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戰神世紀》宙斯說了算


劇中神與人能力差異過大,眾神下凡太過威猛驚異,顯得特修斯以及海柏利昂等其餘人類的鬥爭像是扮家家酒。但是篇幅又是人類的劇情為主,眾神只是配角,作品就變得有點尷尬不平衡。

戰神世紀》描繪上古時代眾神經過一場大戰,勝者成為希臘眾神,敗者被稱為泰坦且被封印。擁有無比神力的眾神之下,還有平凡的人類。傳說獲得伊庇魯斯之弓能統治全世界,且可以釋放泰坦人。暴君海柏利昂(米基洛克 飾)曾經信神但求天不應,日後率領軍隊燒殺擄掠,為了奪得伊庇魯斯之弓不計一切手段,搗毀神壇、囚禁有預言能力的先知聖女菲德拉(芙瑞達蘋托 Freida Pinto飾)。特修斯(亨利卡維爾 Henry Cavill飾)雖然為一個貧民凡人,卻有無比的智勇,眾神將人類希望寄託在他身上,唯有他能跟海伯利昂一決高下。

戰神世紀》取材自希臘神話,但其實除了人名以外,故事、人物關係都是自己編的。電影中特修斯是妓女的兒子,神話中卻有兩個父親,一個是海神波塞頓,另一位是雅典國王埃勾斯。原本希臘神話中,埃勾斯娶了公主埃特拉Aethra後,在新婚之夜埃特拉又與海神波塞頓共眠。在埃勾斯要回到雅典時,將他的武器藏在巨石中,並告訴埃特拉位置,日後埃勾斯自撫養特修斯長大,特修斯長大後便移動巨石,取出武器,前往雅典尋找父親,一路上打敗許多強盜土匪;電影中母親名字埃特拉Aethra(Anne Day-Jones飾)沒有變,武器也是巨石中找到,不過卻是在埋葬母親時找到,而且變成有著強力神力可以扭轉世界的伊庇魯斯之弓。而電影中Ares(Daniel Sharman飾)因為幫助特修斯被宙斯(路克伊凡斯飾)賜死,眾神與泰坦力戰紛紛身亡,也是編劇天馬行空的結果。

宛如台灣本土八點檔逞凶除惡,壞人可以得逞一時,但最後正義終能得以伸張的一貫劇情,大致發展可以猜想得知。而且不能做的偏偏要去做,先知菲德拉因為其處女之身有著非凡的預知能力,居然跟特修斯互相吸引而破戒。宙斯明明千叮嚀萬囑咐不可插手人間事,但是眾神雅典娜(伊莎貝拉盧卡斯飾)、波塞頓(凱蘭魯茲飾)、Ares總是手癢。而且唯有特修斯一夥人最特別,命在旦夕時,會讓他們忍不住伸出援手,其他人叫天天不應,也難怪電影中許多人類會不相信眾神。

人定勝天是預告大肆宣揚的主題,特修斯與眾神並肩作戰,對抗暴君海柏利昂與泰坦是主軸。巨浪滔天的特效,眾神金光閃閃帥氣俐落的砍殺,這些確實是電影中最精彩之處,預告確實都點到重點,炫目迷人精彩。然而實際電影中並不是這樣一路打打殺殺,隨時都是鋪天蓋地的特效。特修斯一行雜牌軍漫長辛苦的征途占去不少篇幅,而每次危急眾神就插手,來場天翻地覆將局勢扭轉。但其實這些華麗的特效也淡化先前一行人的堅苦感覺,反正只要一出事就會有神來幫忙。而宙斯也是蠻矛盾的角色,自已化成老人(約翰赫特飾)形訓練特修斯,跟Ares以神力救人小命,到底有何差異?特修斯只要一死先前心血不就白費,又何必氣到將Ares弄死。既然最後還是要插手,為何不事先預防,一定要出大事後導致死傷慘重;電影裡也沒說明邏輯何在,看得霧煞煞,反正宙斯老大說的是。

神與人能力差異過大,眾神下凡太過威猛驚異,顯得特修斯以及海柏利昂等其餘人類的鬥爭像是扮家家酒。但是篇幅又是人類的劇情為主,眾神只是配角,作品就變得有點尷尬不平衡。

作者:卵生水筆仔 【卵生水筆仔】

本期焦點-【v.320】 201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