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法海:白蛇傳說》最沒有個性的法海


李連杰飾演法海其實很令人期待,畢竟李連杰飾演過這麼多深沈的角色,要詮釋這位固執又法力高強的驅魔神僧真的好令人期待。但在《法海:白蛇傳說》裡的主角法海幾乎就只掛著主角名沒有主角實。

衝著徐若瑄演雪女,我進場看了這部電影。看完之後卻有一種非常複雜的感覺。白蛇傳一直都是華人耳熟能詳的故事,不管中港臺之前拍過多少次電視劇和電影,劇情中人物關係如何改變,白素貞、青青、許仙、法海這幾個人的故事都是中國經典的傳奇。而這次由程小東執導的白蛇傳故事《法海:白蛇傳說》則是以法海為主角,再度詮釋一次白素貞與許仙淒美的愛情。然而非常可惜地,我總覺得法海依舊是個配角,不僅沒有跳脫出傳統法海固執強勢的個性,甚至因為企圖將法海改變成一個有所體悟的人,導致法海也不像是傳統那樣有鮮明的個性,新不新舊不舊的法海,不如把焦點放在白蛇與許仙身上,多花點時間讓這段愛情唯美一點會好得多。

當然先說這部電影的優點,首先是電影配樂,這次的電影配樂真的非常厲害!比起電影角色,《法海:白蛇傳說》真的將電影配樂提高到了真正的電影等級,比起其他華語片老是使用電視劇配樂,這部電影的配樂規格終於衝上厲害的電玩配樂,大量的管弦樂錄音實在補足了特效動畫上的不足,說老實話,這樣的奇幻電影搭配上這樣精緻的配樂,坐在電影院裡倒是滿享受的。

當然也不要再批評動畫特效了,又不是好萊塢,中國片的動畫可以做到這種地步值得稱讚了。在背景方面還真的有做出妖界奇幻的感覺,飄浮在空中的高山、瀑布、雲霧飄渺,這一點就像是砸重金的中國風RPG遊戲一樣,光是看就很滿足了。之所以覺得可笑是因為放了真實人物進到3D動畫裡,不管是一開始的法海對雪女,或是兩蛇交纏的畫面,就是因為真人所以才襯托出動畫的粗糙,這問題大概砸重金交給好萊塢製作《殺客同萌》的動畫團隊絕對可以解決!但就是無奈東方電影還沒有這種技術阿。

至少在技術層面上我覺得沒有甚麼好計較的,真要說的話就是特殊化妝應該打屁股。能忍變成蝙蝠精之後,那副耳朵我都不知道是豬八戒還是蝙蝠,簡直就像是電視劇版本的西遊記化妝,看了快吐血。最後變成吸血鬼之後配上那副豬八戒的鼻子,化妝和造型設計可以去上吊了,劇本也奇怪,幹嘛不設計出蜘蛛精或白骨精之類的角色,硬搞一個崇洋媚外的蝙蝠精出來,還飛到火山裡,那一瞬間就像是粗糙的電玩動畫,非常有凱吉伯《魔女神兵》的感覺。

講到電影人物,如同前面說的,法海這個角色太失敗了。李連杰飾演法海其實很令人期待,畢竟李連杰飾演過這麼多深沈的角色,要詮釋這位固執又法力高強的驅魔神僧真的好令人期待。但,說實在話,在《法海:白蛇傳說》裡的主角法海幾乎就只掛著主角名沒有主角實,我只能從他不斷地驅魔可以看出他大概非常討厭妖怪,身為金山寺住持的法海就是一直下山打妖怪,打的妖怪還真的很該死,要不是青青問了能忍如果妖怪不害人你們還殺嗎,還真的會忘記法海是一個不問青紅皂白只會殺妖怪的人。

而當能忍變成蝙蝠後,除了一瞬間的皺眉外,也沒有看到這位高僧的心裡有甚麼掙扎和積極的作為,依舊自在地四處打妖怪,我突然之間很好奇李連杰演的法海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角色?看破紅塵的得道高僧?或是只為一己之思想一味收妖的蠢僧?有關白蛇傳的各種版本中的法海有各式各樣的個性,有年輕過不了情關的法海、有年邁不聽他人意見的法海、有粗曠血氣方剛直腸子的法海。但是李連杰的法海?說是得道高僧也還不像,說血氣方剛卻看起來又滿慈悲的,可以看破能忍變成妖怪這件事,卻看不破一個幫助百姓解狐毒的蛇妖,虧法海在這部電影裡還是主角,主角的個性怎麼這麼不鮮明阿,還不如白蛇那樣就是要愛許仙這樣直接。

至於白蛇,我唯一的意見就是愛上許仙的理由太薄弱了(根本沒有理由可言~難道這就是愛情?)。黃聖依飾演的白蛇似乎還少了那麼一點空靈,不知道把飾演小倩的劉亦菲和飾演白素貞的黃聖依交換會不會好一點?反觀青蛇倒是最到位的一個角色,把青蛇的那種率真演得很到位,相較之下,黃聖依還真的沒有一個當姊姊的樣子阿。

而經典水漫金山寺的畫面則是非常氣勢滂沱阿!這一點是絕對要讚美的!雖然羅漢陣的和尚被風吹到臉上的肉都在抖動實在很好笑,但是程小東真的就是很會導這種大場面,細膩的地方不行,大場面可沒讓人失望啊!同樣的場景我會期待程小東哪一天可以導一場哪吒大鬧東海,一定也讓人享受。可惜的是在《法海:白蛇傳說》裡,青蛇白蛇對抗法海的場面太少了,很多都是動畫帶過,我好想多看一點傳統兩位穿著青衣白衣手持長劍的女人跟拿著法杖的和尚打架。

法海:白蛇傳說》在技術層面上我覺得可以給上很高的評價了,唯就是角色設定和細膩的情感規劃上幾乎是全然乏味的,可惜了讓李連杰來演法海,真要這樣搞,還不如找成龍來演法海會好玩一點。倒是徐若瑄,雖然是特別演出,而且只有不到三分鐘的戲份,又不到五句台詞,但是真的就是美翻天了!看她演雪女三分鐘就可以抵過看黃聖依和蔡卓妍兩個人不自然地扭動肩膀了,如果她來演狐狸精不知道有多好啊。

本期焦點-【v.316】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