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法海:白蛇傳說》BUG非常多是最大缺點


最想吐嘈的就是這部片中的妝,化妝師真的應該拖出來凌遲處死!妝真的化得很難看,也讓皮膚及氣色看起來很差,非常的糟糕。

白蛇傳的故事,在1993年徐克拍了一部經典的《青蛇》之後便沒有其他導演挑戰這個題材,過了這麼多年,才又出現了這麼一部《法海:白蛇傳說》。我想《法海:白蛇傳說》最聰明的一點就是不會為了引起關注而使用與前作相關或是類似的片名,畢竟當劇情內容、演員都沒有一個相同點,若只為了引起眾人的關注結果自曝其短又何嘗是一件好事?前鑑:《倩女幽魂2011》。

看片名(或演員)就知道,這部片的主角絕對是法海(李連杰)電影一開始就先讓大家見識法海的收妖功力,率先出場的便是由徐若瑄客串飾演的雪女,而且這個雪女還顛覆了形象穿著一件大紅色活像厲鬼的衣服。在一陣口頭爭執後法海的徒弟能忍(文章)率先衝了出去開始這場為時不長的大戰。

讓人震驚的就是,雪女隨意使用了幾下妖術後,居然拿了一把大刀衝出去與法海短身對決,你身為雪女,這像話嗎?僅管戰況激烈,面對如此違合的畫面我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法海很快的就收伏了雪女,故事也從能忍將雪女封進雷峰塔這裡揭開了序章。

在這部電影中,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是與我們所熟知的白蛇傳相反。像是白白淨淨的書生許仙(林峰)到這裡卻變成一個俠義心腸的採藥童子,以行醫救人為己任兼且有情有意。但千年修行相對成熟的白蛇/白素貞(黃聖依)卻變成自私自利兼白目花痴,我可以說這部裡面的白蛇絕對是我從以前到現在看過的所有版本中最討厭的一隻白蛇,也可以說白蛇是我對這部片最多負評的來源。

從一開始非常快的速度就愛上了許仙,再用非常快的速度與許仙成親,這中間真的快到我難以置信。不過雖然如此,這還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一直到許仙為救白蛇被妖靈附體,法海將他帶回金山寺意圖救回許仙的性命,結果白蛇就像個要奪回自己的娃娃一樣跑來叫,得不到就搗亂。在白蛇出現時,法海並沒有一開始就要收伏白蛇,只跟他解釋許仙現在的情況叫他速離,但是白蛇卻主動大打出手,還發動水淹金山寺,我當下只想罵髒話。

更超過的是之後他的鼠妖朋友率領眾鼠潛進被封住的大殿破壞陣法,沒被陣法護體的和尚紛紛浮起,你白蛇倒好,一闖進殿中便先用法術救住你的許仙,其他人都不用管就對了。陣法被破,許仙失憶,你還可以把責任推卸到法海身上再度發動攻擊,仗著自己吃了仙草功力大增打得法海奄奄一息還不肯收手,看著一個個無辜和尚在水上載浮載沉,卻只想趁機打敗法海。最後敵不過佛法無邊被關進雷峰塔又突然變得很委屈求法海再讓自己見許仙一面,還說自己甘願受罰,是蛇格分裂嗎?我只能說沒有最跳tone,只有更跳tone。

在看這部的時候我一直覺得編劇有想替法海漂白的意圖。畢竟原本該是嫉妖如仇,固執己見的法海,在這部我只覺得他都在做他該做的事。在《青蛇》中有一段是法海將一隻道行高深的善良蜘蛛精收伏壓制,結果後來法海才發現自己似乎真的誤傷好妖,放出來時蜘蛛精的道行已全毀,從這一段中我們可以知道法海做事的偏激與頑固。當然,那是《青蛇》中的設定,而這裡的法海,所收之妖全都是禍害百姓的,從一開始的雪女,到蝙蝠妖,再到狐狸精,並沒有讓大家看到法海的不好。

