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偷軍團》第一次偷錢就上手


《神偷軍團》的劇情真的十分切合當今時事,令人想到現今的政商環境,有許多人包括你我,皆身處金融風暴中,而電影裡的角色們各有特色,像是現實的縮影。

當面對金融海嘯,很多時候那些獨自坐在大辦公室裡數錢的老闆們,還是在數他們的錢,但說著為了「整間公司的營運,不得不忍痛裁員」的話,有的白領、甚至是藍領階級為公司打拼多年,當他們發現自己成為老闆壁虎斷尾求生時所殘留下的那一段時,不知道為有什麼樣的想法?會是無奈地離開,或是挺身反對這不公平的待遇呢?

在《神偷軍團》中,班史提勒所飾演的喬許就面臨到這樣的困境,他是高級酒店式公寓的經理,長年來和許多部屬為負責人蕭服務,然而當老闆涉嫌掏空財產,甚至連自己辛苦大半輩子賺來的老本都將一併帶走的同時,原本只求平順生活,往後安心養老的員工們決定挺身而出,上演一場「第一次偷錢就上手」的戲碼。

電影在一開頭就可以展現出人物性格,喬許總是在天還沒亮的時候就起床,聽著清晨的節目得知一天大事,以便準備該處理的東西給老闆,他的一絲不苟是因為這是他的專業,然而他柔軟的身段又能讓大樓的每個住戶都倍感貼心。他和老闆蕭先生之間,說是上司對下屬,但也是一起下棋的好友,然而此時,除了有錢之外,我們對蕭先生一無所知。隨著推動劇情的同時,電影讓大家看見了每個角色登場,也順手介紹他們的經歷。

德佛洛(麥可.潘納飾演)是個新進的電梯員工,他的個性和做事態度光從第一天上班他就違反公司規定可以可見一斑;查理(凱西.艾佛列克飾演)站櫃台卻常關心他的老婆是不是準備要生小孩了,心不在焉卻又站在工作崗位上,都只為了掙口飯吃好養家;奧迪莎(嘉柏莉.西迪貝飾演)戲份不多,我們只知道她自海外非法來到美國,並設法想延長她的簽證好繼續工作,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苦衷,所以聚在這個地方,只為生存。

然而某一天,正當喬許如同往常,在大樓執勤的時候,他卻發現了異狀,原來老闆掏空了公司所有財產,準備捲款潛逃,好在聯邦調查局及時攔截,才沒讓他的詭計得逞,從聯邦調查局探員丹韓(蒂.李歐妮飾演)的口中得知,包括各大政商名流也都是受害者,甚至連像自己這種存款僅是大戶零頭的小蝦米們,也成了掏空財產的對象之一。有人得知了消息,擔心自己無法安心養老,有人甚至連老本都被騙光。

身為這些人的上司,喬許決定想辦法把原本就屬於自己的東西給拿回來,他找來了因偷竊被關進大牢的鄰居史萊德(艾迪.墨菲飾演)一起執行這個任務,但是縱使有竊盜經驗的小賊,對於這棟擁有最嚴密保全,並且有聯邦調查局人員看守的大樓也束手無策,而觀眾接下來就等著看他們是如何圓滿達成任務了。

神偷軍團》的劇情真的十分切合當今時事,令人想到現今的政商環境,有許多人包括你我,皆身處金融風暴中,然而有許多肥貓坐領高薪卻選擇讓那些僅得微薄薪資的小員工走路,有的人丟掉了飯碗甚至走上絕路,而電影裡的角色們各有特色,像是現實的縮影。

然而,他們只是一介平民,但是手法只能土法煉鋼的方式來把千萬財產帶出大樓,於是一連串刺激好笑的過程,就成為觀影過程中想讓觀眾看到的重點。事實上這些過程也令人發噱,甚至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也令人嘖嘖稱奇,最後結局當然也是皆大歡喜,就像喬許和蕭的棋盤之爭一樣,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如同他們所說,自己即將做的事,就像是《羅賓漢》般行俠仗義,為了將原本屬於他們的拿回來,這些人也模仿了《瞞天過海》和《不可能的任務》,想要通過重重關卡。班史提勒帶領夥伴們要做的事情其實很嚴肅:為了討回自己該有的錢,但本片笑點都出現在許多出槌的地方,有時會令人不禁莞爾,值得一提的是老將艾迪.墨菲,雖然扮演團隊中唯一有偷竊經驗的「老手」,但出現鏡頭不多,搞笑功力依舊,期待下一部片能看到他有更多發揮。

當然現實生活中,沒人敢像電影一樣殺到老闆家中去偷錢,但是《神偷軍團》倒是讓平凡老百姓能一吐怨氣,能夠好好放鬆一番,但也會讓自己思考起,在現實社會中,身為金字塔底層的藍領階級又何時能夠起身奮戰,討回屬於自己的那些部分呢?而電影也告訴我們,不用大規模爆破也不用搞網路入侵這種高科技行動,任務也能達成,只是少了些聲光效果,觀眾能不能輕易被滿足,就端看個人造化了。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

本期焦點-【v.319】 20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