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選戰風雲》朋友還是敵人?


從導演到劇本到攝影到配樂到演員,《選戰風雲》皆有水準上表現;加上現下剛巧是台灣總統大選日子,因此觀賞《選戰風雲》頗有應景之感。喜歡政治劇(現代宮闠鬥爭)、喜歡看硬底子演員飆戲、喜歡George Clooney或Ryan Gosling的朋友們,《選戰風雲》在此推薦了!

選戰風雲》改編自百老匯舞台劇《法拉格北站》,敘述年輕的總統競選發言人Stephen,如何一步步踏入政治鬥爭,見證理想與熱情背後必要的灰暗,見證人性的脆弱與不堪一擊,終而成為這爛泥中的一員。

我非常喜歡George Clooney導/演/改編的新作《選戰風雲》。不管是《晚安,祝你好運》或《選戰風雲》,George Clooney的作品總透露股優雅迷人的老派氣質,表面或許溫文儒雅,暗地裡卻波濤洶湧人心難測。

我喜歡他將鏡頭對準演員臉龐,專注地觀察每根顏面神經的細微動作,千言萬語盡在演員的神情中道盡,歡樂、愉悅、痛苦、背叛,全逃不過觀眾眼下。我喜歡George Clooney對音樂的品味,不誇飾卻恰到好處;Alexandre Desplat譜寫的樂章低調細膩,不管是李安導演的《色,戒》或氣勢磅礡的《永生樹》或《選戰風雲》,總能帶給我驚喜。

我喜歡《選戰風雲》的結局,令我聯想起《教父》裡的Michael(Al Pacino飾演),眼見年輕靈魂為適應險惡社會,如何妥協,甚至玩弄更深的城府。我也喜歡《選戰風雲》沒有扁平的好壞人二分法,每個人都在算計。想要掌握大權,就必須玩的比別人更陰險更強悍。George Clooney飾演的州長Mike Morris在劇中說過一段話,他說:「每一次選舉前,我都會設下道德底線(妥協),但最後總還是繼續往下修正。」,好不諷刺啊,欲實現理想,必要先經歷墮落;然而就算掌權了,也不代表先前的妥協可以一筆勾銷。畢竟,能夠為「利他」的理想而背叛自己,自然大有可能為「利己」而背叛先前的誓言。

選戰風雲》可以拿來跟姜文導演的《讓子彈飛》做對比,每個看似正直的官場人物,都有他/她毫不正直的一面。因為絕對的正派,不是被對手抹黑就是被操弄,不想玩弄權術,只能被他人給活活吞噬;類似論述亦可在Curtis Hanson導演的《鐵面特警隊》瞧見。看來大家對人性都蠻悲觀的啊!

我喜歡《選戰風雲》的英文原名《The Ides of March》,名稱出自羅馬曆法,意指每個月的13或15日,剛好是月圓/月中心點;後這日子因古時凱薩大帝遭刺身亡而聞名。

George Clooney選用《The Ides of March》作為片名,既指選情的關鍵點(誰能拿下俄亥俄州選票,誰就能勝出參選總統);也指政場如戰場,沒有永遠的敵人,亦無永遠的朋友;利字當頭,即便是最親密的朋友,也可能搖身成為最殘酷的敵人。

我喜歡《選戰風雲》,因為它有一票硬底子演員撐場,光看這群演員飆戲就值回票價了。越老越迷人的George Clooney,除賣弄一貫的正面形象外,亦難得展現其陰險一面。

今年George Clooney很可能成為奧斯卡殿堂的大熱門人物:編導演一手抓的《選戰風雲》在美國評價頗高;由Alexander Payne(《尋找心方向》)執導、George Clooney主演的《後裔》,已經順利拿下不少影評人協會的年度十大佳片,並讓喬治大叔奪下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的最佳男主角獎,後勢看漲。

選戰風雲》的靈魂人物Stephen由我非常欣賞的Ryan Gosling飾演。啊,Ryan又繳出一張令人滿意的演出成績單!真心希望今年的奧斯卡獎可以注意到這位男演員出色又精彩的表現啊。(《落日車神》+《熟男型不型》+《選戰風雲》=讚)

飾演年輕實習生的Evan Rachel Wood,表現也算可圈可點。一場她站在房內畏懼秘密被公開的驚慌神情,讓我對這位女演員的好感與心疼度大增;另外,影帝、后級人物Philip Seymour Hoffman、Paul Giamatti和Marisa Tomei,繼續維持著既有的出色演技,有這些演員撐場,導演心底應該格外踏實吧。

從導演到劇本到攝影到配樂到演員,《選戰風雲》皆有水準上表現;加上現下剛巧是台灣總統大選日子,因此觀賞《選戰風雲》頗有應景之感。喜歡政治劇(現代宮闠鬥爭)、喜歡看硬底子演員飆戲、喜歡George Clooney或Ryan Gosling的朋友們,《選戰風雲》在此推薦了!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3618!!】

本期焦點-【v.322】 201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