甚至對抗青蛇時,變成蝙蝠妖的徒弟能忍出來捨命救青蛇,法海只有悲痛的看著這個徒弟,並沒有痛下殺手。所以我一直都認為這裡的法海還真是個好人,而白蛇的出現,他也因為見到白蛇救了百姓所以沒有出手,只希望白蛇離開許仙,畢竟人妖殊途。站在法海的立場我並不覺得他這個要求有什麼不對,雖然當晚很快就跑來抓妖是有點莫名奇妙,但我依然覺得法海只是做他份內之事。

結果到後來的拯救許仙,到與白蛇對決,水淹金山寺。突然法海說:我真的錯了,
這前後也太不連慣了吧,誰可以告訴我法海錯在哪?錯在不該拯救許仙,應該要讓他被妖魔附體喪命?真是夠了,要漂白你就漂到底,不要明明沒做什麼事卻硬是要法海說出「法海」該說的話好嗎。

配角青蛇/青青(蔡卓妍)跟能忍戲份不多,但都演得不錯,算是我在這部戲中比較喜歡的角色。不過在一開始,白蛇與青蛇出場的雙蛇交纏,耳鬢廝磨馬上便讓我聯想到這不就是《青蛇》中王祖賢與張曼玉的經典場景嗎!不過黃聖依與蔡卓妍做起來讓人覺得不是很自然。

不過青青這個角色自然率真,擺脫以往青蛇複雜的個性,是條非常可愛的蛇。這種角色對蔡卓妍來說當然是演起來極度自然,與能忍從相遇相識相知,都讓人看了非常舒服。雖說少了青蛇與白蛇間的琢磨,但以一部法海為主的電影來說,這樣也夠了。但也因為沒有多過琢磨,讓青蛇最後說出的那句「我永遠不會這樣愛一個人」顯得不夠有力。

至於許仙普普通通,劇中安排了一些噁心的對白讓許仙對白蛇講,以實際上來說,許仙應該是講不出如此八點檔的對白才對,不過這對白卻非常適合讓飾演許仙的林峰來說,所以我想大概也或多或少是基於演員的因素所以設計這對白。許仙在戲中沒什麼重要的發揮,但最後與白蛇訣別那段真的演的不錯,配上背景音樂,整個有感傷的感覺。

劇中不乏許多好玩的地方。例如白蛇的那一眾動物好友,雖說都是電腦合成出來的,但還非常有喜感。在提親那段,動物全化身為人樣,卻掩飾不了自己的特徵與習慣,非常有趣。特別喜歡杜汶澤飾演的青蛙,還會趁機偷吃飛到許仙臉上的蒼蠅。

整體來說,是不會有到一種很糟的地步,但是BUG非常多是這部的缺點,還有我覺得很可惜的就是沒有「白蛇產子」這一段,水漫金山寺但一個人都沒有死也非常的扯。失去了「白蛇產子」以及沒有人因水漫金山寺而死的衝突,更顯得法海最後說出那句:「我真的錯了」是一件非常不合理的事情,似乎只是為了說而說。

最想吐嘈的就是這部片中的妝,化妝師真的應該拖出來凌遲處死!妝真的化得很難看,也讓皮膚及氣色看起來很差,非常的糟糕。還有最後白蛇被關進雷峰塔後他激動的敲門叫法海開門讓他出去,結果法海收到指示決定讓白蛇見許仙最後一面,居然是把塔整個抬起來!!何必呢?不是有門嗎?結果最後也是直接讓塔底把白蛇收回去,接著換許仙去敲門了!

最後想說一下特效。以動畫特效來說,雖然真的還是有點假,特別是水淹金山寺那段,有氣勢,但失去了真實感,但不會讓人看得很不順眼,算是還可以接受程度。蝙蝠妖就做的有點假了,再加上那個熔漿,很像線上遊戲中的劇情畫面,不過之後的狐妖倒是有扳回一成,自然許多。竹子中分裂出狐狸精的設定我個人很喜歡,不過這麼淺的引誘,當然還是被法海收拾的乾乾淨淨。

本期焦點-【v.316】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