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鐘點戰》所謂「及時」


從許多角度來看,《鐘點戰》都是一部精彩的電影。創新的世界設定、男女主角簡單但魅力十足的愛情、與多場緊張的動作戲,《鐘點戰》的確是一部不容忽視的優秀娛樂電影。

「與時間賽跑」應該是《鐘點戰》一片最好的註解。《鐘點戰》一作的題材非常新鮮,一個精彩的未來世界設定,配上大家都喜歡的老梗元素,最後揉合成一部表現亮眼的娛樂電影,感覺這模式和近期的《鋼鐵擂台》有些神似啊。妙得是:《鐘點戰》和《鋼鐵擂台》雖然都把背景時間設定在未來,但大多數故事情節都在較遠離都市的偏遠地區進行,這使得兩部電影中雖然仍能看到切合故事主題的背景設定,但都讓觀眾比較看不出真正的時間差異。

回到主題,《鐘點戰》這部電影讓我感到非常清新,但是許多情節上的編排有些怪異,跟《美國隊長》一樣,有些地方會感覺段落與段落之間的連結點不明顯。再來比較大的問題就是角色設定,除了男女主角二人與時間警察一角有花比較多的篇幅來介紹,其餘角色如:控制世界多數時間的集團大老闆、搶奪時間的盜匪頭目﹝同時也是傳說中的第四行者﹞等配角,角色的刻畫都平板的十分詭異。

其實《鐘點戰》的題材真的是整部電影中最有意思的部份。未來世界中,人類透過基因改造,活了25以後,外表就永遠停留在25歲,從25歲開始,只剩下一年的壽命可以活,想要繼續活下去,就要想辦法藉由工作來換取時數。簡單來說,就是把世界的貨幣改為時間,窮人的時間用盡,下場就是一死,而富人則壟斷了世上大部份的時間,永生不死。

這個題材十分新鮮,具有衝擊力,但仔細想想其實會感受到一些小問題。像是電影中所謂的「時間磚」,能支持人類多活百年千年,甚至一百萬年,都不會變老的能量,真的能簡簡單單的放在一個小型容器裡面嗎?諸如此類的疑問在劇中還有不少,但是電影本身沒有多花太多篇幅解釋,所以觀眾也只能自行運用想像力自己補足架構。

除了劇情之外,《鐘點戰》非常有意思的是演員的部份:首先,奧利維亞魏爾德在電影中演出賈斯丁的媽媽一角,其實真的有種怪異的違和感,一個現實生活中實際年齡27歲的女性要演一個實際年齡30歲男性的媽媽,雖然故事設定就是大家外表都停留在25歲,但認真想起來還是覺得亂詭異一把。

再來,就是神奇的賈斯丁跟亞曼達塞佛瑞,雖然《鐘點戰》一片的愛情設定非常之速食,雖然有稍微擺幾個男女主角相戀的理由給觀眾,但硬要貫穿起來還是覺得有點過於草率的傾向。而《鐘點戰》神奇的地方在於說,電影進行的過程觀眾就算意識到兩人的愛情設定有點詭異,但是還是會乖乖接受,畢竟賈斯丁跟亞曼達塞佛瑞的組合真的有一種奇怪的說服力,不管是一起依偎在沙發上,或是一起搶銀行,就是非常自然的感覺。如果又有甚麼「最佳銀幕情侶獎」,真該考慮搬一座給他們。

最後,無法讓我忽視的是演出時間警察的席尼墨菲。他對各種角色的詮釋真的都非常到位,不管是之前在《蝙蝠俠:開戰時刻》中陰邪又略帶狂氣的演出,還是近期在《全面啟動》裡飾演憂鬱又不安的富家子,都非常搶眼。這次在《鐘點戰》中演出以制度為唯一信仰的時間警察,雖然同為反派角色,但角色定位明顯比勢利的集團老闆討喜。數場槍戰、追逐戲中也可以看出他不輕言放棄的個性,強勁的風格不輸主角。講完了演員們,﹝我承認我直接忽略第四行者﹞最後補一下我對劇情隱喻面的看法。

相信所有人都可以從這部電影裡面稍微推一點與現實的比較出來,貧富不均、多數財富被少數人獨佔、有錢人只要願意分享,世界上就不會有窮人等等,《鐘點戰》的故事概念的確蘊含了非常多此類型的對照,但是其實沒有把這樣想法當故事的主打點。像是結局的處理,那段奔跑的相擁確實讓人緊張萬分,畢竟誰也猜不到導演會不會給主角「賜死」。但是比起來上一段緊張的相擁,結局部份有更多處理方法可以彰顯電影的隱喻,但導演始終還是選擇最直接也最能讓觀眾接受的方式來呈現。雖然少了一點與現實呼應的樂趣,但不影響電影本身的精彩。

從許多角度來看,《鐘點戰》都是一部精彩的電影。創新的世界設定、男女主角簡單但魅力十足的愛情、與多場緊張的動作戲,《鐘點戰》的確出色。可以說是與《鋼鐵擂台》並列,在秋季檔期表現最搶眼的兩部精彩科幻電影。《鋼鐵擂台》有許多男孩子的機器人狂熱與溫馨的親情,而《鐘點戰》則是精彩的故事設定與登對的銀幕情侶不斷的上演動作戲。無論如何,《鐘點戰》皆是一部不容忽視的優秀娛樂電影。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18】 201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