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適得其所的無敵爽片


如果說這世界上有什麼電影是所謂的無敵爽片,我想《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絕對名列前茅,即使劇情老梗,但不至於讓人覺得荒唐無腦,瘋狂的特技特效也能滿足觀眾對「不可能」的期待,刺激緊湊之餘還不忘電影該有的節奏步調,適時添入適切的幽默與悲傷。

推薦給:

一、動作片迷;

二、看電影是為了找樂子的觀眾;

三、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賽門佩吉(Simon Pegg)!


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出到第四集了,上一集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相信一般人早就忘了演些什麼,甚至根本沒有看過這部片。我是後者,對這系列的印象永遠停留在年輕的湯姆克魯斯綁著繩索快速垂降的經典場景,再往前推點就是台視影集有口皆碑的那根劃破黑暗的火柴了。不過,不管還記不記得這系列在演什麼,甚至沒看過前作都沒關係,因為這都不妨礙你在今年結束前享受《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這部十足的娛樂大片。

不幸常常被本部落格拙劣文筆騷擾的讀者應該會發現,我的第二段永遠是劇情簡介,不過這次我想可以省略了,因為《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的故事是無須詳述的萬年老梗──瘋狂知識菁英加上美蘇永無止盡的核武爭奪戰。打從諜報片問世以來,不知道已經出現了多少這種故事,儘管蘇聯老早解體,美國全球龍頭的地位也岌岌可危,可是完全沒有阻擋本片重玩這樣老哏故事的企圖和意志,不過這反倒成了優點,因為導演布萊德柏德(Brad Bird)端出的高級感官刺激完全補足了故事懸疑度不夠的缺點,平鋪直敘的老哏讓你不用分心去拆穿團團迷霧,而且湯姆克魯斯率領的特工小組花招百出,光這樣就夠讓你眼花撩亂,目不轉睛了。

除了一般大成本諜報片都有的高科技,以及看得人腎上腺素狂飆的速度感,《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最核心的主題賣點就是「高度」,除了開拔到世界第一高樓哈里發塔上大玩特技,片中更不斷出現人從高處掉落的驚險場面,演員特技和拍攝技巧當然是不在話下,但除了這些技術層面的因素外,「從高處墜落」本身就是自然而然會讓人心跳加速,捏把冷汗的一件事,這也顯現出人類原始本性中對「高度」既崇拜又害怕的矛盾心理。從默片時期開始,我們就看到哈洛羅依德(Harold Lloyd)抓著高樓鐘塔的指針,或是卓別林(Charlie Chaplin)在「馬戲團」(The Circus,1928)站上高空鋼索,即使沒有刺激的聲光效果或多絢麗的拍攝技術,這種生死關頭的驚險場面總是教觀者膽顫心驚,更不用說攀爬在828公尺的摩天高樓外牆,或是從25呎跳下期待他人接住自己,或是為了爭取時間,在跑車裡眼睜睜看自己往下墜…。

除了刺激過癮之外,我想用「適得其所」來形容這部片也是很適切的。首先,繞著地球跑不是僅僅為了賣弄增添異國風情,而是真的有其目的和功用:電影開始不久,就了看到炸毀俄羅斯標的建築克林姆林宮的壯大景象;杜拜則有全球最高的建築物,在上頭耍特技看得人提心吊膽,當然還有令人歎為觀止的沙塵暴,伊森和反派科學家身陷其中的追逐戰如惡夢般驚險,甚至帶點詩意成分;到了印度孟買,全球最稠密的人口成了阻礙小組行動的最大障礙。

另一項「適得其所」則是在選角上,我覺得最棒的是找來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和賽門佩吉(Simon Pegg),替本片增色不少,他們也各司其職,發揮所長,前者把片中僅存的一點文戲和內心糾葛詮釋得極好,後者則是完美的冷面笑匠,負責起全片的笑點,適度紓解緊張氣氛。雖然角色深度和功能對這兩位來說都只是牛刀小試,但因為這部動作片已經夠飽滿、夠緊湊了,他們只消帶來不同的面向和步調,讓持續接受感官刺激的觀眾緩下來喘口氣,也就圓滿達成任務了。

如果說這世界上有什麼電影是所謂的無敵爽片,我想《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絕對名列前茅,即使劇情老梗,但不至於讓人覺得荒唐無腦,瘋狂的特技特效也能滿足觀眾對「不可能」的期待,刺激緊湊之餘還不忘電影該有的節奏步調,適時添入適切的幽默與悲傷。我想這種頂級的聲光饗宴就是觀眾進電影院要求的娛樂消遣,進場前只要確認螢幕是不是越巨大?音響是不是夠頂級?最後,爆米花記得帶大桶一點,片長達133分鐘!

作者:腸光男孩躁鬱症 【腸光男孩躁鬱症】

本期焦點-【v.324】 201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