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末日情緣》愛在感官喪失時


當我們失去了嗅覺、味覺、聽覺及視覺,我們突然失去了許多感官時,那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強烈的觸動我們的心靈,在黑夜來臨前的明亮,當死亡來臨前,我們能保留在心中的東西又會是什麼?!

2012將近,越來越多電影題材在討論末世,人類會以什麼樣的方式滅絕,天災、彗星撞地球、外星人,或者是傳染病?!我們沒辦法去知道結局是什麼,但是我們可以去猜測,我們面對的繪是什麼東西。前幾天版主才去電影院看了《全境擴散》這部電影,一部敘述未知傳染病的電影。無獨有爾的是導演大衛麥肯錫近期也推出了一部以傳染病為主題的電影,也就是現在介紹的這部《末世情緣》。

電影敘述著一個未知的傳染病,簡稱S.O.S(嚴重嗅覺症候群)受感染的人,起先會不自主的傷感,而當陣狀發生後,嗅覺即會完全喪失。蘇珊(伊娃葛林飾演)是研究傳病毒的專家,正處於感情受傷時期,在傳染病蔓延時,認識了隔壁餐廳的廚師麥克(伊旺麥奎格飾),兩人無一倖免的也感染上了這個疾病。不知道是病情的影響,讓兩個孤單的人,互相處碰彼此脆弱的時刻,於是兩人立刻陷入熱戀,如同其他患者,他們很快就習慣了失去嗅覺的生活,但是殊知這只是這場災難的起源。

人類不停的對抗著各類的傳染病,在現今醫學進步的同時,人類對於死亡或是疾病的恐懼越來越小,對於任何疾病好像都有解要可解,而面對突如其來的怪病,讓許多人失去了判斷的能力。前面有提到,近期也有一部敘述無解的傳染病《全境擴散》,同樣是敘述無解的傳染病,但是卻呈現出不同的觀點來權勢。

末日情緣》英文片名為《Purfect Sense》,片中的S.O.S並不致命,但是很諷刺的在片中卻一層一層剝奪走人類五感中。起初喪失了嗅覺,當無法嗅到氣味,我們無法分辨香、臭,我們失去了用氣味去記憶;當我們失去了味覺,任何東西都如同嚼蠟,食物與肥皂,差別只在於口感;當我們失去了聽覺,我們失去聆聽聲音的權力;直到我們失去了視力,世界上的繽紛從此都只剩下黑暗,至於電影並沒有將五感中的觸覺寫入,我想直到那時,也許就是末日來臨之時。

人類的感官是與生俱來,非常重要,但是卻沒有人會重視。我們把聞到、嘗到、聽到、看到視為很平凡的事情,但是當感官一一消去時,才發覺那些感官是多難能可貴,是一點都不想喪失的能力,不同於《危機總動員》或是前面提到的《全境擴散》,電影並沒有很著重在探討到病毒或是醫學層面的問題,單單僅是利用傳染病作為一個起點,探討著人類的感官與情感的連結。

片中藉由男、女主角的感情,去呈現出人類在失去感官時,面對的生活狀況與情感的糾結,在藉此探討當我們失去了感官,那「愛」是否存在在那樣的世界之中,這相較於上述的美式災難片,雖然少了點真實感,卻包含了許多哲理與詩意。從電影之中,我們不只是可以體會感官的重要,更藉此看到許多在生命中我們忽視的重要地小細節,雖然是部災難片,但是卻可以在片中看到許多不同於以往這類型電影的觀點,算是一部獨樹一格的好作品。

除了故事特別外,電影找來了攝影師Giles Nuttgens操刀,片中有許多畫面layout充滿了獨特的美感,即便這是一部災難片,即便場景不多,但是透過鏡頭卻可以感受的影片中情緒的流動,也是當初看到預告就讓我對這部電影充滿興趣的主因之一。這部電影有參加金馬影展,不知道現在是否還畫的到位,但是如果排不到票,十二月份會上院線,我自己還蠻喜歡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趁這個機會去看看。

作者:波卡多 【波卡多試片室】

本期焦點-【v.318】 201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