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系列巔峰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的最大重點擺放在主角伊森率領的小隊裡面,四個成員各司其職,擦出不同火花,其中還有一場與MI3性質相似的宴會潛入作戰,概念雖然已經不新鮮,但能看到同樣性質的團隊合作仍然讓人感到興奮。

注意!本文不會直接提及電影結局,但本文中的介紹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其實真的不用多說甚麼,《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實在是一部稱職的動作電影。阿湯哥雖年近五十,但再度以矯捷的身手和健美的身材向觀眾證明:「不可能的任務」系列仍然是諜報動作片中的不敗王者。

這次觀賞《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也是我第一次的IMAX觀影經驗,美麗華大直影城的IMAX巨型銀幕在視覺確實是帶來了不同以往的極大震撼,加上《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中有大量IMAX全景的動作戲,聲光效果都十分優秀,在電影開始前還獨家播放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六分鐘序幕預告片,可以說,《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絕對是近期IMAX電影的首選。

將話題拉回電影本身,《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將團隊合作的諜報動作片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比起單槍匹馬的龐德或傑森包恩,伊森的小隊明顯多了團隊合作的加乘戰力,而比起行事風格太過誇張的《天龍特攻隊》,我認為《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在科技產品的合理性、戰略的可行性,和劇情編排的周密程度上,都比漫畫式風格的《天龍特攻隊》技高一籌。當然,誰優誰劣也非這樣三言兩語能說清楚的,但《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也確實以這樣的優勢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舉開場的例子來說好了,在一場精彩的動作戲之後,電影帶入正題,劫獄的動作戲,帶有充滿魅力的伊森韓特風格,與接續MI3的團隊作戰樂趣,再配上經典配樂+火藥引線的片頭。片頭非常華麗,將整部電影的特色場景先全部讓觀眾瀏覽了一次,雖然不免讓後頭看到畫面時的驚喜感有些降低,但也算是別有一番風味的特色片頭。

不過相信大家應該都會有一些基本的納悶,MI3的最後,伊森應該與妻子共同歸隱才是,為何又會出來衝鋒陷陣?所幸,關於這些問題,《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都花了相當充足的篇幅去處理,甚至還讓幾個系列作裡面的角色出現在電影尾端,讓整部電影與系列接軌的完成度更高,可以說是非常有誠意的續集電影。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的最大重點擺放在主角伊森率領的小隊裡面,四個成員各司其職,擦出不同火花,其中還有一場與MI3性質相似的宴會潛入作戰,概念雖然已經不新鮮,但能看到同樣性質的團隊合作仍然讓人感到興奮。尤其情感豐富、精明能幹的女主角珍﹝寶拉巴頓 飾﹞終於能在這場戲中一展神秘兼帶魅惑的性感特質,另一方面也有賽門佩吉飾演的電腦高手班吉,在實行專業之餘順帶發揮幽默本領,調解電影的緊張氣氛。

而在四人小隊中,最大的亮眼除了主角伊森之外,自然是與伊森性質相近的第二男主角布萊特探員,飾演此角色的傑瑞米雷納是近年來最火紅的動作明星接班人之一。自從讓人印象深刻的《危機倒數》後,傑瑞米雷納確實在眾大片中有越來越高的曝光率,也不會只能接一些不討喜的火爆角色,慢慢也能有沉穩冷酷的造型出現。

在《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中,傑瑞米雷納所飾演的布萊特探員與伊森回歸不可能任務情報局的原因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在兩人從任務中增進對彼此的瞭解開始,一種奇妙的交棒意味好像也慢慢在電影中發酵,或許傑瑞米雷納也真有機會如報導所言,成為「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的新任主角。

當然,居然片名中有「不可能的任務」六個大字,那經典的高難度動作戲自然也不能少。本集的湯姆克魯斯再度親自挑戰百層樓的飯店,使用劣質的科技裝備攀爬時也產生不少喜劇效果,然而這一切在IMAX全景鏡頭的呈現下顯得魄力十足,可以說是本片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動作戲之一。

好的電影總會搭配好的反派,本作的反派雖然身為智能派的學術恐怖份子,但實際行動起來的身手居然也不會輸給伊森的小隊,反倒是伊森不斷被他反將一軍,可以說是少數感覺上與主角群勢均力敵的反派角色,雖然在角色定義上並沒有甚麼新鮮的設定,但說起來也算是稱職了。

整體來說,本片的節奏明快,動作戲緊湊分布在電影中,唯獨兩小時的片長有些感官疲勞之感。然而在完整的劇情架構、刺激的動作場景與充滿誠意的系列元素之下,《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仍然是近期最精彩的動作片之一!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24】 201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