之一吧。整體來說,《黑暗時刻》實在太可惜了,有這麼好的創意發想卻敗在電影氣氛和角色塑造的不成熟,到底要等到甚麼時候喔,甚麼時候才會有一部讓大家驚豔的好萊塢外星災難片?真的要等到哪一天外星人入侵嗎?

本期焦點-【v.327】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