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球》有多久沒看過這樣的一部電影?


與其把這部片子當成運動電影,不如當成一部商業電影來看,你會比較能融入情節。

Truth is stranger than fiction+再帥也有老了垮掉的一天但好好充實內在一輩子+不走勵志催淚也能走出自己感人的路線!《魔球》雖為運動題材,但重點不擺在努力熱血汗水感動、有著布萊德彼特這個好萊塢金童卻儘拍他晦暗落魄失意惆悵、一樣真人真事改編卻比其他電影更加讓人難過無奈,擺脫了上面提到的種種電影的成功公式,這部電影追求的不是單純票房上面的成功,而是想要帶給觀眾另外一種觀影的震撼。

與其把這部片子當成運動電影,不如當成一部商業電影來看,你會比較能融入情節。故事背景由運動家隊在最後殊死戰敗給洋基隊開始說起,球隊總經理Billy Beane被迫面對現實的無奈,如此低的球隊預算要怎麼跟大財團支持的大球隊抗衡?一籌莫展之際,Billy遇到了Peter Brand,一個耶魯大學畢業經濟系的學生。於是這樣一個窮愁潦倒的球隊經理和一個棒球場上的插班生,要勇於挑戰棒球界百年以來的成規,打造不可能的奇蹟!

光看劇情簡介大致可以推知接下來的發展,像是之後眾人的冷潮熱諷、兩人的堅持到底終至成功,這些大概都是可以預見的情節。但本片從幾個別的角度切入,務求讓人大開眼界,而不走陳腔濫調的結果才有這部不同以往的真人真事電影。

最根本的差異是在這片導入的商業觀念上面。以前的球探大部分迷信的是打擊率、打點、球員的名聲、明星光環。但Peter身為一個經濟系的學生旁觀者清,反而更能指出獲勝的關鍵並不在於打擊率,而是在於上壘率!不能上壘何來的得分?這是多麼簡單的道理,但卻是人們長久以來的迷思,這道理運用在商業、工業,各種行業上面亦同。

今天要解決一件事情我們需要提出許多問題,常常我們不是想不到解答,而是我們根本從一開始就問錯了問題。而在今天這種大眾追隨的社會當中,我們更常前仆後繼的踏進這些錯誤的問題當中。如果突然當今天有個改革者勇於提出不同意見的時候,獲得的常是鄙視怒罵(能夠像Billy這樣勇於接受Peter的當面批評的人實在不多),而在他們成功之後我們卻又開始追隨崇拜(天價的簽約金、後來紅襪隊和其他隊經營理念的跟進)。

老話那句︰History repeats itselft.但我們總是看不見自己在重蹈覆轍。這部電影的野心某部份在於想要動搖我們這些舊有觀念,跟其他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比起來自然多了些不同的可看之處。第二個差異可以從劇情分配上面察覺,跟以往電影稍微比較就很容易可以發現:全片大部分的場景不在球場上面,而是在球隊辦公室、球員休息室當中發生。這主要原因再於本片強調的點跟其他運動電影不太一樣,其他運動電影強調的可能是球員們要多麼努力練習、怎樣培養團隊默契才能在球場上面成功,但是Billy著重的是更基本的人員組成方面。

並不是他不在乎人員的訓練默契(像是一壘手也是苦練起來的),本片重點是要讓我們看到我們罕見的球員交易、人員組成上面的考量,Billy身為一個球隊總經理而不是總教練,角色定位從根本上面就已經不同,如何用上面提到的商業的概念在精準的時間點交換到自己想要的球員,比得是快、狠、準(還有一些流言蜚語自然再所難免),大開了我們觀眾的眼界,也讓我們讚嘆上場前勝負已操之在手的那股顧盼自如。

片中偶爾帶到的真正訓練球員的的球隊教練Art(Philip Seymour Hoffman 飾)反成無足輕重的角色,新聞報導三不五時的帶到和推崇,反而更讓此角色成為笑點了。除了上面提到的概念和劇情上面的不同之外,一般同類型電影常有的跟家人和隊員之間的互動本片當然也不缺,但同樣的也以不太一樣的方式描述。在隊員上面Billy幾乎不跟隊員來往,罕見的幾次的對話也都不是催淚的精神喊話,大部分還是責罵球員、開除球員。以運動電影來說這樣的總經理似乎有些冷血無情,但Billy自己也有解釋,不和球員們有太深厚的感情他才能冷靜的交易球員,這也才是他工作的內容。很難過、很無情,但也很現實、很實際。

家人方面不過分的渲染家人溫情鼓勵的力量,反倒用天真爛漫的小女兒的關心來點出Billy的進退兩難。身為父親當然要在自己女兒面前維持的形象、女兒適時超齡的體貼關懷卻反而逼迫著身為父親的Billy無地自容,最後只能叫女兒什麼都不要看、什麼都不要聽了。最後收尾是身為一個父親和一個帶著骨氣的改革者的天人交戰。到底接不接受這紙合約?尤其是他又背負著從小開始對於棒球球探又愛又恨的複雜情結、女兒對她的擔心期望、自己本身有著的霸氣傲氣,儘管最後Billy還是沒有接受那紙天價的合約,不過一個悲劇英雄其實已經就此誕生。

片尾導演還回馬槍的安插上女兒改編Lenka的那首成名曲The show,最後改編來挖苦老爸的那兩句歌詞,搭配著逐漸黑掉的銀幕、慢慢打上的後來的發展,難過卻真切的貼近現實,這樣的真人真事才真的貼近我們。儘管最後還是沒有成功,但Billy拒絕聽從前輩們的傲氣、身為一個改革者的勇氣、最後不願接受天價合約的骨氣,另闢途徑的導出了自己人生的這一部好戲,也為這片電影跟其他改編電影做出了最大的差別。

總的來說,是部蠻跌破我眼鏡的片子。跌破眼鏡的地方在於它打破了我本來進電影院前的期待(是好的那種打破),儘管同樣是真實事件改編但題材特別、自成一格的手法和題材讓這部片子獨樹一格,加上Brad Pitt的演出也讓我們真切看到這個落寞的英雄背後的那些黑暗惆悵面,是個編、導、演三項都強的作品,十分值得一看!

如果你喜歡本片你可能還會喜歡︰同樣是改編真人真事+編劇Aaron Sorkin對於這類快節奏現代劇本掌握度極佳︰《社群網戰》相對起來非常典型的好萊塢真人真事改編運動電影+Morgan Freeman在精神喊話上面實在很振奮︰《打不倒的勇者》。

作者:England 【England。】

本期焦點-【v.321】 201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