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名的寂寞-落日車神


一邊是狂暴黑暗深不見底的公路,另一邊則是粉色系的繽紛染彩,同時讓《落日車神》具備著兩種情緒,一個必須要選擇危險的男人沒有後路,就只有靠著自己的車頭燈,看看能到哪裡就到哪裡。

其實《落日車神》在視覺設計上是很弔詭的,一邊是狂暴黑暗深不見底的公路,另一邊則是粉色系的繽紛染彩,同時讓《落日車神》具備著兩種情緒,一個必須要選擇危險的男人沒有後路,就只有靠著自己的車頭燈,看看能到哪裡就到哪裡。《藥頭三部曲》導演尼可拉溫丁黑芬選擇了一種獨特的妥協,雖然還是一樣的血腥殘酷且暴力,但又一樣蘊含著漂泊的浪漫,終究無以為家的男人是永遠的罪犯,他們的心境沒有人能懂,即使他們才是真正的英雄。

前五分鐘的調度就讓《落日車神》靠著簡單具備的光影背景,襯托著雷恩葛斯林憂鬱的眼神,極具風格化卻又張力十足的畫面讓整部電影呈現出獨特的美感,歡迎來到墮落城市的夜晚,在這裡沒有永遠的和諧,只有金錢與暴力才能暫時慰藉百無聊賴的心情。其後的故事更是表現出了《落日車神》獨特的輓歌氛圍,像是馬丁史柯西斯的《下班後》、《計程車司機》,又有王家衛的孤獨城市況味,好寂寞的城市,好孤獨的男人。

但我喜歡陽光普照後的世界,正當《落日車神》大膽運用溫暖色系的混音時,外加暴力殘酷的畫面,這部電影就注定進入經典之林了。我彷彿看見當年馬丁史柯西斯那股生猛有勁的社會批判力道,但又多了一絲溫暖,無名的車手對隔壁鄰居一見鍾情,卻不得其門而入,他藉由最了解的車輛技術幫對方修車而認識對方,原來在這世界上除了車子以外,他還可以有其他的朋友,即使到最後仍沒有人知道他的名字。

他可以跟鄰居一家人打水漂,盡情嬉鬧玩樂,雖然最後仍因為對方丈夫惹上了黑幫必須再次捲入黑幫風暴,這名車手也在所不惜,他回到了黑夜裏面,注定是回不去的從前。就像電影裡面那段電梯段落一樣,即使是毫無留情的保護對方,終究是殺人,那一道電梯門注定了兩人永遠在兩個不同的世界。但我喜歡這部電影大量的粉系色彩,就連片名襯底都用粉系,雖然我們都在寂寞裡面徘徊,但假如有一段美好的回憶就已經足夠了。

此外,順帶一提,導演能夠曾經被提名為《終極警探5》的導演,確實有其實力,光是男主角二話不說拿著鐵鎚闖入對方陣營就讓場面震撼火爆十足,戴起假面具刺探對方黑幫陣營同樣令人心悸,一個簡單的畫面都能拍得如此張力十足,在商業娛樂片上的調度勢必也能大有成就。回過頭來,《落日車神》所帶給人的是一種矛盾心態,一方面對男主角的暗夜尋仇感到大快人心,一方面又對男主角永遠的寂寞感同身受,他仍然必須開著車行駛在這條空虛且不見底的路上,副駕駛座沒有人在,沒有任何溫度的眼神看著前方,即便這是永劫回歸,但只要想起曾經有過一次那麼浪漫的回憶藏存,就好像一生也足夠了。

作者:陳建嘉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312】 201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