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選戰風雲》政治殺戮戰場


《選戰風雲》並不像片名輕描淡寫、有些不著邊際。將選舉時厲害的的多方高手過招,如何使出大絕,受重傷慘敗後又如何大力反咬一口讓人開腸破肚,是一個令人歎為觀止的政治殺戮戰場。

選戰風雲》描繪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初選進入白熱化,因為共和黨的積弱不振,民主黨的雙雄對決等同於總統大選,史蒂芬(雷恩葛斯林 飾)是全國最厲害的媒體操盤手,與頂頭上司保羅(菲力普西蒙霍夫曼飾),為總統候選人麥克莫里斯(喬治克隆尼 飾)打點一切。另一組候選人陣營的幕僚頭頭湯姆達菲(保羅賈麥提 飾)試圖與史蒂芬接觸,史蒂芬傻傻前去會面,被捲入強烈的政治漩渦中,職位不保,但他先前與實習生莫莉(伊雯瑞秋伍德 飾)發生關係時,意外獲知一件天大的祕密,在眾人想毀了他的時候,他也正算計著如何反敗為勝。

Ides是羅馬曆的月中,英文片名《The Ides of March》這段片語特別指的是歷史上凱薩大帝遇刺的那一日,電影中猶指政治的詭譎多變及險惡下流,不同陣營的湯姆特意要求與史蒂芬會面,檯面上是拉攏,檯面下是想除去他,讓他因為忠誠度因素而被開除。既然我得不到人才,對手也別想得到,完全摸清史帝芬上司保羅的最重視忠誠的脾胃;而史蒂芬的絕地大反攻抓到州長麥克莫里斯的把柄,直接與他面對面斡旋與恫嚇,大膽提出交換條件,讓原來開除掉他的保羅被開除,他直接登上保羅的位置,讓州長屈服並操縱選舉大勢,選舉已衰敗的局面起死回生,並且讓對手陣營灰頭土臉,當初湯姆的一箭之仇;不管是最早使計的湯姆,開除犧牲人不眨眼睛的保羅,或是單純小綿羊保羅硬起來的的絕地大反攻,個個都凶狠無比,情勢瞬息萬變。將政治與人性黑暗面演繹得淋漓盡致、嘆為觀止。

雖然有喬治庫隆尼、保羅吉馬蒂、菲力普西蒙霍夫曼這些演技精湛的老狐狸、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瑪莉莎湯美、性格男星雷恩葛斯林、新秀伊雯瑞秋伍德等陣容堅強的演員們,但雷恩葛斯林在這些高手中依然亮眼,完美化身一位極度聰明思路清晰的幕僚,一位專業人士,但得知身旁愛人曾被州長強暴,走在街上眼睛好似能燒出火,隨時要爆炸的模樣令人聯想起《落日車神》中為愛殺無赦的車手。片頭與片尾類似的訪問處境是一個反差奇大的對比,片頭講台的試音調整說話輕佻不莊重一派輕鬆,片尾歷經一段凶狠的政治鬥爭後,接受訪問前眼神顯得莫測高深,整個人十分深沉。

保羅吉馬蒂、菲力普西蒙霍夫曼、喬治庫隆尼都是重要的配角,如果保羅吉馬蒂、菲力普西蒙霍夫曼沒有顯露選舉操盤手老江湖的歷練與深沉,喬治庫隆尼展現政客(政治家)的領袖魅力與私下的兇惡流氓性格,也無法形成這部政治電影的強烈劇情張力與角色衝突,瑪莉莎湯美的記者角色戲分少沒有太多發揮之處,伊雯瑞秋伍德只是恰如其分,還過得去。

選戰風雲》並不像片名輕描淡寫、有些不著邊際。將選舉時厲害的的多方高手過招,如何使出大絕,受重傷慘敗後又如何大力反咬一口讓人開腸破肚,是一個令人歎為觀止的政治殺戮戰場。

作者:卵生水筆仔 【卵生水筆仔】

本期焦點-【v.322】 201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