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空》成長就是童話故事的結束


或許你我都有過一段最燦爛,最美好,卻也是最寂寞僅能深埋的那部分,但看完電影之後,會讓自己覺得,雖然少了一部分,卻會有新的美好誕生,讓自己產生能繼續向前進的動力。

因為非常喜歡林書宇導演的《九降風》,所以當時進戲院看了好幾次;所以聽聞《星空》的消息時就非常期待,自己其實並沒有看過幾米的作品,加上前幾部改編其繪本的電影成果都未能獲得高評價,所以本來對於這次的改編也有些不安,但實際進了戲院看後大為感動,片中有好多段落讓自己的眼淚也跟著主角一起打轉,無論是魔幻卻不誇張的視覺特效,或是徜徉於大自然中的場景,都把觀眾給吸進電影架構出的世界中。

自己覺得,成長的苦澀在於,大人們有時以為自己什麼都不知道,但小孩子其實早把一切看在眼裡,很多事情自己沒有辦法改變,只能用逃避來度過,等到長大了以後,才有更大更寬闊的肩膀去承擔、去面對,曾經自己擁有過只屬於自己最燦爛的那一段,然而那些美好回憶卻是寂寞的,《星空》改編自幾米的同名繪本,講述一位面對各式生命難題的小女孩,在遇見小男孩之後,共同找尋璀璨星空的故事。

小美(徐嬌飾演)看起來是個和大家沒什麼不同的學生,但是她的生活卻有個難題:父母不像以往感情融洽,每每坐在餐桌上都是煎熬;她好想回到爺爺居住的山中小屋,然而返家之路遙遙,又豈是個國中少女就能獨自前往?眼看苦澀的青春期就要這樣度過,但是轉學生小傑(林暉閔飾演)的出現,卻讓她的生活開始改變,她的世界不再只有令人想要逃避的事物,雖然小傑和班上其他男生的不一樣,讓他常遭受欺負,可是他卻也讓小美的世界有了不同的轉變,在面對父母親的問題時,能稍微有個喘息的角落。

其實小孩子們想要的很簡單,就只是希望一切都不要變,總想著「要是能和身邊人事物,永遠相處在一起那該有多好。」然而,當身處的環境都即將遭逢改變,迫使他們不再僅能在一成不變中生活時,或許就是成長到來的時刻,曾聽過「人就是在不斷的離別中長大的」這句話,對《星空》來說,就是這樣簡單的故事,然而它又不是這麼地單純,畢竟青春時有太多愁說不完,但要理出個頭緒又不是那麼容易,於是便成了個僅能意會,難以言傳的事物。

很喜歡電影裡面的動畫特效,幻想作為孩子們想像空間的實現,讓他們暫時能有些許力氣去面對,或是能暫時躲開那些生活中的不如意狀態,心中的恐龍讓他們能夠起身去反抗那些欺負自己的人,而在指間跳躍,跟隨在放學路上的摺紙動物大遊行是通往幻想世界的朋友,只是美麗夢想總有甦醒的一天,回到了家中,總得要與那些不願面對的狀態作伴。

於是,為了逃避父母的爭吵、爺爺的驟逝,為了將一切都拋諸腦後,小美這次找到了小傑,一起前往尋找星空的旅程,這段旅程是電影後半段的重心,山林的自然之美和冒險的奇幻,在攝影和動畫的結合之下,感覺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當自己知道這些場景都是在台灣拍攝的時候更是讚嘆,飽和的色調讓這部電影更加繽紛夢幻,心想若可以看著這段旅程到他們看見星空時,就畫下完美句點那該有多好?

然而成長就是童話故事的結束,隨著「星空之旅」中途的停止,小美盡力想要維持的世界,就像是崩塌的積木般全數消失殆盡;拼圖在電影中是相當重要的意象,缺了一塊的拼圖像是成長環境的不圓滿,好像自己絕對沒有辦法再將崩壞的家庭關係修補回來;更別提到之後像是骨牌效應般接續崩壞的美好,我們僅能將美好的記憶收藏心中,接著繼續走下去。

非常喜歡電影的結尾,短短的幾分鐘結尾前的那些無盡遺憾稍稍做了修補,就像小美在電影開頭時總找不到的那塊拼圖般,雖然心底總會永遠少了些什麼,但總有一天,一定會有人把失去的那一塊找回來,重新拼上。

看完《星空》之後,真的感覺很五味雜陳,有好多話想說但卻沒有辦法好好整理出去,電影中的許多片段,角色之間的互動都細膩描繪出他們的情感。不知怎地想起了幾年前看過的《囧男孩》,因為那部片喚起了一些心底的記憶,而《星空》也是,或許你我都有過一段最燦爛,最美好,卻也是最寂寞僅能深埋的那部分,但看完電影之後,會讓自己覺得,雖然少了一部分,卻會有新的美好誕生,讓自己產生能繼續向前進的動力。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20】 201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