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X戰警:第一戰》:對立之前


《X戰警:第一戰》是一部相當壯烈的史詩動作片,以故事為主,交代了對立的起點、人物之間的恩怨糾葛,甚至巧妙的帶入歷史上的關鍵事件,還有對於之後的故事下的伏筆。在交代了這兩位元老相識、相交到亦敵亦友的過程之後,又是另一個新的開始,但同時也是一個結束。

電影將焦點放在兩位前輩級的變種人—查爾斯(X教授)以及艾瑞克(萬磁王)對立前還是好友的故事上,但或許,他們從未真的對立過?

X戰警》系列中一個非常核心的主題:基因突變,也就是電影中不斷提到的變種人,其實在首集開場的一場會議幾乎就點明了所謂的「敵我」—人類與變種人很難和平共存。因為人類太容易懼怕未知的力量或是物種,總因為擔心害怕而不敢與之相處,但諷刺的是,雖然有萬磁王一派的變種人試圖掀起戰爭,變種人之間卻又存在一股「正派」勢力,也就是以X教授為首的一群X戰警在保護著人類。但事實上就立場而言,變種人之間,是很難切割彼此的,因為他們也許真的需要團結來保護自己,但若想做到不需躲藏、不需害怕讓人見到他們的真面目,也許真的無法達到—因為自私的根本,就是人類,所謂的「正常人」。

好吧,也許故事必須從零開始,當對立的勢力還沒有這麼清楚的分出派系或是立場之前,在那個歷史上一個相當關鍵的時刻—美蘇冷戰時期。

查爾斯是個理想主義者,而艾瑞克是個內心充滿仇恨的復仇者,他們的相遇也許是命運,讓他們在那一個夜晚面對了相同的敵人,也發現到原來自己並不孤獨,原來 這個世上是有和自己一樣和常人有所不同,而且還不只一個!有了相同的“不凡”,友誼的建立非常快,加上有共同的敵人要面對,於是從好友輕易的變成了兄弟, 再加上更多的變種人被發現,像極了一個大家庭,只是每個人性格不同、能力也不同。

從小跟著查爾斯的瑞雯影響也許更大,暗戀的情愫早已存在,這些年來只能在這位大哥的身邊吃乾醋,但她從未認真思考過自己身為一個異類的「選擇」,到底該選擇正常示人,還是忠於自我?外界一觸擊發的情勢造就了每個變種人未來的命運,也開啟了她人生的另一個新生。

每個人的性格並非天生,但是身處的環境創造出不一樣的人格,豐衣足食的查爾斯也許沒能體會到那麼多的人間疾苦,甚至是其他人受到歧視的痛;反之,艾瑞克悲慘的童年、過去讓他更能體會到“生存”的法則,兩人槍口雖然一致,但內心所期望的卻是背道而馳。面對敵人,一個一心阻止,一個卻是一心摧毀,充滿殺戮…因為無止盡的恨意,加深了他悲憤的異能。

但查爾斯幫艾瑞克找到了力量的平衡點,挖掘出內心尚存的一絲溫暖,卻改變不了他早已下定的決心。也許吧,也許艾瑞克接受了查爾斯口中的人類,所謂的良善面,但是所謂知恩,也僅建立在對等的情況之下…雖然變種人展現了化解危機的實力,也阻止了大戰的爆發,卻也加深了人類的恐懼。

突然,原本對立的兩個國家,突然以「同種族」成為一致的攻擊主因,無情的攻擊,毀滅的是他心中最後一絲對人類的信任,“對吧!就像我說的!他們根本不懂得感激!”於是,無止盡的戰爭注定形成,共存的念頭,伴隨著被粉碎的信任感,消失殆盡。

到底誰是善誰是惡?沒有結論,一切都只是選擇與求生使然,最惡的還是那些無情的人們,惡行來自對於「未知」的恐懼。也許和平從來不在選擇之內,因為物種之間最終還是註定了對立的局面。

X戰警:第一戰》是一部相當壯烈的史詩動作片,以故事為主,交代了對立的起點、人物之間的恩怨糾葛,甚至巧妙的帶入歷史上的關鍵事件,還有對於之後的故事下的伏筆。以前傳性質的電影來說,觀眾對於後面故事的一些好奇,幾乎都有了答案。雖然以劇情為主,但動作場面以及特效也相當精采!在交代了這兩位元老相識、相交到亦敵亦友的過程之後,又是另一個新的開始,但同時也是一個結束。

毫無疑問的,我在心中給了這部電影滿分,因為實在是太卓越了!

本期焦點-【v.311】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