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團隊魅力不再單幹


這次《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比起先前三集的單打獨鬥這次更重視團隊合作,綠葉隊員們頗有發揮空間,以他們最具代表性的面貌出現。

伊森杭特被關在俄國監獄,IMF情報局展開救援行動,有件棘手的核彈危機還需要靠杭特來解決。他率領部下到莫斯科克林姆林宮竊取資料時,克林姆林宮卻發生爆炸案,杭特小組被人陷害。美國總統啟動了鬼影行動,解散情報局,要追究責任。在局長的暗中支持下,杭特得以脫身並與小組會合。但是資源有限又斷絕了外界聯繫,他們由有靠自己來洗刷罪名以及解除核戰危機...

這次《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找來的導演是布萊德柏德,他之前拍的電影都是動畫片,像《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等。常看到拍真人電影導演偶爾會拍拍動畫片,倒是比較少見動畫導演來拍真人電影,而且一拍就是《不可能的任務》這種製作費高達1.4億美元的超級大片;導演也將以往他動畫電影作品的幽默特色帶進《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雖然有「壁虎手套」、「面具製造機」這種眩人的高科技產品,但老是秀逗出狀況。

免不了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不同國度裡出任務,充滿異國風情,捷克布達佩斯、杜拜、印度孟買等。有類似傳統冷戰氣氛裡的美蘇對決,潛入俄國軍方系統、爆破克林姆林宮,在阿拉伯沙漠鋪天蓋地的沙塵暴裡「盲目」又危險的飛車追逐,視覺效果上也頗有新意。

2010年甫成為世界第一高塔828公尺160層杜拜哈利法塔,也有不少驚險刺激的戲在上面展開。阿湯哥親自上陣,先是在攝影棚裡複製大樓區塊場景,讓阿湯哥練習在上面攀爬, 正式拍攝時才移至杜拜塔,做好安全措施後進行拍攝,也找來攀岩專家戴夫舒茲進行指導。這些帶著刺激又滑稽高樓危險動作戲、驚險的下降,讓人聯想到成龍電影;攀爬世界第一高樓向來是動作電影很喜歡的橋段,《金剛》爬過紐約帝國大廈,《將計就計》在馬來西亞雙峰塔上演,最新的世界第一杜拜塔就由《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拔得頭籌。

這次《不可能的任務》第4集,比起先前三集的單打獨鬥這次更重視團隊合作,綠葉隊員們頗有發揮空間,以他們最具代表性的面貌出現,曾在《終棘警探》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賽門佩吉演他擅長的丑角,《危機倒數 2008》的傑瑞米雷納硬漢再適合不過,《龍紋身的女孩 2009》裡的契而不舍正義記者麥克恩奎斯特這次化身為執著的邪惡博士。寶拉巴頓、蕾雅瑟度這兩位女星,既露性感身材也現矯健身手,間諜片裡免不了要有美女特工。

精彩刺激的動作戲、強烈的視覺震撼、充滿異國風情的趣味、新奇有趣的尖端間諜裝備是觀眾對《不可能任務》系列電影的期待,這部片充分滿足。但細數其邏輯破綻、不合理處不少,核彈被竊取,只有被美國放棄的伊森杭特小組在追查,俄國只有三流警察來追蹤,美國放棄IMF後就全然不理,沒有人來接手或滅口。

Brandt探員還未揭開前探員身分時蠢得要命,在河裡急著探出頭讓人掃射、進入基地誤觸機關,但身分一揭曉後,就變得十足精明身手非凡,幾乎與伊森杭特不相上下。只有好人有臉部辨識系統,壞人們都不知接頭人長得什麼樣。印度媒體業大亨太蠢笨,略施美人計就能讓她乖乖聽話;其實在觀影當下,不會意識到太多,往往還沒來得及反應就跳到下一場戲,又要接收新的刺激,然而事後回想就覺得奇怪;滿滿2小時又13分華麗聲光饗宴還是蠻值回票價的,是部能被充分娛樂到,精彩刺激的好萊塢商業大片。

作者:卵生水筆仔 【卵生水筆仔】

本期焦點-【v.326】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