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結婚友沒友》--愛情與友情的衝突


《結婚友沒友》指出人們在追求愛情時的畏縮與恐懼,畢竟愛情不是你愛我,我愛你就畫上完美加號的句子。

當愛情與友情衝突時,妳選擇愛情還是友情?改編自暢銷小說的《結婚友沒友》,敘述蕾秋和妲西兩人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姐妹淘,默契十足的兩人只需一個眼神,就能明白對方想法。然而,兩人個性與外型截然不同,蕾秋眼 中,妲西沒有得不到的,不管是男人還是物質上的種種需求。而蕾秋則是只能得到別人希望她得到的。

所以,蕾秋從小拘謹保守,一直是眾人心中的好學生形象。妲西則按照自己想法過活,她座名銘是「永遠戀愛,寧濫勿缺」,見到中意的對象時就發揮獵人個性,即 刻擒拿到手。妲西後來對蕾秋的法學院好友達斯下手,接著兩人更論及婚嫁。就在蕾秋30歲生日當晚,蕾秋與達斯竟然發生一夜情,這下子該怎辦才好?

原作《結婚友沒友》討論女主角蕾秋的心境非常有趣,這類小說、電影把焦點瞄向敗犬剩女時,都刻意把角色塑造成工作狂個性。蕾秋也不例外。

她自嘲習慣乖乖牌生活,不需要特別在意自己外貌身形,相信男人會懂得她靈魂,但事實上沒有。她厭煩了好孩子模樣,與多年大學好友,同時也是好友妲西準未婚夫達斯發生一夜情,其實是視為給自己30歲生日禮物的一種自我放縱。

女性族群多半都會畏懼30歲關卡,彷彿過了30歲就是人生另一個警報階段。確實不少人視30歲之前彷彿是活在家族親友的應許條件中,30歲之後才是正視自己需要什麼、想要什麼。

片中的蕾秋與妲西是南轅北轍的個性,但也互補。是否你最好的朋友、情人,性格剛好與你大相逕庭呢?有人尋愛條件為追求相似中心信仰,但到頭來才明白「相似」,只是說服自己不用習慣另一種生活價值罷了,省去磨合角力過程。那會不會也是種「自私」呢?

我們渴望愛情,卻又不肯給予更多。我希望你習慣我,希望生活節奏不需要調整太多,所以,愛情多半是場自私對決。並非說自私不好,自私有時是需要點勇氣的。

片中的蕾秋始終想當好孩子,所以對於她真正有興趣的、渴望的,只要和家人親友期待有衝突,她就變得畏首畏尾。直到達斯與她發生一夜情之後才驚覺,當年自己其實也很喜歡他,只是因為好友妲西見到達斯就下達追求令,為了不和好友共爭一男,寧願選擇離開。

自私是最難拿捏的標準,為了愛任性要求,大膽邁前,是多數人做不到的事。因為我們早就習慣「君子有成人之美」這格言,深深地烙印在我們心頭。

但總沒意識到,愛情裡豈有君子之爭?

愛情不就是:一連串偷搞小動作,不以為意的曖昧與表裡不一的說詞與行為嗎?既然愛情不是揖讓而升的競賽,那麼,有誰能指責使點心機是錯呢?愛本來就是自私 的、獨佔的。若你甘願放手,你只會怨嘆自己為何沒有放手一搏。若你真心爭取屬於自己的愛情,自私當然就是絕對浮現的動詞、名詞、形容詞,若你退縮了,就會 變成語助詞無義了。

結婚友沒友》指出人們在追求愛情時的畏縮與恐懼,畢竟愛情不是你愛我,我愛你就畫上完美加號的句子。

愛情多半時候是「我愛你,但我不知道你愛不愛我。而且還可能有別人暗戀我們」,於是愛情才會顯示為忙碌又盲目。必要時,使點自私,你才會明白,誰對你而言才是最重要的。若你永遠大公無私,那麼,你只會感嘆,誰曾經對你很重要。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311】 2011/09/22